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山东出台意见推动"两高"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403
|
|
|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高”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开展的指导定见》(以下简称《定见》)。根据《定见》,到2025年,山东省“两高”职业到达标杆水平的产能份额将超越30%。

去年,山东省对“两高”职业进行了排查了解,数据显现,全省“两高”职业能耗别离占工业和全社会能耗的81%、65%,煤耗别离占工业和全社会煤耗的93%、90%。“‘十四五’期间,假如能把‘两高’职业能耗下降10%、质量效益提高10%,整个工业能耗将下降8%、产量将增加1万亿元,并带动近5万亿元的投资规模。”省开展改革委工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两高”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开展对山东省完结“双碳”方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开展含义严重。

《定见》明确了推进“两高”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开展的首要方针,提出以2020年为基期,到2025年全省“两高”职业科学化、精准化管理水平大幅提高,监管服务系统工作高效,能耗强度点评机制健全,职业整体能效水平显着提高,碳排放强度显着下降,绿色低碳开展才能显着增强,质量效益水平显着改进,到达标杆水平的产能份额超越30%,为完结碳达峰碳中和方针提供有力支撑。

为此,山东省将搭建人员监督和平台监测互为支撑、相互印证的监管系统,强化信息化、动态化、精准化监管,掌握实在牢靠数据信息,加速推进“两高”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提高绿色开展水平。

根据《定见》,山东省将加强“两高”职业监监察看,选派精干力气,树立完善全省全面查看、“四进”定期督导、地方驻企监管、省级专项监察四个机制,构建“两高”职业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化监监察看工作系统。

山东省还将强化“两高”职业信息化监管。依照“谁考核、谁掌握数据”的原则,打通部分数据壁垒、管辖壁垒和各环节堵点卡点,建造“两高”职业电子监管平台,2022年年末前完结平台上线运转。开展“两高”职业精准计量,力求2022年年末前完结钢铁、炼化、焦化、煤电、水泥、轮胎、玻璃、电解铝等职业要害计量用具装备,2023年逐渐扩展到其他“两高”职业,完结能耗、煤耗、碳排放等中心数据实时监测,实在掌握第一手资料。

依照国家布置,山东省将开展“两高”职业能效水平认定,确认“两高”职业能效基准水平缓标杆水平。在此基础上,制订实施“两高”职业能效改造晋级方案,发挥基准倒逼和标杆引领效果,推进“两高”职业节能降碳绿色转型。

其中,对低于能效基准水平的企业,2022年9月底前制订“一企一策”能效改造晋级3年行动方案;对高于基准水平的企业,支持应用节能降碳技术装备进一步提高能效水平,积极建造能效“领跑者”企业。此外,山东省还将加速淘汰落后低效“两高”项目,对2024年年末前未完结能效改造的或者改造后能效水平依然低于基准水平的,将予以淘汰。(来源:大众日报)

标签:

绿色低碳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假如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山东出台意见推动"两高"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