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锚定新赛道 三大运营商加码布局“东数西算”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261
|
|
|
 跟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发动,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造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三大运营商纷繁锚定“东数西算”加速布局。从三大运营商日前发布的2021年财报和成绩分析会开释的信号来看,全面推进算力网络建造,进一步向西部区域加码布局新式算力基础设施,要点添加“东数西算”出资成为2022年的要点。

出资布局计划密集出炉

在“东数西算”工程开释的利好下,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地建造中。

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面向互联网企业、金融保险行业供给了坚实的算力“底座”,范围服务西南、辐射华南、服务全国。据悉,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项目总出资约60亿元,规划总机架3.2万架,可包容60万台服务器。数据中心职工李明介绍,目前数据中心第一期已建成3000个机架,可包容服务器4.5万台,产能使用率到达70%,拟于本年展开二期的规划建造。

在宁夏,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建造也已全面发动,该工程规划用地20亩,将新建机架3000余个。本年2月,中国电信中部大数据中心武昌三期项目正式开工,旨在建成国内抢先的绿色节能型数据中心。

项目建造加速脚步的一起,聚集服务“东数西算”,加大算力网络建造,三大运营商也纷繁发布下一步出资布局计划。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2021全年成绩说明会上泄漏,2022年在本钱支出占收比进一步下降的基础上,优化出资结构,其中计划IDC出资65亿元,新建4.5万机架,算力出资140亿元,经过新增出资,激活现有的财物和资源,全力接受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2022年,中国移动有关算力网络的本钱开支将达480亿元,主要包含事务网(含移动云、事务平台云)、IT云、数据中心的直接出资以及传输网、会聚机房等,将执行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布置,方针到2022年底累计投产对外可用IDC机架约45万架。“将全面进行算力网络建造,未来算力网络的相关本钱开支会逐步增加。”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说。

中国联通则表明,2022年将适度提高本钱开支,坚持本钱开支增加与收入增加相匹配。估计2022年本钱开支小幅增加,其中5G出资或持平,要点添加“东数西算”工程出资。

继续优化算力资源布局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现,目前我国数据中心规划已达500万规范机架,算力到达130EFLOPS(每秒一万三千亿亿次浮点运算)。跟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范畴全面继续浸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十分火急,估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加。

“算力‘地基’夯实与否,关系到数字经济这座‘大厦’能否巍然屹立。”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云网开展部总经理、工信部信息通讯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冯杰表明。

但也要看到,过去十几年间,我国东、中、西部算力资源布局在获得长足进步的一起,开展也略显不平衡、不充分。中国移动通讯集团规划院有限公司咨询规划总监孙丽玫表明,数据、算力聚集于经济发达区域,但这些区域能耗指标紧张、电力本钱高,大规划开展数据中心难度和局限性大;部分西部区域可再生动力丰富,气候适合,但网络带宽小、跨省数据传输费用高等瓶颈,造成西部数据中心使用率偏低,出现“东边挤破头,西边使用低”的境况,这种供需矛盾让“东数西算”工程显得更加必要和火急。

事实上,三大运营商现已前瞻性布局算力网络,与“东数西算”工程要求高度符合。例如,中国电信拥有超越700个数据中心,47万机架,在地理分布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陕川渝4个要点区域集中了近80%的机架,在北上广深、南京和杭州集中了50%的机架。

下一步,三大运营商将进一步向西部区域加码布局新式算力基础设施。中国移动将进一步对接“东数西算”布置,深化顶层规划,完善全网算力服务资源池、网络互联互通等规划建造计划。中国联通将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系统总体布局及八大算力纽带节点的要求,加速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区域高算力、高安全、绿色低碳新式数据中心建造,完成大规划算力布置。

此外,中国电信表明将加速在八大纽带节点的征地、建造工作,估计到“十四五”末,数据中心机架规划在相关区域占比到达85%;东西部份额由现在的7:3调整至6:4。

“绿色低碳”成开展关键词

对于运营商而言,借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系统建造的“东风”,将有效弥补东部资源的不足,一起充分盘活西部资源并下降运营本钱。

“一直以来,数据中心的能耗一直较高。以中国电信为例,2021年数据中心耗电到达56亿度,占总耗电量的20%。此次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要求动力网和算力网高效协同,将在必定程度上下降运营本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桂清表明。

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系统建造也是“双碳”战略施行的重要一环。冯杰表明,这将加速驱动作为碳减排要点范畴之一的数据中心产业低碳化转型开展,撬动整个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系统的绿色化进程,并进一步开释系统建造给全社会经济转型带来的绿色价值。

在杨杰看来,跟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发动,加速算力网络创新开展,不只有利于贯彻执行国家“新基建”布置要求,推进算力资源的精准装备和按需获取,一起将促进东部数字经济产业链向西部延伸拓展,有效下降算力动力消耗,助力区域协调开展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方针达到。

记者注意到,“绿色低碳”也成为三大运营商建造数据中心的关键词。

中国电信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4/5G网络共建共享节电量超越450亿度,大型、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占比超越80%,新建数据中心PUE低于1.3,到“十四五”期末,完成单位电信事务总量综合能耗和单位电信事务总量碳排放下降23%以上。

中国联通也表明,将发挥动力、气候等自然资源优势,建造蒙贵甘宁四大国家西算纽带节点,提高算力服务品质和使用效率,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灵活布置边缘数据中心。经过技术引领与办理效能提高,优化增量和改造存量“双轮”驱动,推进数据中心节能减碳。(来源:经济参考报记者郭倩)

标签:

东数西算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锚定新赛道 三大运营商加码布局“东数西算”

相关信息

  • 甘肃电力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 现在供电公司真的做到了公民电业为公民,没想到兰州奥体中心提早半个月顺利供电,幸亏常司理全程跟进施工!4月18日,甘肃省兰州市奥体中心建造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常司理是国网甘肃兰州供...[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