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山东:乘势而上,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359
|
|
|
 在党的二十大行将召开的严重前史时间,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撑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化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开展的定见》(以下简称《定见》),赋予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化、建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开展先行区的严重前史使命。《定见》的出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激荡起齐鲁儿女阔步前行的澎湃力气。全省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牢牢抓住这一严重前史机遇,在新旧动能转化“五年获得打破”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深化新旧动能转化、加速绿色低碳高质量开展,奋力开立异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造新局面。


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开展

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开展的战略支点。建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开展先行区,是国家赋予山东的荣耀使命,也是山东有必要扛牢的严重政治责任。

国家开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全国大局看,支撑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化、建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开展先行区,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北方地区开展活力动力、促进南北方协调开展,深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维护和高质量开展、完成区域严重战略融合互动,加速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开展经济系统、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开展。

“新旧动能转化”“绿色低碳开展”“高质量开展”是贯穿《定见》全文的三大主题词。“从开展基础和比较优势看,山东工业基础地位和工业结构侧重的格局短时间难以改动,要害要以推动高质量开展为主题,以深化新旧动能转化为中心使命,以构成绿色低碳出产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处理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机制限制,探究构成生态优先、绿色开展的途径模式。可以说,建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开展先行区,是山东完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方针的重要抓手。”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许崇庆表示。

《定见》在坚持新旧动能转化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绿色低碳这一要害词,鲜明指出了山东高质量开展的方向,系统回答了山东开展面对的瓶颈怎么破解、现代化强省建造途径是什么、要完成什么样的开展等一系列严重课题。

“这充分表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东的信任和厚望,必将加速全省高质量开展,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造阔步向前。”潍坊市委书记江敦涛说。作为工业大市、经济大市和能耗大市、排放大市,潍坊将深入落实“双碳”战略,聚集聚力工业转型晋级主战场,坚持“立异绿色、动能转化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努力在先行区建造中争当“要害变量”、打造“潍坊样板”。

加速构建降碳提质良性互动格局

一直以来,作为传统经济大省,山东经济和动力结构的“高碳”特征突出,节能减排形势严峻。虽然近年来山东省规划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继续下降,但仍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着眼山东实践,《定见》部署“七项要点使命”,第一项便是“降碳提质并重,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工业”,明确从推动传统支柱工业绿色化高端化开展、加速重化工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坚决遏止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开展等3个方面要点发力。

“在‘双碳’束缚条件下完成高质量开展,一个地方面对的最严峻应战便是工业接续替代压力,单靠做‘减法’是不行的,有必要聚集聚力打好传统工业转型晋级攻坚战,构建降碳提质良性互动格局。”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英说,这也是近年来山东新旧动能转化获得良好成效的重要经验。

以山东的重要支柱工业化工工业为例,2017年开端,山东安排实施了为期5年的化工工业安全出产转型晋级专项举动,完成化工园区由199个压缩到84个的一起,建立起集中的安全、环保监测监控渠道系统,石化工业安全、绿色、智能化开展水平显著进步。

“更为重要的是,山东省还集中力气开展化工新材料、高端精密化学品等高附加值工业,推动化工企业向高端化转型。”省化专办工业晋级组组长刘梅生说,这次《定见》围绕加速重化工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多项详尽行动,比如“鼓励企业减油增化,延伸石化工业链,进步化工新材料保证才能”等。“下一步,山东省将继续抓好化工园区的智能化改造,积极引导化工企业延伸工业链条,促进高端化转型。”刘梅生说。

继续优化动力和交通结构

动力领域是降污减排的主战场,加速动力绿色低碳开展,是推动经济社会开展全面绿色转型的要害。《定见》贯彻落实动力安全新战略,统筹开展和安全,统筹化石动力和非化石动力,坚持供需两端发力,支撑山东加速动力结构调整步伐。

最近,全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使用封存)项目——“齐鲁石化—成功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正式注气运转。“提升成功油田、渤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清洁低碳出产水平”,是《定见》围绕推动化石动力清洁高效使用,提出的明确要求。“成功油田坚持把新动力作为油田重要战略新兴工业的开展定位,已累计投产新动力项目116个。”中国石化成功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舒华文说,下一步将加速油气开发绿色低碳融合立异的完整工业系统建造,为经济社会开展提供更多清洁动力。

打造千万千瓦级深远海海优势电基地,加速自主先进核电堆型规划化开展,推动“绿电入鲁”……“《定见》提出一系列首创性、引领性、打破性的行动,表现了愈加注重在深化动力革新上的探究立异。”省动力局局长栾健表示,山东动力行业将以更大力度系统织密动力保证网,深入实施动力转型开展“九大工程”,保证2025年新动力和可再生动力发电装机达到1亿千瓦以上。

优化交通设施布局和结构,是《定见》明确的要点使命之一。

加速建造才智绿色低碳港口已成为现代化港口转型晋级的战略要素。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注意到,《定见》屡次点名港口建造。“自2019年起,山东港口青岛港便启动了氢能集卡、轨迹吊研究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国首座港口加氢站建造。”霍高原说,山东港口将聚力动力替代,加速建造青岛港氢能港、日照港数字动力港、烟台港源网荷储演示港、渤海湾港风景储零碳港,进一步完善多式联运系统,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开展先行区建造。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山东:乘势而上,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相关信息

  • 昆明今年将重点建设5个以上绿美河湖
  •   28条(个)河流(河段)湖库认定为2022年度绿美河湖  昆明本年将要点建造5个以上绿美河湖  记者日前从昆明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全市发动施行绿美河湖三年举动以来,经...[详情]
  • 云南拟出台措施规范政府采购收费行为
  •   云南拟出台办法规范政府收购收费行为​  收购文件或将不再付费  企业参与政府收购的成本将越来越低。近来,云南省财政厅草拟《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收购相关收费行为的通知(征求定见稿...[详情]
  • 白鹤滩电站累计发电超过600亿千瓦时
  •   白鹤滩电站累计发电超越600亿千瓦时  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968万吨​  记者从三峡集团了解到,截至1月底,国际第二大水电站、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严重工程白鹤滩水电站累计出产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