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借RCEP东风,海外园区迎来哪些新机遇?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919
|
|
|
 全球疫情重复、俄乌抵触等严峻应战并没有吓倒我国对外出资的企业。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6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出资351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0.8%,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出资100.3亿美元,同比增加4.7%。能获得这样的成果,实属不易。作为我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推进国际产能协作的重要平台,海外园区尤其是国家级境外经贸协作区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


毋庸置疑,由于RCEP的生效实施,RCEP域内将成为中企出资的热点地区,而在本区域内的海外园区也将迎来开展的新机遇。从宏观视点来看,RCEP最大的特征在于统一了区域经贸规矩,破解了意大利面碗效应,有用处理了限制RCEP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痛点,打造了透明敞开的营商环境,促进了亚太地区交易出资便当化。这在降低了企业经营本钱的一起,也给企业发明了工业链、供应链布局的新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RCEP区域内的海外园区要做好预备,在迎接中企落户的一起,推进本身的转型晋级。

首先,海外园区需求进一步拓宽其服务范围。海外园区开展到现在,头部园区大多现已完成了基础设施建造,进入到打造整体生态服务体系的阶段,为入驻企业供给商场咨询、人才管理、商场拓宽等服务,并得到了入驻企业的认可。但需求指出的是,虽然当下RCEP现已实施,但仍有企业存在着对条款不熟悉、运用不熟练的问题,严峻限制其海外开展。这就要求园区在本身吃透RCEP规矩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广阔入驻企业供给关于RCEP的专业服务,例如协助企业申请原产地证书、供给RCEP条款咨询服务等等,协助企业更好进入当地商场或周边商场。

其次,海外园区可以跟着企业工业链、供应链的调整,明晰本身定位,与其他园区分工协作,实现差异化开展。RCEP的15个缔约国开展水平各不相同,比较优势也尺短寸长,呈现出不同特征。进一步地看,在每个国家内部,各地区优势的细分职业也各不相同。因此,海外园区可以选择当地优势职业为主导职业,在引进龙头企业入驻的一起,整合职业资源,进行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扩展当地职业优势,在为当地开展贡献力气的一起,经过细分赛道摆脱园区同质化的窘境。

再次,海外园区需求用好资金、立异资源,为本身开展赋能。与全球其他自贸协议相比,RCEP不仅涵盖货物交易、争端处理、服务交易、出资等传统议题,也涉及知识产权、数字交易、金融、电信等新议题,高于WTO敞开规范。因此,在RCEP结构下推进各方共建园区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操作条件。例如,园区除了利用大多数东盟国家劳动力资源、原材料的一起,还为用好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在资本、知识密集型工业方面的优势供给了条件,然后更好为入驻企业和本身供给金融和其他专业服务。

最后,海外园区需求与域内其他园区加强交流互动,为RCEP晋级探究经验。部分海外园区本身就是东道国的特别经济区域,或许坐落在特别经济区域内,这将极大促进RCEP域内的产品、资金、人才、技能、数据、管理等要素的活动,然后为区域加强经贸出资协作,乃至为全球经济开展供给力气。例如,在数字经济浪潮席卷而来的当下,各园区以其特别经济区域身份,不断探究数字交易开展的规矩,打破要素,尤其是数据要素活动的壁垒,进一步进步RCEP区域的一体化水平,推进RCEP晋级为符合数字交易时代特征的高水平自贸协议。

放眼未来,我国企业对外出资协作的潜力仍将持续释放,海外园区的高质量开展将成为推进我国对外出资高质量开展的要害抓手。从这个意义上来看,RCEP区域内的海外园区可以用好RCEP不断释放的盈利,打造出服务项目精准、工业特征明显、特别政策充足、融资方式多元、科创水平领先的样板园区,为其他海外园区供给可复制的经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来源:我国交易报作者:张凡

标签:

RCEP海外园区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借RCEP东风,海外园区迎来哪些新机遇?

相关信息

  • 衡水发挥商协会作用精准招商引资
  •   日前,枣强县依托深圳智能制作工业协会丰厚的企业资源进行轻财物招商,引入深圳市超思想电子、安德瑞自动化、恒盛佳泰电子等多家公司,合力打造枣强县智能制作工业园。该项目拟总出资20...[详情]
  • 河北国际投融资项目推介交流会线上举办
  •   河北国际投融资项目推介交流会线上举办  集中发布121个重点招商项目和91个合作意向  11月25日,河北国际投融资项目推介交流会以线上方式举办。会上集中发布河北省121个重点招商项目...[详情]
  • 本溪市参加辽洽会取得丰硕成果
  •   新华网沈阳11月25日电(记者王莹)2022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辽洽会)期间,辽宁本溪市借助辽洽会这一国家级展会平台,全方位展示本溪在配备制作、钢铁深加工、才智科技、绿色建材等...[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