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首提制造业综合实力迈进全国第一方阵 蓝图之下,四川如何赶超?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292
|
|
|
  ●首提“3+4+4+N”现代制作业新系统,详细出现形式就是打造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先进制作业集群

  ●聚集制作业未来开展方向,提出了9个方面的主要使命,全面提高制作业开展质量和中心竞争力

  《四川省“十四五”制作业高质量开展规划》近日出台。按照《规划》设定的远景方针,到2035年,四川将全面建成“5+1”现代工业系统,开展质量效益到达全国先进水平,制作业归纳实力跨进全国榜首方阵,世界级制作业集群的竞争优势全面构成,成为全球制作业重要基地。

  制作业归纳实力跨进全国榜首方阵——四川首提这一方针。蓝图之下,从制作大省迈向制作强省的赛道上,四川将如何赶超抢跑?

  看现状:制作业大省的机会与应战

  四川是西部工业大省。2020年,四川制作业增加值总量10746.8亿元,工业总量排名西部榜首、全国第八。“开展较快、系统完全、规模强大、配套完善、潜力较足”是四川制作业的典型特征。

  “工业挑大梁,制作业扛大旗”。制作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十四五”时期,被四川看作制作业乘势打破的“要害五年”。

  “要害”的背后,是可贵的机会。“中心赋予成渝区域‘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开展定位,将加速四川制作业换道超车,为我省在国家经济版图中抬升位势带来极大的幻想空间。”省经信厅副厅长敬茂明说。

  在此背景下,四川作为中西部区域立异创业最具吸引力和最具生机的高地,有望在若干前沿技能和工业立异范畴抢占世界国内制高点,实现“四川制作”向“四川智造”“四川创造”转型。

  此外,全球经济结构加速重塑,将为四川加速打造世界级先进制作业集群、塑造更具韧性的新兴工业链带来协作机会;“双碳”方针的提出,清洁低碳动力优势杰出的四川具备了抢跑优势。

  尽管如此,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谈得更多的是应战。

  “在外部形势依然严峻的状况下,我省制作业占比下降过快带来过早去工业化的危险。”敬茂明说,四川的制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28.8%下降到2020年的22.1%,“在制作业还未高端化的现实下,占比下降过早过快,给工业安全、经济安全都带来较大危险。”

  立异不足,是另一大短板。从宏观看,我省工业层次偏低、结构单一、链条较短、配套不强的问题依然杰出,与广东、浙江等东部沿海区域相比,重化工业占比较大,高技能制作业、战略性新兴工业等先进制作业开展不充分;从微观看,企业立异才能不强,研制立异投入不足,具有“独门绝技”的立异型企业偏少。

  此外,工业链供应链安全安稳存在隐忧。“沿着工业链整理,我省存在要害技能、零部件、软件、检验检测设备及根底服务才能受制于人的状况,一旦被‘卡脖子’,很容易构成‘断点’。”敬茂明说,不断增强工业链竞争力和供应链安稳性,势在必行。

  看方针:打造一批具世界竞争力的集群

  《规划》的方针系统从总量、结构、立异、市场主体、绿色转型等五个方面细化21项详细目标,与建造制作强省的使命使命相呼应。

  在制作业开展的方向蓝图上,记者注意到,《规划》首提一个新名词:“3+4+4+N”现代制作业新系统。

  “成渝区域工业协同开展的使命之一,是共同建造电子信息、汽车、配备制作、消费品、大健康等世界级工业集群或工业基地。因而咱们在‘5+1’现代工业系统的总体框架下,对优势支柱工业进行了再整理和整合。”敬茂明说,新系统有利于抓住要点、杰出特色,在互补协同开展中扬长补短。

  详细而言,“3”代表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严重配备制作和特色消费品工业集群,两个“4”,分别代表建造全国重要的先进材料、动力化工、汽车工业研制制作和医药健康工业基地,以及改造提高机械、轻工、冶金、建材4个传统优势制作业,“N”代表着加速开展战略性新兴工业、培养若干未来工业。

  “3+4+4+N”现代制作业新系统,详细出现形式就是打造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先进制作业集群,发挥集群内部专业化分工、工业关联和协作效应,下降集群内主体的立异和交易成本。

  提出新系统,是否意味着要放弃传统工业?答案是否定的。“传统优势工业往后仍将是保持四川经济可持续开展的根底性力气。”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在传统工业系统内,也有先进技能、高附加值环节。一起,一些低技能、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工业经过改造提高,推进工业链条向“浅笑曲线”两端延伸,使传统工业不再“传统”,还能更加彰显优势。看路径:全面提高制作业开展竞争力

  《规划》聚集制作业未来开展方向,提出了9个方面的主要使命,全面提高制作业开展质量和中心竞争力。

  施行制作业立支柱强根底锻长板行动。《规划》提出聚力做强五大万亿工业。配备制作、食品饮料、先进材料和动力化工等工业营业收入要加速迈上1万亿元台阶,电子信息工业营业收入要加速打破2万亿元。一起,大力施行“珠峰方案”,遴选一批增加潜力大、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工业要点培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工业地标”,稳固提高四川在国家工业版图中的位置。为处理“大而不强”的隐忧,《规划》聚集16个范畴,杰出使用牵引和问题导向,从工业链、根底才能和技能改造三个维度提出强根底的施行路径。

  建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制作业立异中心。《规划》提出了施行优势工业技能立异方案、提高企业技能立异才能、开展新式研制组织、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等详细措施。“详细来说,将聚集集成电路与新式显现、工业软件、航空燃机、钒钛资源等发布施行工业技能路线图,推进规模以上制作业企业普遍树立研制组织等。”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明,“首台套、首版次、首批次”保险补偿试点等也将提上日程。

  塑造四川制作业空间新格局。《规划》对未来五年四川制作业空间布局做出了新策划——遵从点轴布局形式,环绕做强成渝开展主轴,打造成都都市圈先进制作业中心区;遵从网络布局形式,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制作业协同联动开展;遵从区域梯度转移形式,依托毗连重庆这一极核,加速“两翼三带”制作业兴起。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推进制作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速制作业绿色低碳开展、培养具有中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全面提高“四川造”供给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推进制作业更高水平敞开协作、推进工业交融联动开展等使命。(来历: 四川日报记者 张彧希)

标签:

制作业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首提制造业综合实力迈进全国第一方阵 蓝图之下,四川如何赶超?

相关信息

  • 跟踪支架“国货”时代崛起
  • 2021年,我国碳中和掀起的一场全球革新正在鼓起。在天时地利的时代背景之下,清洁性与经济性兼具的光伏发电成为碳中和主力,光伏产品技能晋级也悄然按下加快键。在硅片、组件、逆变器打响一...[详情]
  • 中国风电行业规模到2030年将是美国的三倍
  • 依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新猜测,我国未来10年新增的风电装机容量有望到达470GW,其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越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的三倍有余。各省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装机容量目标高于预期,从而将...[详情]
  • 垃圾焚烧炉“大脑”如何一脑三用
  • 现在,全国有近30个城市的100座废物焚烧炉引入了阿里云工业大脑,每天稀有万吨日子废物经由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猜测剖析转化为千万余度绿电。不低于850摄氏度,这是国家规定的正常工况下废...[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