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改革创新再出发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591
|
|
|
 

    轨迹交通工业是“中国速度”的象征,是中国立异的骄傲,是中国高端制作业“走出去”的国家名片。轨迹交通工业也一向扮演着青岛实体经济高质量展开重要一极的角色。

    当时,与经济大势趋同,轨迹交通工业展开面临较大压力,但短期内的缩短、调整,正是为了工业长时间展开向上、向前的能量积蓄。12月22日,青岛市轨迹交通工业集群展开大会的举行,正是对工业前行方向的再确认,对工业集群聚力展开的再鼓劲。

    作为青岛市轨迹交通配备工业核心承载区,青岛轨迹交通工业演示区不讳言困难、直面使命担任,正加压猛进,向着全工业集群产量5000亿元的方针勇毅前行。

    定位高远立异打破

    功用区的设立,是为变革立异而来。

    青岛轨迹交通工业演示区于2018年挂牌树立,坐落胶州湾北岸,包含棘洪滩大街全域和上马大街部分区域,规划面积83平方公里,曾经荒芜的盐碱地正一步步兴起为世界级的轨迹交通工业立异高地。

    从四方机车车辆厂迁建棘洪滩起步,现在演示区已展开成为集高铁地铁整车出产、轨迹交通要害核心系统研发制作、国家根底应用技术协同立异渠道于一体的工业集聚区。相继当选国家新型工业化工业演示基地、国家外贸转型晋级基地(铁路机车)、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工业集群、国家先进制作业集群等。最近,演示区申报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已进入公示阶段,有望完成青岛在绿色工业园区建造方面的首次打破。

    城阳区委常委,青岛轨迹交通工业演示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持日常作业的副主任毕建国表明,演示区工业特征鲜明,核心优势可以用“定位高、根底好、立异强、交融深”12字概括。

    定位高。演示区是科技强国、制作强国、交通强国多项国家战略的集聚交汇地。坐落演示区内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立异中心是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全国首个国家技术立异中心;演示区集聚了全市90%以上的轨迹交通配备制作资源,是国家先进制作业展开战略重要支撑板块;由演示区联合中车四方股份、国创中心等单位承担的打造一流轨迹交通工业试点,是青岛市交通强国试点的重要内容。轨迹交通工业集群是青岛市要点建造的五个全国一流工业集群之一,青岛市树立的轨迹交通工业演示区专题委员会,正是从市级层面分析工业展开趋势和演示区展开形势、统筹谋划演示区展开规划,和谐全市资源支撑演示区展开。

    根底好。2021年,演示区规划以上工业产量占比超越城阳区的一半,主导工业集聚度达80%。区内现有中车四方股份等龙头企业和200余家配套企业。在这里出产的动车累计约占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0%、出产的地铁约占全国的25%,轨迹交通相关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立异强。依托国家高速列车技术立异中心“金字招牌”,演示区聚集国家级立异渠道9家、省级立异研发渠道1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27家,相继引入中车工业研究院青岛院等13家科研院所。组建了由国内外21名顶尖专家协作加入的高端智库。与德国德累斯顿大学、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等多所大学、组织展开深度协作。在高速动车组、城际(市域)动车组、城轨车辆、高速磁浮等多个方面构成国际一流的研发立异能力。7月20日,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演示区成功下线,充分展现了演示区自主科技立异的实力。

    交融深。作为青岛市第一批功用区变革试点区,演示区完成了与城阳区深层次、全方位的交融展开。市政府树立青岛轨迹交通工业演示区和谐推进专题委员会,树立市级顶格推进机制。演示区和城阳区树立多项交融制度,推进城阳区和功用区“1+4”展开共同体建造,全面进步区域展开能级;构成四个交融决议计划会议制度,完成一件事上一次会决议计划;深化“管委会+公司”模式,区政府渠道公司(动投集团)主要服务演示区建造展开。下一步渠道公司还将和华通集团深入协作。

    交融展开释放盈利

    打造一流工业集群,需求全市工业展开全体谋划,全局统筹,合力推进。按照车辆配备制作带动“研发设计+工程建造+运维服务”协同展开、横向拓宽、纵向拉长的思路,青岛轨迹交通工业生态需求进一步完善,全工业本地配套率需求进一步进步,青岛需求更多工业“合伙人”。

    城阳区一系列高规范、高规范、高含金量的方针举措,是演示区引入更多工业“合伙人”的坚实根底;与演示区的深层次、全方位交融展开,也吹响了城阳区加快构建轨迹交通工业高地的冲锋号。

    演示区全面享用城阳区各项通用方针。在基金方面,树立总规划超200亿元的中车转型晋级基金等10支工业基金服务组织。在人才方面,对要点工业引入的顶尖人才团队工业化项目,给予1000万元至1亿元股权投资等综合赞助。在中介招商方面,按实际到账资金对引荐人进行奖励,外资项目最高奖励可达2000万元。在住宅方面,实施共有产权住宅方针,对契合条件的人才,最高给予购买商品房7折优惠。

    在此根底上,城阳区与演示区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轨迹交通工业集群展开的若干方针措施》,提出21条惠企扶持方针,从工业集群、技术立异、人才招引、金融立异、试点演示五个方面实施激励。其中,打破性较大的条款有: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年度研发费用达到必定规范的科技企业,每年给予最高600万元奖励。对进步本地配套率做出贡献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支撑演示区展开,对青岛市以外商场主体在方针履行期内新入驻轨交演示区的企业,部分条款可按方针上限进步10%履行。

    此外,演示区充分享用与城阳区交融展开盈利,统筹交通、住宅、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演示区出发生活环境不断优化。

    得益于根底优势和方针叠加优势,近两年来,演示区签约引入内外资重大项目55个,计划总投资587亿元。轨迹交通要害配备工业园、地铁立异工业园、中钛国创钛合金配备工业园、国创中心双创园、费斯托智能制作产教交融园等一批要点项目正在加快建造中。眼下,演示区内塔吊林立,呈现出一片如火如荼、埋头苦干的建造场景。

    取胜未来全速奔跑

    今年以来,疫情对轨迹交通工业展开发生巨大冲击,但轨迹交通工业未来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远期展开大有可为。

    特别是今年发布的《交通强国建造大纲》清晰提出,到2035年全国高速铁路要达到7万公里,与2020年末我国高铁实际通车里程3.79万公里相比,高铁商场仍将出现一个安稳进步时期。同时,早期投放的高铁列车也将逐渐进入迭代晋级阶段,同样会逐渐释放高铁车辆订单需求。

    面临展开大势,青岛轨迹交通工业需求超越今天的许多认知、情绪和途径依靠,在核心技术能力进步上下功夫,向工业根底层深挖,向技术立异、品牌塑造的高端化挺进。为此,青岛轨迹交通工业演示区清晰了2022年的展开思路——

    抓好要点项目招商和建造作业。计划要点引入过亿元重大项目20个以上,总投资300亿元以上,全力推进坎德拉飞轮储能项目等一批要点项目签约落地。加快国创中心双创园、中车大数据中心等要点项目建造,力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超越15%。活跃谋划新材料工业园,打造新的工业集聚板块。

    举办2022年全球轨迹交通供货商生态伙伴大会等高端交流活动,扩展演示区影响力,促进工业协作对接。

    推进国创中心以全新机制运作,进一步发挥国创中心科技立异资源集聚和引领带动效果。

    构建轨迹交通全工业链计算系统,在全国首先打造先进制作业集群计算分类规范演示和样板。

    面向“十四五”期间以及未来15年,演示区将围绕打造世界级先进轨迹交通工业集群的方针愿景,加压猛进、勇毅前行。

    在战略定位上,打造全球高铁立异展开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化先行区、未来轨迹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质量活力样板区,开启演示区高质量展开新征程。

    在空间布局上,构筑“一核、双心、两轴、八组团”的空间结构。

    在展开方针上,到2025年,以演示区为核心的轨迹交通全工业链产量打破2000亿元;到2035年,轨迹交通工业核心竞争力进入全球领先行列,全工业链产量打破5000亿元。

    善聚者众,善行者远。推进青岛轨迹交通工业高质量展开,是完成党中央赋予青岛打造中国北方变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任务、推进青岛更高水平展开的重要抓手。面临广阔的商场前景,青岛轨迹交通工业演示区必将凝聚更广泛的一致,发动更广泛的力量,达成更广泛的协作,在这条取胜未来的工业赛道上跑出迅雷不及掩耳的“高铁速度”。

    (来历:公民资讯)

    标签:

    轨迹 交通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改革创新再出发

相关信息

  • 跟踪支架“国货”时代崛起
  • 2021年,我国碳中和掀起的一场全球革新正在鼓起。在天时地利的时代背景之下,清洁性与经济性兼具的光伏发电成为碳中和主力,光伏产品技能晋级也悄然按下加快键。在硅片、组件、逆变器打响一...[详情]
  • 中国风电行业规模到2030年将是美国的三倍
  • 依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新猜测,我国未来10年新增的风电装机容量有望到达470GW,其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越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的三倍有余。各省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装机容量目标高于预期,从而将...[详情]
  • 垃圾焚烧炉“大脑”如何一脑三用
  • 现在,全国有近30个城市的100座废物焚烧炉引入了阿里云工业大脑,每天稀有万吨日子废物经由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猜测剖析转化为千万余度绿电。不低于850摄氏度,这是国家规定的正常工况下废...[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