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两部委:完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运行机制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545
|
|
|
 2月10日,发改委、国家动力局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系统机制和方针措施的定见》(简称定见)。

定见指出,要加强新式电力系统根底理论研讨,推进要害核心技能突破,研讨拟定新式电力系统相关规范。推进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技能与电力系统交融展开,推进新技能、新业态、新形式展开,构建才智动力系统。加强新式电力系统技能系统建造,展开相关技能试点和区域演示。

推进电力来历清洁化和终端动力消费电气化,习惯新动力电力展开需求拟定新式电力系统展开战略和整体规划,鼓舞各类企业等主体活跃参加新式电力系统建造。对现有电力系统进行绿色低碳展开习惯性点评,在电网架构、电源结构、源网荷储和谐、数字化智能化运转控制等方面进步技能和优化系统。

以下为定见全文:

国家展开变革委国家动力局关于完善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系统机制和方针措施的定见

发改动力〔2022〕20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疆出产建造兵团,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中心企业,有关职业协会:

  动力出产和消费相关活动是最首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大力推进动力范畴碳减排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作业,以及加速构建现代动力系统的重要举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环绕动力绿色低碳展开拟定了一系列方针措施,推进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清洁动力开发运用取得了显着成效,但现有的系统机制、方针系统、办理办法等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难以习惯新形势下推进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的需求。为深化遵循执行《中共中心、国务院关于完好准确全面遵循新展开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作业的定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举动计划》有关要求,经国务院赞同,现就完善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的系统机制和方针措施提出以下定见。

  一、整体要求

  (一)辅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辅导,全面遵循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每次全会精神,深化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作业总基调,安身新展开阶段,完好、准确、全面遵循新展开理念,构建新展开格式,深化推进动力消费革新、供给革新、技能革新、系统革新,全方位加强世界协作,从国情实践动身,统筹展开与安全、稳增长和调结构,深化动力范畴系统机制变革立异,加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动力系统,促进动力高质量展开和经济社会展开全面绿色转型,为科学有序推进按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方针和建造现代化经济系统供给保证。

  (二)根本准则。

  ——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加强顶层规划,发挥准则优势,处理好展开和减排、全体和部分、短期和中长时间的联系,处理好转型各阶段不同动力种类之间的互补、和谐、代替联系,推进煤炭和新动力优化组合,统筹推进全国及各地区动力绿色低碳转型。

  ——坚持保证安全、有序转型。在保证动力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动力绿色低碳转型,先立后破,坚持全国“一盘棋”,加强转型中的危险辨认和管控。在加速构成清洁低碳动力可靠供给才能根底上,逐渐对化石动力进行安全可靠代替。

  ——坚持立异驱动、集约高效。完善动力范畴立异系统和鼓舞机制,进步要害核心技能立异才能。遵循节约优先方针,着力下降单位产出资源耗费和碳排放,增强动力系统运转和资源配备功率,进步经济社会归纳效益。加速构成减污降碳的鼓舞束缚机制。

  ——坚持商场主导、政府引导。深化动力范畴系统变革,充沛发挥商场在资源配备中的决定性效果,构建公正敞开、有效竞争的动力商场系统。更好发挥政府效果,在规划引领、方针扶持、商场监管等方面加强引导,营建良好的展开环境。

  (三)首要方针。

  “十四五”时期,根本树立推进动力绿色低碳展开的准则框架,构成比较完善的方针、规范、商场和监管系统,构建以能耗“双控”和非化石动力方针准则为引领的动力绿色低碳转型推进机制。到2030年,根本树立完好的动力绿色低碳展开根本准则和方针系统,构成非化石动力既根本满意动力需求增量又规模化代替化石动力存量、动力安全保证才能得到全面增强的动力出产消费格式。

  二、完善国家动力战略和规划施行的协同推进机制

  (四)强化动力战略和规划的引导束缚效果。以国家动力战略为导向,强化国家动力规划的统领效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国家动力规划部署和当地实践拟定本地区动力规划,清晰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的方针和使命,在规划编制及施行中加强各动力种类之间、工业链上下游之间、区域之间的协同互济,全体进步动力绿色低碳转型和供给安全保证水平。加强动力规划施行监测点评,健全规划动态调整机制。

  (五)树立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监测点评机制。要点监测点评各地区能耗强度、动力消费总量、非化石动力及可再生动力消费比重、动力消费碳排放系数等方针,点评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相关机制、方针的执行状况和实践效果。完善动力绿色低碳展开查核机制,依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展开规划大纲、年度计划及动力规划等确认的动力相关束缚性方针,强化相关查核。鼓舞各地区经过区域协作或展开可再生动力电力消纳量买卖等办法,满意国家规则的可再生动力消费最低比重等方针要求。

  (六)健全动力绿色低碳转型安排和谐机制。国家动力委员会统筹和谐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相关战略、展开规划、举动计划和方针系统等。树立跨部门、跨区域的动力安全与展开和谐机制,和谐展开跨省跨区电力、油气等动力运送通道及储藏等根底设备和安全系统建造,加强动力范畴规划、严重工程与疆土空间规划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联接,及时研讨解决施行中的问题。按年度树立动力绿色低碳转型和安全保证严重方针施行、严重工程建造台账,完善督导和谐机制。

  三、完善引导绿色动力消费的准则和方针系统

  (七)完善能耗“双控”和非化石动力方针准则。坚持把节约动力资源放在首位,强化能耗强度下降束缚性方针处理,有效增强动力消费总量处理弹性,新增可再生动力和原料用能不归入动力消费总量控制,合理确认各地区能耗强度下降方针,加强能耗“双控”方针与碳达峰、碳中和方针使命的联接。逐渐树立动力范畴碳排放控制机制。制修订要点用能职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规范,安排对要点用能企业执行状况进行监督检查。研讨拟定要点职业、要点产品碳排放核算办法。统筹考虑各地区可再生动力资源状况、开发运用条件和经济展开水相等,将全国可再生动力开发运用中长时间总量及最低比重方针科学分解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施行,完善可再生动力电力消纳保证机制。推进当地树立健全用能预算处理准则,探究展开能耗产出效益点评。加强顶层规划和统筹和谐,加速建造全国碳排放权买卖商场、用能权买卖商场、绿色电力买卖商场。

  (八)树立健全绿色动力消费促进机制。推进一致的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系统建造,树立绿色动力消费认证机制,推进各类社会安排采信认证成果。树立电能代替推广机制,经过完善相关规范等加强对电能代替的技能辅导。完善和推广绿色电力证书买卖,促进绿色电力消费。鼓舞全社会优先运用绿色动力和收购绿色产品及服务,公共机构应当作出榜样。各地区应结合本地实践,选用先进能效和绿色动力消费规范,大力宣扬节能及绿色消费理念,深化展开绿色日子创建举动。鼓舞有条件的当地展开高水平绿色动力消费演示建造,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用能。

  (九)完善工业范畴绿色动力消费支撑方针。引导工业企业展开清洁动力代替,下降单位产品碳排放,鼓舞具备条件的企业率先构成低碳、零碳动力消费形式。鼓舞建造绿色用能工业园区和企业,展开工业绿色微电网,支撑在自有场所开发运用清洁低碳动力,建造分布式清洁动力和才智动力系统,对余热余压余气等归纳运用发电减免交叉补助和系统备用费,完善支撑自发自用分布式清洁动力发电的价格方针。在契合电力规划布局和电网安全运转条件的前提下,鼓舞经过立异电力运送及运转办法完成可再生动力电力项目就近向工业园区或企业供电,鼓舞工业园区或企业经过电力商场购买绿色电力。鼓舞新式要点用能范畴以绿色动力为主满意用能需求并对余热余压余气等进行充沛运用。

  (十)完善修建绿色用能和清洁取暖方针。进步修建节能规范,推进超低能耗修建、低碳修建规模化展开,推进和支撑既有修建节能改造,活跃推广运用绿色建材,健全修建能耗限额处理准则。完善修建可再生动力运用规范,鼓舞光伏修建一体化运用,支撑运用太阳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等建造可再生动力修建供能系统。在具备条件的地区推进供热计量变革和供热设备智能化建造,鼓舞按热量收费,鼓舞电供暖企业和用户经过电力商场获得低谷时段低价电力,归纳运用峰谷电价、居民阶梯电价和输配电价机制等予以支撑。执行好支撑北方地区村庄冬天清洁取暖的供气价格方针。

  (十一)完善交通运输范畴动力清洁代替方针。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广绿色低碳交通设备配备。推广大容量电气化公共交通和电动、氢能、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天然气等清洁动力交通工具,完善充换电、加氢、加气(LNG)站点布局及服务设备,下降交通运输范畴清洁动力用能本钱。对交通供能场站布局和建造在土地空间等方面予以支撑,展开多能交融交通供能场站建造,推进新动力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试点演示,推进车桩、船岸协同展开。对运用铁路沿线、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建造新动力设备的,鼓舞对同一省级区域内的项目一致规划、一致施行、一致核准(存案)。

  四、树立绿色低碳为导向的动力开发运用新机制

  (十二)树立清洁低碳动力资源普查和信息同享机制。结合资源禀赋、土地用途、生态保护、疆土空间规划等状况,以市(县)级行政区域为根本单元,全面展开全国清洁低碳动力资源具体勘查和归纳点评,精准辨认可开发清洁低碳动力资源并进行数据整合,完善并动态更新全国清洁低碳动力资源数据库。加强与疆土空间根底信息渠道的联接,及时将各类清洁低碳动力资源分布等空间信息归入同级疆土空间根底信息渠道和疆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并以恰当办法与当地各级政府、企业、职业协会和研讨机构等同享。进步可再生动力相关气候观测、资源点评以及猜测预告技能才能,为可再生动力资源普查、项目开发和电力系统运转供给支撑。构建国家动力根底信息及同享渠道,整合动力全工业链信息,推进动力范畴数字经济展开。

  (十三)推进构建以清洁低碳动力为主体的动力供给系统。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要点,加速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造,对区域内现有煤电机组进行晋级改造,探究树立送受两头协同为新动力电力运送供给调理的机制,支撑新动力电力能建尽建、能并尽并、能发尽发。各地区依照国家动力战略和规划及分范畴规划,统筹考虑本地区动力需求和清洁低碳动力资源等状况,在省级动力规划整体框架下,辅导并安排拟定市(县)级清洁低碳动力开发运用、区域动力供给相关施行计划。各地区应当统筹考虑本地区动力需求及可开发资源量等,按就近准则优先开发运用本地清洁低碳动力资源,依据需求活跃引入区域外的清洁低碳动力,构成优先经过清洁低碳动力满意新增用能需求并逐渐代替存量化石动力的动力出产消费格式。鼓舞各地区建造多能互补、就近平衡、以清洁低碳动力为主体的新式动力系统。

  (十四)立异村庄可再生动力开发运用机制。在村庄地区优先支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以及沼气发电等生物质能发电接入电网,电网企业等应当优先收购其发电量。鼓舞运用村庄地区适宜分散开发风电、光伏发电的土地,探究一致规划、分散布局、农企协作、利益同享的可再生动力项目出资运营形式。鼓舞村庄团体经济安排依法以土地运用权入股、联营等办法与专业化企业共同出资运营可再生动力发电项目,鼓舞金融机构依照商场化、法治化准则为可再生动力发电项目供给融资支撑。加大对村庄电网建造的支撑力度,安排电网企业完善村庄电网。加强村庄电网技能、运转和电力买卖办法立异,支撑新动力电力就近买卖,为村庄公益性和日子用能以及村庄复兴相关工业供给低本钱绿色动力。完善规模化沼气、生物天然气、成型燃料等生物质能和地热能开发运用扶持方针和保证机制。

  (十五)树立清洁低碳动力开发运用的疆土空间处理机制。环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作业,统筹考虑清洁低碳动力开发以及动力运送、储存等根底设备用地用海需求。完善动力项目建造用地分类辅导方针,调整优化可再生动力开发用地用海要求,拟定运用沙漠、戈壁、荒漠土地建造可再生动力发电工程的土地支撑方针,完善核电、抽水蓄能厂(场)址保护准则并在疆土空间规划中予以保证,在疆土空间规划中统筹考虑输电通道、油气管道走廊用地需求,树立健全土地相关信息同享与协同处理机制。严厉依法规范动力开发涉地(涉海)税费征收。契合条件的海上风电等可再生动力项目可按规则请求减免海域运用金。鼓舞在风电等新动力开发建造中推广运用节地技能和节地形式。

  五、完善新式电力系统建造和运转机制

  (十六)加强新式电力系统顶层规划。推进电力来历清洁化和终端动力消费电气化,习惯新动力电力展开需求拟定新式电力系统展开战略和整体规划,鼓舞各类企业等主体活跃参加新式电力系统建造。对现有电力系统进行绿色低碳展开习惯性点评,在电网架构、电源结构、源网荷储和谐、数字化智能化运转控制等方面进步技能和优化系统。加强新式电力系统根底理论研讨,推进要害核心技能突破,研讨拟定新式电力系统相关规范。推进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技能与电力系统交融展开,推进新技能、新业态、新形式展开,构建才智动力系统。加强新式电力系统技能系统建造,展开相关技能试点和区域演示。

  (十七)完善习惯可再生动力局域深度运用和广域运送的电网系统。全体优化输电网络和电力系统运转,进步对可再生动力电力的运送和消纳才能。经过电源配备和运转优化调整尽可能增加存量输电通道运送可再生动力电量,清晰最低比重方针并进行查核。统筹布局以送出可再生动力电力为主的大型电力基地,在省级电网及以上规模优化配备调理性资源。完善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间协议与电力商场相结合的可再生动力电力运送和消纳协同机制,加强省际、区域间电网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跨省跨区电价构成机制,促进可再生动力在更大规模消纳。大力推进高份额容纳分布式新动力电力的智能配电网建造,鼓舞建造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的才智动力系统和微电网。电网企业应进步新动力电力接收才能,动态发布运营区域内可接收新动力电力的容量信息并供给查询服务,依法依规将契合规划和安全出产条件的新动力发电项目和分布式发电项目接入电网,做到应并尽并。

  (十八)健全习惯新式电力系统的商场机制。树立全国一致电力商场系统,加速电力辅助服务商场建造,推进要点区域电力现货商场试点运转,完善电力中长时间、现货和辅助服务买卖有机联接机制,探究容量商场买卖机制,深化输配电等要点范畴变革,经过商场化办法促进电力绿色低碳展开。完善有利于可再生动力优先运用的电力买卖机制,展开绿色电力买卖试点,鼓舞新动力发电主体与电力用户或售电公司等签订长时间购售电协议。支撑微电网、分布式电源、储能和负荷聚合商等新式商场主体独立参加电力买卖。活跃推进分布式发电商场化买卖,支撑分布式发电(含电储能、电动车船等)与同一配电网内的电力用户经过电力买卖渠道就近进行买卖,电网企业(含增量配电网企业)供给输电、计量和买卖结算等技能支撑,完善支撑分布式发电商场化买卖的价格方针及商场规则。完善支撑储能运用的电价方针。

  (十九)完善灵活性电源建造和运转机制。全面施行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完善煤电机组最小出力技能规范,科学核定煤电机组深度调峰才能;量体裁衣建造既满意电力运转调峰需求、又对天然气消费季节差具有调理效果的天然气“双调峰”电站;活跃推进流域控制性调理水库建造和常规水电站扩机增容,加速建造抽水蓄能电站,探究中小型抽水蓄能技能运用,推广梯级水电储能;发挥太阳能热发电的调理效果,展开抛弃矿井改造储能等新式储能项目研讨演示,逐渐扩大新式储能运用。全面推进企业自备电厂参加电力系统调理,鼓舞工业企业发挥自备电厂调理才能就近运用新动力。完善支撑灵活性煤电机组、天然气调峰机组、水电、太阳能热发电和储能等调理性电源运转的价格补偿机制。鼓舞新动力发电基地进步自主调理才能,探究一体化参加电力系统运转。完善抽水蓄能、新式储能参加电力商场的机制,更好发挥相关设备调理效果。

  (二十)完善电力需求呼应机制。推进电力需求呼应商场化建造,推进将需求侧可调理资源归入电力电量平衡,发挥需求侧资源削峰填谷、促进电力供需平衡和习惯新动力电力运转的效果。拓宽电力需求呼应施行规模,经过多种办法发掘各类需求侧资源并安排其参加需求呼应,支撑用户侧储能、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分布式发电等用户侧可调理资源,以及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运营商、归纳动力服务商等参加电力商场买卖和系统运转调理。清晰用户侧储能安全展开的规范要求,加强安全监管。加速推进需求呼应商场化建造,探究树立以商场为主的需求呼应补偿机制。全面调查点评需求呼应资源并树立分级分类清单,构成动态的需求呼应资源库。

  (二十一)探究树立区域归纳动力服务机制。探究同一商场主体运营集供电、供热(供冷)、供气为一体的多能互补、多能联供区域归纳动力系统,鼓舞当地采纳招标等竞争性办法选择区域归纳动力服务出资运营主体。鼓舞增量配电网经过拓宽区域内分布式清洁动力、接收区域外可再生动力等进步清洁动力比重。公共电网企业、燃气供给企业应为归纳动力服务运营企业供给可靠动力供给,并做好配套设备运转联接。鼓舞进步才智动力协同服务水平,强化共性技能的渠道化服务及商业形式立异,充沛依托已有设备,在保证动力数据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数据资源敞开同享。

  六、完善化石动力清洁高效开发运用机制

  (二十二)完善煤炭清洁开发运用方针。安身以煤为主的根本国情,依照动力不同展开阶段,发挥好煤炭在动力供给保证中的根底效果。树立煤矿绿色展开长效机制,优化煤炭产能布局,加大煤矿“上大压小、增优汰劣”力度,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运用。拟定矿井优化系统支撑方针,完善绿色智能煤矿建造规范系统,健全煤矿智能化技能、配备、人才展开支撑方针系统。完善煤矸石、矿井水、煤矿井下抽采瓦斯等资源归纳运用及矿区生态办理与修复支撑方针,加大力度支撑煤矿充填开采技能推广运用,鼓舞运用抛弃矿区展开新动力及储能项目开发建造。依法依规加速处理绿色智能煤矿等优质产能和保供煤矿的环保、用地、核准、采矿等相关手续。科学点评煤炭企业产值削减和封闭退出的影响,研讨完善煤炭企业退出和转型展开以及从业人员安顿等扶持方针。

  (二十三)完善煤电清洁高效转型方针。在电力安全保供的前提下,统筹和谐有序控煤减煤,推进煤电向根底保证性和系统调理性电源并重转型。依照电力系统安全安稳运转和保供需求,加强煤电机组与非化石动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及储能的全体协同。推进煤电机组节能提效、超低排放晋级改造,依据动力展开和安全保供需求合理建造先进煤电机组。充沛发掘现有大型热电联产企业供热潜力,鼓舞在合理供热半径内的存量凝汽式煤电机组施行热电联产改造,在答应燃煤供热的区域鼓舞建造燃煤背压供热机组,探究展开煤电机组抽汽蓄能改造。有序推进落后煤电机组关停整合,加大燃煤锅炉淘汰力度。准则上不新增企业燃煤自备电厂,推进燃煤自备机组公正承当社会职责,加大燃煤自备机组节能减排力度。支撑运用退役火电机组的既有厂址和相关设备建造新式储能设备或改造为同步调相机。完善火电范畴二氧化碳捕集运用与封存技能研制和实验演示项目支撑方针。

  (二十四)完善油气清洁高效运用机制。进步油气田清洁高效开采才能,推进炼化职业转型晋级,加大减污降碳协同力度。完善油气与地热能以及风能、太阳能等动力资源协同开发机制,鼓舞油气企业运用自有建造用地展开可再生动力和建造分布式动力设备,在油气田区域内建造多能交融的区域供能系统。持续推进油气管网公正敞开并完善接入规范,整理天然气供气环节并削减供气层级,在满意安全和质量规范等前提下,支撑生物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天然气等清洁燃料接入油气管网,探究输气管道掺氢运送、纯氢管道运送、液氢运输等高效输氢办法。鼓舞传统加油站、加气站建造油气电氢一体化归纳交通动力服务站。加强二氧化碳捕集运用与封存技能推广演示,扩大二氧化碳驱油技能运用,探究运用油气开采构成地下空间封存二氧化碳。

  七、健全动力绿色低碳转型安全保供系统

  (二十五)健全动力猜测预警机制。加强全国以及分级分类的动力出产、供给和消费信息系统建造,树立跨部门跨区域动力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树立区域动力归纳监测系统,电网、油气管网及要点动力供给企业要完善运营区域动力供给监测渠道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报送相关信息。加强动力猜测预警的监测点评才能建造,树立包括动力、应急、气候、水利、地质等部门的极点气候联合应对机制,进步猜测预判和灾害防御才能。健全动力供给危险应对机制,完善极点状况下动力供给应急预案和应急状态下的协同调控机制。

  (二十六)构建电力系统安全运转和归纳防御系统。各类发电机组运转要严厉遵守《电网调度处理条例》等法令法规和技能规范,树立煤电机组退出审阅机制,承当支撑电力系统运转和保供使命的煤电机组未经许可不得退出运转,可依据机组功能和电力系统运转需求经点评后转为应急备用机组。树立各级电力规划安全点评准则,健全各类电源并网技能规范,从源头管控安全危险。完善电力电量平衡处理,拟定年度电力系统安全保供计划。树立电力企业与燃料供给企业、管输企业的信息同享与应急联动机制,保证极点状况下动力供给。树立重要输电通道跨部门联防联控机制,进步重要输电通道运转安全保证才能。树立完善负荷中心和特大型城市应急安全保证电源系统。完善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控系统,加强电力职业要害信息根底设备安全保护。严厉执行当地政府、有关电力企业的电力安全出产和供给保证主体职责,统筹和谐推进电力应急系统建造,强化新式储能设备等安全事故防备和处置才能,进步实质安全水平。健全电力应急保证系统,完善电力应急准则、规范和预案。

  (二十七)健全动力供给保证和储藏应急系统。统筹动力绿色低碳转型和动力供给安全保证,进步习惯经济社会展开以及各种极点状况的动力供给保证才能,优化动力储藏设备布局,完善煤电油气供给保证和谐机制。加速构成政府储藏、企业社会职责储藏和出产运营库存有机结合、互为补充,实物储藏、产能储藏和其他储藏办法相结合的石油储藏系统。健全煤炭产品、产能储藏和应急储藏准则,完善应急调峰产能、可调理库存和要点电厂煤炭储藏机制,树立以企业为主体、商场化运作的煤炭应急储藏系统。树立健全当地政府、供气企业、管输企业、乡镇燃气企业各负其责的多层次天然气储气调峰和应急系统。拟定煤制油气技能储藏支撑方针。完善煤炭、石油、天然气产供储销系统,探究树立氢能产供储销系统。按规划活跃推进流域龙头水库电站建造,进步水库储能、运转调理和应急调用才能。

  八、树立支撑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的科技立异系统

  (二十八)树立清洁低碳动力严重科技协同立异系统。建造并发挥好动力范畴国家实验室效果,构成以国家战略科技力气为引领、企业为主体、商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交融的动力技能立异系统,加速突破一批清洁低碳动力要害技能。支撑职业龙头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职业上下游企业共建国家动力范畴研制立异渠道,推进各类科技力气资源同享和优化配备。环绕动力范畴相关根底零部件及元器件、根底软件、根底资料、根底工艺等要害技能展开联合攻关,施举动力严重科技协同立异研讨。加强新式储能相关安全技能研制,完善设备设备、规划布局、规划施工、安全运转等方面技能规范规范。

  (二十九)树立清洁低碳动力工业链供给链协同立异机制。推进构建以需求端技能进步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交融、上下游协同、供给链协作的清洁低碳动力技能立异促进机制。依托大型新动力基地等严重动力工程,推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展开先进技能配备研制、制造和运用,经过工程化集成运用构成先进技能及工业化才能。加速纤维素等非粮生物燃料乙醇、生物航空煤油等先进可再生动力燃料要害技能协同攻关及工业化演示。推进动力电子工业高质量展开,促进信息技能及产品与清洁低碳动力交融立异,加速智能光伏立异晋级。依托现有根底完善清洁低碳动力技能立异服务渠道,推进研制规划、计量测试、检测认证、知识产权服务等科技服务业与清洁低碳动力工业链深度交融。树立清洁低碳动力技能成果点评、转化和推广机制。

  (三十)完善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科技立异鼓舞方针。探究以商场化办法招引社会资本支撑资金投入大、研讨难度高的战略性清洁低碳动力技能研制和演示项目。采纳“揭榜挂帅”等办法安排严重要害技能攻关,完善支撑首台(套)先进严重动力技能配备演示运用的方针,推进动力范畴严重技能配备推广运用。强化国有动力企业节能低碳相关查核,推进企业加大动力技能立异投入,推广运用新技能,进步技能水平。

  九、树立支撑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的财政金融方针保证机制

  (三十一)完善支撑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加大对清洁低碳动力项目、动力供给安全保证项目投融资支撑力度。经过中心预算内出资统筹支撑动力范畴对碳减排奉献度高的项目,将契合条件的严重清洁低碳动力项目归入当地政府专项债券支撑规模。国家绿色展开基金和现有低碳转型相关基金要将清洁低碳动力开发运用、新式电力系统建造、化石动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等作为要点支撑范畴。推进清洁低碳动力相关根底设备项目展开商场化投融资,研讨将清洁低碳动力项目归入根底设备范畴不动产出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规模。中心财政资金进一步向村庄动力建造歪斜,运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撑村庄动力供给根底设备建造、北方地区冬天清洁取暖、修建节能等。

  (三十二)完善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的金融支撑方针。探究展开清洁低碳动力职业供给链金融。完善清洁低碳动力职业企业借款批阅流程和评级办法,充沛考虑相关工业链长时间成长性及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奉献。立异习惯清洁低碳动力特点的绿色金融产品,鼓舞契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碳中和债等绿色债券,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具有显著碳减排效益项目的支撑;鼓舞发行可持续展开挂钩债券等,支撑化石动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探究推进动力根底信息运用,为金融支撑动力绿色低碳转型供给信息服务支撑。鼓舞动力企业践行绿色展开理念,充沛披露碳排放相关信息。

  十、促进动力绿色低碳转型世界协作

  (三十三)促进“一带一路”绿色动力协作。鼓舞金融产品和服务立异,支撑“一带一路”清洁低碳动力开发运用。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动力务实协作,探究树立清洁低碳动力工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展开协作机制。引导企业展开清洁低碳动力范畴对外出资,在相关项目展开中注重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安全出产。推进建造动力协作最佳实践项目。依法依规处理碳排放强度高的产品出产、流通和出口。

  (三十四)活跃推进全球动力办理中绿色低碳转型展开协作。建造和运营好“一带一路”动力协作伙伴联系和世界动力变革论坛等,力求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进程中发挥更好效果。依托我国—阿盟、我国—非盟、我国—东盟、我国—中东欧、亚太经合安排(APEC)可持续动力中心等协作渠道,持续支撑可再生动力、电力、核电、氢能等清洁低碳动力相关技能人才协作培养,展开才能建造、方针、规划、规范对接和人才交流。进步与世界动力署(IEA)、世界可再生动力署(IRENA)等世界安排的协作水平,活跃参加并引导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G20)、APEC、金砖国家、上合安排等多边框架下的动力绿色低碳转型协作。

  (三十五)充沛运用世界要素助力国内动力绿色低碳展开。执行鼓舞外商出资工业目录,完善相关支撑方针,招引和引导外资投入清洁低碳动力工业范畴。完善鼓舞外资融入我国清洁低碳动力工业立异系统的鼓舞机制,严厉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绿色电力认证世界协作,建议树立世界绿色电力证书系统,活跃引导和参加绿色电力证书核发、计量、买卖等世界规范研讨拟定。推进树立中欧动力技能立异协作渠道等清洁低碳动力技能立异世界协作渠道,支撑跨国企业在华树立清洁低碳动力技能联合研制中心,促进清洁低碳、脱碳无碳范畴联合攻关立异与演示运用。

  十一、完善动力绿色低碳展开相关办理机制

  (三十六)健全动力法令和规范系统。加强动力绿色低碳展开法制建造,修订和完善动力范畴法令准则,健全习惯碳达峰碳中和作业需求的动力法令准则系统。增强相关法令法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清理现举动力范畴法令法规中与碳达峰碳中和作业要求不相习惯的内容。健全清洁低碳动力相关规范系统,加速研讨和制修订清洁高效火电、可再生动力发电、核电、储能、氢能、清洁动力供热以及新式电力系统等范畴技能规范和安全规范。推进太阳能发电、风电等范畴规范世界化。鼓舞各地区和职业协会、企业等依法拟定愈加严厉的当地规范、职业规范和企业规范。拟定动力范畴绿色低碳工业辅导目录,树立和完善动力绿色低碳转型相关技能规范及相应的碳排放量、碳减排量等核算规范。

  (三十七)深化动力范畴“放管服”变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持续下放或撤销非必要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优化动力范畴营商环境,增强商场主体立异活力。破除限制商场竞争的各类妨碍和隐性壁垒,执行商场准入负面清单准则,支撑各类商场主体依法相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动力范畴。优化清洁低碳动力项目核准和存案流程,简化分布式动力出资项目处理程序。立异归纳动力服务项目建造处理机制,鼓舞各地区依托全国出资项目在线批阅监管渠道树立归纳动力服务项目多部门联审机制,实施一窗受理、并联批阅。

  (三十八)加强动力范畴监管。加强对动力绿色低碳展开相关动力商场买卖、清洁低碳动力运用等监管,保护公正公正的动力商场秩序。稳步推进动力范畴天然垄断职业变革,加强对有关企业在规划执行、公正敞开、运转调度、服务价格、社会职责等方面的监管。健全对电网、油气管网等天然垄断环节企业的查核机制,要点查核有关企业履举动力供给保证、科技立异、生态环保等职责状况。立异对归纳动力服务、新式储能、才智动力等新工业新业态监管办法。

国家展开变革委

国家动力局

2022年1月30日

我国动力网

标签:

新式电力系统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两部委:完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运行机制

相关信息

  • 南苏丹批准2800万美元水资源项目
  • ​南苏丹《黎明报》5月13日消息,南苏丹内阁会议赞同投资2830万美元,用于购买一批设备,以维护水资源,改进农业灌溉条件。该项目资金已列入2021/22财年政府预算。因为干旱和暴力冲突严峻破...[详情]
  • 巴拿马举行油气工业改革咨询招标
  • 据BNAmericas网站报道,巴拿马政府举行油气职业变革咨询投标,但只要一家公司应标。本次投标的目的是寻求实现油气职业监管和体制现代化的良策。此次投标的内容为:对该国目前油气工业现状进...[详情]
  • 印媒:中非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模式
  • 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5月13日报导,我国正在提议让民营部分参加进来以振兴一带一路主张,该主张涵盖了在资源丰富的非洲投资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等多个范畴。中方在最近举办的中非会议上提出了...[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