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山东立法规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051
|
|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姜东良梁平妮

    □通讯员王超

    依法展开规划环境影响点评,预防、减轻规划施行或许构成的环境影响,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坏,是遵循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严重举措。12月3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经过了《山东省规划环境影响点评法令》(以下简称《法令》),经过立法标准规划环境影响点评作业。该《法令》是我国第一部省级层面关于标准规划环境影响点评作业的地方性法规,共6章38条,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法令》的出台,对进一步标准规划环境影响点评作业,从决议方案源头防止生产力布局、资源配置不合理构成的环境问题,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作业委员会副主任王仲泉说。

    加强对要点范畴规划环评要求

    《法令》清晰了政府及部分责任,规则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规划环评作业的领导,生态环境部分以及其他有关部分在规划环评作业中各自的部分责任。一起,将规划环评规模扩展至县级,规则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分,对其安排编制的综合性规划和专项规划应当进行环境影响点评。

    《法令》细化规划环评文件内容,规则环境影响华章或许阐明应当契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使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分区管控要求,对与“三线一单”的契合性剖析进行了清晰和细化,并进一步清楚了环境影响陈述书中“预防或许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办法”的内容。

    “《法令》加强对要点范畴规划环评要求,新增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内容,对工业园区的规模、工业园区办理机构责任、工业园区环境影响陈述书检查层级作出了相应规则,为提高工业园区规划环评质量奠定了准则基础。”王仲泉介绍说。

    《法令》规则,工业园区办理机构编制工业园区总体规划或许区域开发建设规划时,应当进行环境影响点评,编写环境影响陈述书。工业园区是指经同意建立的新区、农业高新技术工业示范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旅行度假区、工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等各类园区。

    一起,《法令》清晰生态环境主管部分应当对环境影响陈述书安排检查: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分批阅的专项规划,其环境影响陈述书由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分安排检查;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分批阅的专项规划,其环境影响陈述书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分安排检查。省人民政府同意建立的工业园区总体规划或许区域开发建设规划的环境影响陈述书,由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分安排检查;本省建立的其他工业园区总体规划或许区域开发建设规划的环境影响陈述书,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分安排检查。

    理顺检查流程强化环评效能

    《法令》完善环评联动,创设项目环评文件简化条款。规则契合规划环境影响点评要求的详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点评文件,能够经过直接引证规划环评文件相关内容、削减环境影响点评章节等方法进行简化。

    为理顺检查流程,强化环评效能,《法令》要求规划编制机关在报送批阅前,应当将环境影响华章或许阐明送相应生态环境主管部分征求定见,并将规划环境影响陈述书提交有关生态环境主管部分安排检查;一起,规则环境影响华章或许阐明未征求生态环境主管部分定见的,规划环境影响陈述书未经生态环境主管部分安排检查的,规划批阅机关不得批阅。

    《法令》还规则,检查小组检查前,生态环境主管部分应当采取有效办法保证环境影响陈述书契合相关技术导则、技术标准要求;环境影响陈述书不契合要求的,规划编制机关应当补充完善。检查定见应当经检查小组四分之三以上成员签字同意。检查小组成员有不同定见的,应当照实记录和反映;回绝签字的,视为不同意。检查定见构成后,由生态环境主管部分印送规划编制机关。

    为推动规划与规划环评之间的互动,《法令》清晰环评文件编制应与规划方案“三同步”,即同步编制、同步证明、同步审定。为防止市、县两级规划环评抵触,清晰规则所在的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分已有相应规划并且业已完成环境影响点评的,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分能够不再进行环境影响点评。

    为保证盯梢点评作用,《法令》清晰规则,规划施行后对环境有严重影响或许规划批阅机关以为需要进行盯梢点评的,规划编制机关应当及时安排环境影响盯梢点评,编制环境影响盯梢点评陈述;一起,对环境影响盯梢点评陈述应当清晰的内容进行了规则。

    《法令》将规划环评作业纳入生态环保督察规模,在总则中清晰要求省人民政府应将该项作业情况作为生态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按照责权共同的准则,第五章分别对规划编制机关、规划批阅机关、检查小组及召集部分等主体的违法行为规则了相应的法令责任,并设定了工业园区办理机构违法行为的法令责任。

    突出要点保证“规则动作”落到实处

    怎么推动《法令》落地成果?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凤友表示,规划编制机关在编制疆土空间有关规划和区域、流域、海域的建设、开发使用规划,工业、农业、畜牧业、林业、能源、水利、交通、城市建设、旅行、自然资源开发的有关专项规划,以及工业园区总体规划或许区域开发建设规划时,要严厉执行《法令》有关要求,依法在规划前期阶段同步安排展开规划环境影响点评作业,编写相应的环境影响华章或许阐明、环境影响陈述书;对或许构成不良环境影响并直接触及大众环境权益的专项规划,要公开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大众的定见,并在报送检查的环境影响陈述书中附具对定见采用与不采用情况及其理由的阐明;对触及相邻区域或许规划施行或许发生跨区域环境影响的,要与受影响区域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分展开规划环境影响点评谈判。规划批阅机关要按照《法令》要求,将规划环评展开情况作为批阅规划的重要依据,对未按规则展开环境影响点评的规划,应依法不予同意。

    一起,生态环境部分在收到规划编制机关报送的规划环境影响陈述书后,应当按照《法令》要求,按程序召集有关部分代表和专家组成检查小组,安排现场勘查,对规划环境影响陈述书进行检查,并及时将检查定见印送规划编制机关。工业园区办理机构要严厉执行规划环评陈述书提出的盯梢监测方案,编制年度监测陈述,并向社会公开,供入园企业项目环评时直接引证其成果,从而大大缩短项目环评编写周期,削减编制费用,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经过“政府多跑腿”,实现“企业少跑路”。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会同开展变革、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住宅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乡村、文化和旅行等部分,以《法令》要求为‘红线’,认真执行规划环评准则,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白震撼作用,并在法令责任执行上出实招、动硬招,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凝聚合力,构建起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作业格局,保证《法令》确定的各项法定‘规则动作’落到实处。”崔凤友说。来历: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签:

    环境影响点评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山东立法规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相关信息

  • 跟踪支架“国货”时代崛起
  • 2021年,我国碳中和掀起的一场全球革新正在鼓起。在天时地利的时代背景之下,清洁性与经济性兼具的光伏发电成为碳中和主力,光伏产品技能晋级也悄然按下加快键。在硅片、组件、逆变器打响一...[详情]
  • 中国风电行业规模到2030年将是美国的三倍
  • 依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新猜测,我国未来10年新增的风电装机容量有望到达470GW,其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越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的三倍有余。各省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装机容量目标高于预期,从而将...[详情]
  • 垃圾焚烧炉“大脑”如何一脑三用
  • 现在,全国有近30个城市的100座废物焚烧炉引入了阿里云工业大脑,每天稀有万吨日子废物经由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猜测剖析转化为千万余度绿电。不低于850摄氏度,这是国家规定的正常工况下废...[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