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590
|
|
|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完善动力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准则计划》提出,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求各地要建立在建、拟建、存量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清单,明确处置意见。生态环境部网站同日发布的《要点区域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计划(征求意见稿)》提到,以石化、化工、煤化工、焦化、钢铁、建材、有色、煤电等职业为要点,全面整理排查拟建、在建和存量“两高”项目,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办理,进行分类处置、动态监控。

    坚决遏止“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正成为当时节能和碳达峰、碳中和作业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

    当地盲目上马激动强烈

    4月下旬,记者跟随中心生态环保督察组赴山西省查询发现,当地上马“两高”项目志愿强烈。依据督察,山西省计划上马178个“两高”项目,估计能耗5942万吨标准煤,大幅超出“十四五”时期新增用能空间。这178个项目中,101个在建或已建,其间72个手续不全,份额高达71.3%。

    从近期完毕的第二轮第三批中心生态环保督察状况看,一些当地在盲目上马“两高”项目方面激动很强烈,有大上、快上、抢上、乱上的气势。

    督察组反应信息显示,广西在未完成“十三五”碳排放强度操控方针,六大高耗能职业动力消费量占比、煤炭消费量占比继续增加的状况下,“十四五”水泥熟料等高耗能职业产能继续扩张,12个在建项目产能达1734万吨,是“十三五”增量的2.9倍。

    安徽省经信部分未执行“大气污染防治要点区域严禁新增铸造产能”要求,长时间未拟定铸造职业产能置换方法,各地铸造项目盲目无序发展,新增产能10.9万吨/年。

    辽宁省“有的当地政府甚至违规推动项目建造”。各地上报拟投产达产要点用能项目中,有37个项目没有获得节能检查意见就擅自开工或建成投产,触及新增综合能耗1000万余吨标准煤。

    “两高”项目与绿色转型相悖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是本年《政府作业报告》明确的预期方针。全球疫情之下我国经济快速复苏,以及对“双碳”方针使命尚不清晰的认识,对上述方针的到达增加了应战。

    国家发改委8月印发的《2021年上半年各区域能耗双控方针完成状况晴雨表》显示,本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省份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到达进展要求,全国节能形势非常严峻。依照要求,对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区域,本年暂停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检查。

    “假如任由‘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结果会很严重。”中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指出,一是直接影响碳达峰、碳中和方针完成,二是影响产业结构优化晋级和动力结构调整,三是直接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改进。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继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疫情后部分省市为康复经济,扩充煤电、钢铁、石化等高能耗产能的激动明显,煤炭等化石动力需求呈反弹趋势。当时迫切需要自上而下统一思想,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和体系布局,建立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推动各部分各区域执行减排举动。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日前表明,中心环保督察紧盯“两高”项目,不是不让项目上马、不让发展,而是要通过遏止盲目上马“两高”项目,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动力结构,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业内专家剖析,短期看,清查“两高”项目会削减不符合要求的资本项目投资,引导资金流向新动能和优势产能等领域,遏止“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一起,抑制各地过剩产能,操控上游原材料价格无序上升。长时间看,遏止“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两高”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

    遏止“两高”信号继续开释

    近期,中心层面不断开释遏止“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信号。不久前举办的坚决遏止“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理解这项重大使命,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完整准确全面遵循新发展理念,把坚决遏止“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业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依照《完善动力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准则计划》,对新增能耗5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两高”项目,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分对照能效水平、环保要求、产业政策、相关规划等要求加强窗口指导;该计划还提出,对新增能耗5万吨标准煤以下的“两高”项目,各区域依据能耗双控方针使命加强办理,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要严把节能检查、环评批阅等准入关,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信贷支持。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此前表明,除了完善和强化能耗“双控”准则,还将拟定出台三年作业计划,坚决遏止“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当时,正在开展的第二轮第四批中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继续将严格操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作为督察要点。

    在中心层面紧锣密鼓部署之下,辽宁、云南、江苏等多地近期动作一再。违规“两高”项目能否得到整改并清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能否得到有效遏止?仍需拭目而待。(来历:经济日报记者曹红艳)

    标签:

    动力消费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假如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相关信息

  • 赣州经开区 重大项目建设正酣
  •   2月6日,孚能科技赣州年产3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建造现场,施工车往来络绎,挖掘机挥动巨臂,100多名工人铆足干劲抢工期、赶进度,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建造场景。据悉,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5...[详情]
  • 山东:打出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
  •   50万吨文明纸项目主厂房制作结束根底施工和预制柱吊装,50万吨日子用纸项目一期2850纸机厂房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设备设备2月7日,山东省重点项目日照亚太森博高档日子纸文明纸项目正赶忙制...[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