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河北: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11
|
|
|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袁立朋摄

5月26日上午,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北财务支撑深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面临严峻杂乱的国内经济形势和河北省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的巨大压力,河北财务活跃深化变革创新,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不断优化开销结构,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

合力攻坚,财务投入不断加大

2021年,全省累计组织生态环境维护范畴相关资金774.23亿元,其间:争取中心资金272.2亿元、省级预算组织158.93亿元、市县活跃筹措343.1亿元。从省级投入占比看,2021年省级生态环境维护资金投入占省级财务预算份额到达12.86%,同比增长0.12%,一批严重生态办理工程顺畅施行。2022年以来,已组织资金622.38亿元用于生态环境维护范畴。

蓝天保卫战方面,2021年全省共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62.56亿元,2022年以来已组织219.56亿元。首要用于支撑北方区域冬天清洁取暖、火电关停淘汰、焦炭去产能、新能源汽车推行、工业污染深度办理、移动源污染防治等要点任务。2021年,全省PM2.5均匀浓度3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3%,创“十三五”以来年度最高改进起伏。2022年1—4月,全省PM2.5均匀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空气质量继续快速向好。

碧波保卫战方面,2021年全省累计投入水污染防治范畴资金256.28亿元,2022年以来已组织资金207.19亿元。首要用于支撑全省展开要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杰出水体生态环境维护、地下水环境维护及污染修正、地下水超采综合办理等作业,要点推动京津冀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办理,继续推动施行蓝色海湾整治举动和渤海生态环境维护修正。2021年河北国考地表水断面中到达或好于Ⅲ类(优秀)断面份额为73%,优于年度方针任务9.9个百分点,超过“十四五”方针2.5个百分点,特别是白洋淀首次历史性到达Ⅲ类标准,上游有水入淀河流断面悉数到达Ⅲ类及以上。

净土保卫战方面,2021年河北累计投入土壤污染防治资金及乡村环境整治资金84.05亿元,2022年以来已组织资金76.25亿元。要点用于支撑土壤污染情况详查、土壤污染管控与修正、展开乡村生活污水和废物办理等作业。在财务资金的支撑下,土壤污染趋势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止,废物随意倾倒、污水直排河道等乡村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缓解。

科学规范,资金办理再上新水平

在加大资金投入的一起,河北还不断规范财务资金运用办理,经过加强准则建设,保证名贵的资金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益。宏观准则建设方面,研讨拟定了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法令、白洋淀生态环境办理和维护法令、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法令等多项法律法规。资金运用办理方面,先后修订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及乡村环境整治、林业变革发展等资金办理施行细则。此外,进一步完善了《河北省河流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金运用办理办法》,经过施行财务奖惩,充分调动地方政府改进水质的活跃性。

在资金分配过程中,河北财务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充分体现成果导向,将审计发现问题、预算履行率、项目储备情况作为资金分配因素,一方面执行了中心生态环保资金“跟着项目走”的作业要求,另一方面又调动了地方政府加速项目策划施行、提高资金开销进展的活跃性,树立了资金分配与环境质量改进成效联动机制,保证资金办理“责、权、利”一起。

如在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分配上,河北财务根据“区域PM2.5浓度改进情况”“优秀天数方针完成情况”等指标分权重测算后,再根据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开销进展、项目储备库入库情况对测算成果进行调整,未申报项目库的区域不得参加资金分配。再比方水污染防治资金、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办理资金,引入了竞争性评定机制,公开择优确定支撑的项目,充分调动市、县政府策划、申报项目的活跃性,有用避免了“资金等项目”、资金闲置等问题的出现。

开拓创新,深化变革交出新答卷

河北财务活跃发挥变革打破先导效果,牵头起草了河北省《关于深化生态维护补偿准则变革的施行定见》,经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经往后,于2021年12月30日在全国首先印发。一起,活跃执行变革部署,2021年累计投入中心、省级生态维护补偿相关资金124.68亿元,精准推动全省重要生态环境要素分类补偿、纵向补偿和横向补偿变革任务执行落地。

加大补偿资金投入的一起,河北省有关部门重视协同发力,一起打好方针组合拳,加速推动市场化多元化补偿,创新树立降碳产品价值完成机制;强化财税金融方针支撑,全面执行资源税、环境维护税等生态环境维护相关税费,引导金融资源向低碳、环保、节能等范畴集聚;完善相关范畴配套措施,加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构建自然资源查询监测体系,探索降碳产品价值核算,研讨树立生态维护补偿指标体系。(来源:长城网记者烟成群袁立朋)

标签:

污染防治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河北: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相关信息

  • 山东临工:强化工业设计 赋能经济发展
  • 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价值链中具增值潜力的重要环节,是增加企业研制设计能力、加强产品创新、提高产品层次和附加值的重要推手。近日,《山东晚间新闻》报道山东临工:山东临工经过强化工业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