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我国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超十亿千瓦 煤电将转向支撑性和调节性电源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88
|
|
|
 “到2021年末,我国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超越10亿千瓦、节能改造规划近9亿千瓦、灵敏性改造规划超越1亿千瓦。”近来,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举行的全国煤电“三改联动”典型案例和技能推介会上,国家动力局副局长余兵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国煤电机组排放的烟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不到全社会总量的10%,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给系统。

煤电“三改联动”指的是煤电节能降碳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敏性改造。根据上一年印发的《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施行方案》,“十四五”时期,煤电节能降碳改造规划不低于3.5亿千瓦、供热改造规划力求到达5000万千瓦、灵敏性改造完成2亿千瓦。

“按照这个规划测算,可带动有效投资约1000亿元,节省煤炭消费5000万吨以上,提高新动力消纳才能5000万千瓦以上。”余兵说,在当前技能条件和装机结构下,煤电是最经济可行、安全可靠的灵敏调理资源,在提高电力保供才能的一起,也能促进可再生动力开展。数据显现,2021年煤电以不足50%的装机占比,出产了全国60%的电量,承当了70%的顶峰任务。

跟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方针的提出,电力系统清洁低碳转型的脚步将进一步加速。余兵介绍,煤电将逐渐由提供电力电量的主体电源,转为电力电量偏重的支撑性和调理性电源,首要表现在“两下降、两提高”。“两下降”是装机占比和发电量占比的下降,“两提高”是灵敏调理才能和清洁高效水平的提高。“我国亚临界煤电机组还有近4亿千瓦,这部分机组的煤耗明显偏高,需要赶快施行节能降碳改造。一起,在大电厂覆盖范围内,还有一些燃煤小锅炉和运转年限长的小热电,应当抓紧施行代替。”余兵说。

到2021年末,我国煤电装机到达11.1亿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为46.7%。2021年我国煤电的度电煤耗大约为305克,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占比超越50%。(来历:人民日报记者丁怡婷)

标签:

超低排放煤电机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我国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超十亿千瓦 煤电将转向支撑性和调节性电源

相关信息

  • 如何“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
  • 《关于加快建造全国一致大商场的定见》(以下简称《定见》)印发,能够说是影响我国未来经济走向的严重变革。目前,我国商场整体规划位居世界前列,但因为各种显性或隐形壁垒的存在,影响了商...[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