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中国吸收外资有了新指引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992
|
|
|
     首份使用外资开展专项规划来了!

    近来,商务部正式印发《“十四五”使用外资开展规划》,清晰“十四五”时期使用外资的指导思想、开展方针和要点使命,提出系列预期性量化指标,包含累计实际吸收外商直接出资7000亿美元、到2025年高技能工业吸收外资占比达30%等。

    相关人士指出,《规划》着重更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愈加有用招引和使用外资,提出压减外商出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要点范畴准入门槛等举措,为新时期使用外资作业供给了指引,将为外商长时刻在华出资供给更多机会和支撑。

    引资规划创前史新高

    ——“十三五”时期新设外商出资企业20.4万家,较“十二五”时期增加61.8%;“十四五”时期将安定使用外资大国位置

    克己马赛克肖像机、交互式“故事桌”、个性化定制公仔……日前,全球最大的乐高品牌旗舰店在广州开业,招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这儿引入了全面互动式新零售模式,还增加了具有岭南风情的模型,希望成为一个地标式的玩乐打卡点。”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我国区总经理黄国强说,本年上半年,公司在全球新开的60多家品牌零售店中有40多家坐落我国。未来还会有更多实体店项目落地,到本年底我国商场的乐高门店数量将增至300家。

    本年以来,跨国资本出资我国热心不减。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规划再创前史同期新高,到达85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9.6%;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899个,同比增加56.6%。

    此次发布的《规划》显现,“十三五”时期,我国新设外商出资企业20.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6989亿美元,较“十二五”时期别离增加61.8%和10.4%,五年引资规划创前史新高。到2020年底,累计建立外商出资企业超越104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越2.4万亿美元。

    放在全球来看,我国吸收外资金额占全球跨国直接出资总额比重从2015年的6.7%提高至2020年的14.9%,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坚持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位置。

    “‘十三五’时期,我国使用外资获得积极成效,特别是近些年,在全球跨国直接出资低迷的背景下继续完成逆势增加。”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说,外资企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场主体,以占全国各类企业总数约2%的比重,发明了全国约2/5的对外贸易、1/6的税收收入,直接或直接拉动了1/10的城镇就业,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专门编制《规划》,力争在新开展阶段更好使用外资,为外国出资者出资经营活动供给参阅,为安稳外商长时刻在华出资的预期和决心供给支撑。

    宗长青介绍,从首要方针来看,《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使用外资开展的方针是:使用外资规划位居世界前列,使用外资大国位置安定,使用外资结构继续优化,与对外出资、对外贸易、促进消费的联动作用进一步加强,为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联接国内世界双循环发挥愈加积极作用。“2035年远景方针是:我国招引外商出资的综合竞赛优势愈加显着,使用外资水平显着进步、质量大幅提高,营商环境世界一流,成为跨国出资首要目的地,打造东亚地区的立异和高端制作中心,参加世界经济合作和竞赛新优势显着增强。”宗长青说。

    继续优化使用外资结构

    ——引导外资更多投向数字转型、节能环保、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工业,参加新式基础设施建造,支撑参加承当国家科技方案项目

    “十四五”时期,我国使用外资进入新的开展阶段,有哪些新看点?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孟华婷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使用外资作业的一个重要方向便是要在坚持引资总量基本安稳的前提下,继续优化使用外资结构,不断提高使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服务商务高质量开展和经济高质量开展。

    “《规划》不只把‘坚持稳总量优结构’作为一项基本原则,还提出了‘使用外资结构进一步改进’的开展方针,详细包含外商出资工业结构愈加优化,高新技能工业、战略性新兴工业、现代服务业等招引外商出资水平显着进步,外商出资区域布局愈加合理,外商出资主体结构愈加完善。”孟华婷说。

    详细来看,《规划》提出,引导外资更多投向数字转型、节能环保、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工业,参加新式基础设施建造;支撑外商出资企业开展研制规划、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供应链办理、信息服务等出产性服务业和医疗、健康、养老、育幼、旅行、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支撑外商出资企业建立全球和区域地区总部、研制中心,参加承当国家科技方案项目。

    与《规划》支撑方向相符合,外资正不断优化在我国的出资布局。商务部数据显现,本年前9个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加22.5%;高技能工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加29.1%,其中高技能制作业增加15.2%,高技能服务业增加33.4%。

    西门子我国董事长肖松认为,我国推出“十四五”规划和构建新开展格式,蕴藏巨大开展潜力。“西门子如何融入我国开展大势?最重要的是把立异速度提起来。”肖松介绍,西门子在江苏南京即将投入运营的原生数字化工厂,是根据我国客户需求“定制”的全新工厂,投产后,工厂产品上市时刻将缩短近20%。

    不只有新工厂,还有高大上的总部、研制中心加快落户。

    日前,阿斯利康在上海同步启用全球研制我国中心、上海世界生命科学立异园、医疗人工智能立异中心。阿斯利康全球研制我国中心总裁何静表明,公司在我国有120多个在研项目,和全球管线内同步研制的项目超越了85%。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在我国的前瞻性布局,进一步使用生物分析、转化医学、人工智能等助力全球研制。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近来发布的数据显现,前三季度,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7家,外资研制中心20家。到9月底,上海累计建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18家,外资研制中心501家。

    放宽外商出资商场准入

    ——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明、医疗等范畴相关事务开放,推进放宽外商出资法令、运送等职业事务范围、人员资质等要求

    外资来华热心高,路途也更宽。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坚持施行更大范围、更宽范畴、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继续放宽外商出资商场准入,健全外商出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办理制度。

    ——继续推进制作业、服务业、农业扩大开放,逐渐放宽外商出资股比限制,在更多范畴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

    ——放宽要点范畴准入门槛,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明、医疗等范畴相关事务开放,推进放宽外商出资法令、运送等职业事务范围、人员资质等要求,放宽优质外国出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出资条件。

    ——进一步减缩商场准入负面清单,削减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能服务业、租借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能服务业及文明、体育和娱乐业等范畴准入许可事项,下降商场准入门槛等。

    孟华婷介绍,《规划》清晰“十四五”时期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深化“放管服”变革,继续加强外商出资范畴法治建造,依法加强对外商出资的权益维护,强化竞赛方针基础位置,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赛。

    “我国扩大开放、改进营商环境方面的进展,给霍尼韦尔带来新机会,坚定了咱们进一步深耕我国的决心。”霍尼韦尔我国总裁林世伟说,我国已成为霍尼韦尔最大的增加型商场,公司将加大对我国的投入,在寻求事务增加的一起用科技力量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开展,并将针对我国商场开发的立异产品、技能和解决方案推行到全球商场。

    美国陶氏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菲特林表明,我国不只是“战略商场”,更是出产中心、立异中心,在陶氏全球供应链中位置无足轻重。“陶氏看好我国的长时刻开展潜力,看好我国的巨大国内商场,看好我公营商环境继续改进。”

    商务部最新问卷调查显现,3000多家要点外资企业中,93.3%的企业对未来开展前景持乐观预期。美、欧、日等外国商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现,近2/3的美资企业、59%的欧资企业和36.6%的日资企业方案扩大在华出资。

    “整体看,我国商场对外资继续坚持较强招引力,大都外资企业也在我国完成了较好开展。”宗长青说,“考虑到本年前三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完成较快增加,预计全年吸收外资规划将打破1万亿元人民币。‘十四五’时期,跟着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继续优化,再加上国内工业系统完好、基础设施完善、商场优势凸显,咱们相信,我国将长时刻成为外商出资的热土。”(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邱海峰)

    标签:

    吸收外资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吸收外资有了新指引

相关信息

  • 武汉13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664亿元
  • 11月5日,2021年四季度全省重大项目会集开工活动主会场在武汉举行,武汉139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会集开工,总出资1664亿元。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会集开工的重大项目包括先进制作...[详情]
  • 湖北集中开工805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4523亿元
  • 轻松夹取玻璃杯,并按照客人点单,摇匀、倒酒、清洗。只需1分钟,一杯色彩缤纷独特的鸡尾酒就调制完结。在11月5日于武汉市经济开发区举办的全省2021年度四季度严重项目会集开工活动现场,来...[详情]
  • 进博会让中俄经贸合作更加“甜蜜”
  •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高春霄房俊伟)这是生果泥、巧克力和奶酪味的冰淇淋,还有甜筒和奶酪棒。正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我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俄罗斯馆内,斯味特拉品牌工作人员卡佳一边向观众介...[详情]
  • 辽宁交易团进博会上签约忙
  • 辽宁买卖团进博会上签约忙扩大朋友圈丰厚购物车意向签约金额约2亿美元!11月7日,在第四届我国世界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我省的九三集团铁岭大豆科技有限公司与境外供应商嘉吉世界有...[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