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社@四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彰显中国开放新格局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677
|
|
|
     新华社成都10月22日电题: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彰显我国敞开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惠小勇、李勇、杨迪、赵宇飞、江毅

    《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规划大纲》20日正式印发。这是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我国又一重要的区域开展战略。

    清晨,重庆立体的城市景观与长江、嘉陵江的自然水景交相辉映(9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成”“渝”是我国西部两座国家中心城市成都、重庆的简称。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规划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2019年常住人口9600万人,区域生产总值近6.3万亿元,分别占我国的1.9%、6.9%、6.3%。

    从历史上的茶马古道到今日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我国西南腹地有着向西直达欧洲、向南连接东南亚与南亚的独特区位优势。

    这次,我国将以它们为“双核”,建造带动我国高质量开展的重要增加极和新动力源。

    “在这一区域建造新的区域开展引擎和对外敞开支点,正表现了当今我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敞开新格局。”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刘自敏说。

    7月28日拍照的成都科学城(无人机相片)。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2020年初,我国提出推动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2020年10月,中共中心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规划大纲》。

    一年多来,成都市地点的四川省与重庆市召开了三次党政联席会议,树立四级协作机制,累计签署协作协议252份,推动重大项目67个。

    “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增加极’和‘动力源’的特征初步闪现。”四川省开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川说。

    2021年1月1日,中欧班列(成渝)号首列班车在重庆团结村站等候发车。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今年上半年,以重庆、成都为主要纽带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目的地已拓宽至106个国家和区域的304个港口,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世界铁路联运班列开行量同比分别逆势增加147%、70%、56%。

    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航运和空运受到极大影响时,中欧班列成为稳定全球交易供应链的重要“生命线”。

    “中欧班列帮咱们克服了违约危险。”华硕电脑西南区品牌总监路宏介绍,受全球居家工作、在线学习需求影响,疫情期间华硕电脑出货量爆发式增加,但空运、海运受阻,中欧班列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成渝)已开行超3500列,占我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30%以上,成为职业“领头羊”。“依托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区域将形成面向‘一带一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供应链纽带。”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汤继强说。

    这是6月5日拍照的日出时分的成都天府世界机场(无人机相片)。6月27日,我国“十三五”期间规划建造的最大民用运输纽带机场——成都天府世界机场正式启用。新华社发(何海洋摄)

    空中敞开走廊也在加密。成都已开通世界(区域)航线131条,规模稳居我国中西部第一,也是我国中西部唯一具有双世界机场的城市。跟着重庆新机场规划提上日程,未来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一小时通行半径内,有望掩盖4座世界机场,敞开能级将再次提升。

    我国欧盟商会副主席、西南分会主席马晓利在我国北京生活了17年。最近,他和家人一同搬到了成都。

    “咱们的西南分会是今年开展最快的分会。这一区域的潜力依然有待挖掘。”马晓利说,我国建造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将成渝区域提升至与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平等级别,开启了更多机会。“在咱们每年的商业决心调查报告中,有65%的成员都对这一战略抱有很大希望。”

    “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进一步凸显了我国西部区域在推动我国新时代经济开展方面的巨大潜力。”新加坡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一个月前在第十八届我国西部世界博览会上视频致辞时表示,跟着新冠肺炎疫情阴霾逐渐散去,新中为促进经济复苏开展协作尤为重要,两边可利用我国西部处于欧洲、中亚、东南亚“十字路口”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强协作。

    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姚树洁以为,成渝区域作为我国西部龙头,完全有能力依托双城经济圈战略激活我国西部近4亿人口的广阔市场,成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世界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开展格局的战略支撑点之一。

    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与重庆市渝北区交界处的“川渝高竹新区”,一家企业的员工在摆放整理生产的成品(2020年1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中心已明确提出促进共同富裕,从全国来看首先要处理区域开展不平衡问题。”汤继强表示,整个西部占我国国土面积的71%却仅贡献了20%左右的区域生产总值,成渝区域作为我国西部靠近“胡焕庸线”的最大经济龙头,应肩负起继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三大增加极后,建造我国经济“第四极”的历史使命。

    标签:

    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国社@四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彰显中国开放新格局

相关信息

  • 中国海上风电投运规模有望达到约60吉瓦
  • 克拉克森研讨最新发布了专题陈述《聚集我国海优势电商场》,陈述聚集于我国海优势电商场,包含我国未来海优势电商场规划预测,风电相关船舶财物分析,以及各省份海优势电开展状况整理等。我...[详情]
  • 江西265艘船舶完成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
  • 日前,跟着吉安市赣华9168轮船只岸电体系受电设备改造安装到位,江西省本年265艘运送船只受电设备改造安装使命全部完结,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率先完结本年度改造使命。本年是江西省运送船...[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