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钢协召开三季度部分钢铁企业经济运行座谈视频会议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081
|
|
|
   10月13日,我国钢铁工业协会举行三季度部分钢铁企业经济运转座谈视频会议,剖析职业运转态势,了解企业出产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讨应对办法和主张。钢协党委书记、履行会长何文波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说话;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美主持会议;副会长骆铁军,党委副书记姜维,总经济师王颖生,副秘书长石洪卫、黄导、鲁兆明,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21家单位主管运营作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国际局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民经济运转面临“需求缩短、供应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冲击,承受了超预期下行压力。从企业反映的状况看,三季度,钢铁职业运转环境较为严峻,企业出产运营面临下流需求削弱、钢材价格跌落、原燃料成本上升等挑战,职业全体效益指标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在党中央、国务院“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决策布置下,钢铁职业坚持防疫情和稳运营“双线应对”,尽力克服供应链物流不畅、原燃料价格高位等诸多困难,活跃采纳提质降本增效办法,狠抓产销平衡,全面临标挖潜,总体坚持相对平稳的运转态势,为安稳国民经济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上,钢协通报了前三季度钢铁职业运转特点、后期走势预判和应重视的首要问题。我国宝武、鞍钢、首钢、河钢、沙钢、中信泰富特钢、湖南钢铁、包钢、安阳钢铁、德龙、建龙重工、南钢、福建三钢、陕钢、酒钢、敬业集团、方大特钢、柳钢、中天钢铁、青拓、江苏省冶金职业协会等单位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反映了企业出产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介绍了企业应对困难局势采纳的办法,并从炼焦煤等原燃料保供稳价、加强自律维护商场秩序、推动“柱石方案”加强资源保证才能、推动联合重组优化工业布局、引导支持低碳冶金技能研发使用、推动工业跨界协作与新材料使用、加大低碳环保财税方针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对策主张。

与会者对商场运转态势和面临的局势使命进行了剖析研判。总体看来,四季度钢铁商场环境仍不容乐观,职业经济运转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安稳并提升效益水平是职业首要使命,仍要支付巨大尽力。但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方针落地实施并形成更多实物作业量,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开展态势,估计钢材需求也将逐步回升,钢铁职业首要指标将呈现活跃改变,环比呈现趋稳向好态势。

在了解企业运营现状及对后期商场走势的预判后,何文波作总结说话。他表明,钢铁职业仍然面临严峻的商场局势,这是咱们面临的实践和挑战。面临挑战,钢铁企业活跃采纳各类应对办法,虽然全体盈利水平同比呈现显着下降,但职业出产运转根本坚持平稳,特别是在保证职业运营安全方面,各企业反应迅速、办法有力、效果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钢铁职业非常关怀,高度重视。国家各部委屡次举行会议,研讨钢铁等职业有关问题,对协会代表职业提出的方针主张活跃回应、认真研讨,逐步推出解决方案。国庆节前,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同志到钢和谐研,对钢铁职业和协会开展提出了重要意见和要求,表现了国家对钢铁职业的关怀。所以,咱们要坚定信心,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战略布置,把钢铁的事情办好。

何文波着重,虽然商场需求总量没有呈现显着回升,但全体呈现趋稳的态势。从企业发言的状况看,咱们对我国钢铁所在商场环境改变的长期性和必定性有了愈加实践、愈加清醒的知道,正确的知道是解决问题的起点。如果说运营状况和效益水平呈现了阶段性的显着甚至是剧烈波动,仅仅表明咱们尚未适应这种改变。总的来看,钢铁需求总量在原来基础上不再增长或有必定幅度的降低将是一种常态。何文波以为,未来下流钢铁需求可以在一个可猜测的水平上根本安稳,应该是咱们可以也应该承受的实践,职业应该有预备在这样的商场环境下构建新的运营基础。这就需求咱们提升职业管理才能和水平,这也是咱们下阶段的共同使命。事实上,经过大半年的“商场磕碰”,钢铁职业对新商场环境的适应性正在逐步增强,运营效益已呈现趋稳好转的趋势。从监测数据来看,钢铁职业全体财物状况仍然坚持杰出状况,这表明了职业高质量开展的基础是牢固的,是有保证的。

何文波以为,在7月份的部分钢铁企业经济运转座谈会上,咱们提出了对当时钢铁商场局势的六点根本判断,目前来看这些判断与商场现状是根本共同的:需求的走势在预料之中,国际商场依旧动荡不安,能源的供应仍是难题,全体财物质量仍然坚持杰出,企业应对办法越来越聚集,与此同时,企业间的分解也越来越显着。总体上看,当今的我国钢铁现已不是2008年和2015年的状况,在商场高压下,一场职业变革正在展开,全球钢铁都在经受考验,我国钢铁职业有条件、有才能以更好的姿势走出这波商场周期。咱们信任,我国钢铁企业中,必定会有优秀的领军企业带领我国钢铁克服困难、走出窘境,迎接下一个新的开展期;必定会有一批企业在严峻的商场冲击下活跃变革、脱胎换骨,彻底转变观念和运营方法,以簇新的姿势呈现在钢铁商场上;也必定会有一些企业在这个进程中以不同的方法退出钢铁商场。对新需求水平的从头适应的进程必定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进程,对此咱们要有充沛的预备。

关于职业重点作业,何文波提出了三点意见:榜首,加强职业提出的十条方针主张的盯梢和谐,尽最大可能争取将方针主张转化为实践举措。从今天座谈会上咱们提出的主张来看,协会提出的十条方针主张是根本可以掩盖的,关键是能否赶快转化为实践举措,其中前六条是针对当期运营的,后四条是针对中长期但对开展预期有直接影响的办法。第二,集中精力策划和推动产能管理与联合重组两大职业基础办法。理性地看,开展环境的改变是实践的也是必定的。咱们的使命,或者说咱们面临的头号课题就是如何以充沛的产能来满足有限的需求。活跃探索并赶快建立新开展环境下的产能管理新机制,优化方针环境大力推动新一轮职业联合重组是下一步职业安稳局势、跨越周期的两大关键举措,是职业各项作业中的重中之重,需求企业、职业和政府的密切配合。需求明确的是,正在不断推出的产能、产值、环保、能效、低碳、质量等各项方针都要对促进优胜劣汰、导向供需平衡这一职业管理中心议题发挥作用。第三,活跃策划、全体推动三大钢铁改造工程和两大工业开展方案。“产能置换”、“超低排放”和“极致能效”是针对钢铁出产自身流程并掩盖全职业全产能的三大钢铁改造工程,首先要把2025年前的使命履行落地。其中以推动“能效标杆”为首要使命的“极致能效工程”正在全面策划之中,当时首要使命是赶快履行三份履行清单:技能清单、才能清单和方针清单,为全职业推动节能减排作业提供完整的辅导和服务。两大工业开展方案别离是涉及钢铁上游工业的“柱石方案”和正在谋划的涉及钢铁下流工业的以推广钢结构住所为主攻方向的钢铁使用拓展方案,上下流领域空间巨大,跨工业协作大有可为。

骆铁军、姜维别离针对煤炭保供稳价、“柱石方案”推动、推动职业自律、优化钢材出口、加快EPD渠道推广、进步数据安全保证、履行能效标杆行动方案等企业关切的问题,结合协会正在开展的作业及进展进行了回应。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钢协召开三季度部分钢铁企业经济运行座谈视频会议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