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河北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196
|
|
|
 初夏的白洋淀景色迷人。史晟全摄

记者近来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本年以来,河北聚焦建造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现代化河北和首都生态安全屏障的方针,坚持把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造摆在突出位置,生态环境办理和维护各项方针继续向好,生态环境质量改进获得显著成效。

白洋淀水质坚持Ⅲ类规范

数据显现,去年河北省127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到达或优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3.0%,比2020年升高6.8个百分点;无劣V类水体。全省河流八大水系中,辽河、永定河和大清河水系水质为优,滦河及冀东沿海水系为良好,白洋淀、衡水湖和岗南水库等18座湖库淀悉数到达或优于Ⅲ类水质规范。

本年以来,河北省环绕稳固拓宽白洋淀Ⅲ类水质方针,推进实施8大类、52项要点工程项目,继续稳固白洋淀Ⅲ类水办理效果,1月至4月白洋淀淀区水质坚持Ⅲ类,化学需氧量均值同比下降23.7%。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冯军会介绍,河北省将在白洋淀流域推广“六无规范”,加强流域污染精细化办理(无非清洁出产企业、入淀河流河岸两侧1公里范围内无新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无面源管控盲区、无污水直排入河、无黑臭水体、无垃圾污水入淀);加速推进白洋淀流域水生态监测点评,完成由污染办理为主,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体系办理、统筹推进改变,完成水环境办理方针从“水环境质量”向“水生态健康”改变;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维护工程,在白洋淀深入开展鸟类栖息地建造,进一步推进淀区生态维护和修复。

各市悉数退出空气质量排名“后十”

本年以来,河北省空气质量继续改进。全省1月至4月空气质量归纳指数均匀为4.54,同比下降12.5%;PM2.5均匀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全省优秀天数91天,同比添加9天,优秀率75.9%;重污染天数2天,较去年同期削减4天;全省各市悉数退出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队伍,为有监测纪录以来前史同期最好水平。

“本年,咱们聚焦解决大气污染体系性、本源性、结构性问题,紧紧环绕保证完成全省年度PM2.5均匀浓度同比下降5%,优秀天数到达270天以上的方针,全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钱鹏说,河北省将紧紧扭住稳固拓宽要点城市“退后十”效果,将扎实抓好工业企业全面合格排放、柴油卡车污染办理、扬尘面源污染办理、产业集群晋级改造、餐饮油烟整治、臭氧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消除等七个专项行动落地落实;对全省50个职业近3万家要点涉气企业进行绩效分级办理,开展“升A晋B”行动,本年力争A级、B级企业添加30%以上,正面清单企业添加35%。

生态环境监测“水陆空”一个不少

近年来,环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北省初步建成各环境要素统筹、规范一致、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到2021年年末,空气质量监测方面,建成国控、省控、乡镇、开发区和港口环境空气质量主动监测站2603个,完成了省市县乡全掩盖;地表水质量监测方面,设置国家、省市级水质监测断面778个,通过手工和主动监测方式,基本完成对全省重要河流湖库全监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方面,布设国家、省两级土壤质量监测点位2885个,完成要点区域全监控。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王晓晨介绍,河北省还将在土壤、地下水、海洋、乡村、辐射等多个方面,按照《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十四五”规划》体系推进,完成环境质量、生态质量、污染源监测全掩盖,发挥监测预告预警、信息集成点评效果,为建造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提供有力支撑。(来源:北京日报记者韩梅)

标签:

生态环境支撑区建造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河北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成效显著

相关信息

  • 欧洲能源企业热衷美国海上风电开发
  •   美国政府12月6日至7日拍卖西海岸风电开发项目,售出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和中部近海5处深水区风电开发租借权,面积合计逾37.3万英亩(约合15万公顷)。除了一家美国企业,竞拍得主均为现已进军...[详情]
  • 从数据看 山东售电公司新钱景
  •   【山东2023年的零售侧签约现已落下帷幕,本周敞开批发侧年度竞价及双方买卖。】​(来历微信大众号:享能汇作者:华东作业室)山东商场主体通过2022年一整年现货长周期结算锻炼,全体看,...[详情]
  • 金观平: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   接近年末,重大项目建造吹响了冲刺全年方针的冲锋号。继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着重推进重大项目加速建造之后,国家开展变革委近日也接连召开会议,就基金支撑重大项目建造、稳经济方针...[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