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推动南北疆互联互通!乌尉高速公路布局新疆大经济圈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487
|
|
|
   “坐在汽车上,一路向山里驶去,黄沙、戈壁、荒山,越走越荒芜,越走越心凉。”这是一位刚从大学校园走向乌尉高速公路项目工地大学生的逼真感触。一路上除了施工人员和车辆人员外,几乎看不到其他人。这儿不仅是荒无人烟的无人区,也是国家自然保护区,要穿越这片无人区之前只要315国道这一条路能够走,但是现在有一条高速公路即将横穿南北疆,那便是乌尉高速公路。该项目总长1300多公里,总出资708亿元。国际上许多国家都不明白我国为什么要在沙漠里修建这样一条成本巨大的高速公路,以为我国便是在砸钱赚呼喊!


乌尉高速畅通天山南北

2020年3月,在新疆的一处荒滩上,挖掘机群举起挖斗,施工人员整齐排列,在一声礼炮巨响后,这条北起乌鲁木齐、南至尉犁县的乌尉高速公路正式开工,乌尉高速是南疆第一条出疆的高速公路大通道,由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G0711线尉犁至35团、G0711线35团至若羌、G0612线依吞布拉克至若羌、S254尉犁至且末五个子项目组成,是国家高速公路G0711乌鲁木齐至若羌的组成部分。G0711线乌鲁木齐-尉犁项目全线采用高速公路规范建造,双向四车道;尉且公路连接尉犁县和且末县,位于天山南坡与阿尔金山北麓之间的塔里木盆地,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全长约334公里,其间沙漠路段307公里,是目前国际上在建路程最长、流动沙丘散布最广、施工条件最恶劣、施工难度最大的沙漠公路。该项目是新疆六横六纵中第三纵——阿勒泰—乌鲁木齐—库尔勒—若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山成功地道洞口海拔2800米是该条高速公路的咽喉工程,也是国际在建最长的高速公路地道,地道全长接近于五座南京长江大桥的总和,它地点的乌尉高速公路与我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几乎是平行的,它们终究的目的都是跨越莽莽天山。“抓紧施工的前提是保证质量,咱们在乌尉高速建造中秉承精雕细镂的工匠精力,打造百年工程。”中交新疆交通出资开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波说。质量把控贯穿项目建造一直,比方,施工资料会集采购严拒不契合质量规范的资料、加大对施工人员安全和质量训练力度、健全各环节的规章制度、树立多方质量监督机制等。走进天山成功地道施工现场,处处可见这种谨慎的工匠精力。地道内竖立着4根卡尺,尺长6米,上面每20厘米有个半圆形缺口,工人在装置地道壁加固钢筋时必须以卡尺为规范,保证钢筋间距准确度。钢筋装置完成后,会有质检员随机抽检,一旦发现钢筋间距不契合规定将会给予相应处理。钢筋装置必须契合规范后浇筑混凝土,之后,再继续焊接下一段钢筋。焊接工庹文选手持焊枪,站在凳子上小心谨慎地把两根钢筋焊接在一起,“咱们会根据温度、湿度以及钢筋品种,选用相应的焊材,焊接时不能出一点差错。”他说。准确,仔细、拿刻度尺修地道这便是基建狂魔的施工办法。

天山成功地道的施工,如果按照以往斜井辅佐施工计划,工期将长达72个月,为解决建造工期长的难题,建造者们提出了国际创始的“三洞+四竖井施工计划。三洞便是在传统的地道左右洞中心增加一个中导洞来辅佐地道施工,以将整条地道进行切开的办法来缩短工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20年,天山成功地道两头引入“天山号”和“成功号”掘进机,对向掘进。掘进机犹如钢铁“穿山甲”,一点一点向前,当双方在地道中部“会师”之时,地道将全线贯穿。其间挖掘山体所产生的洞渣并不需求人工拉运,而是经过架设在地道顶部的传送带连绵不断运送出去。“洞渣不是一倒了之,要在碎石加工场经过加工后作为原料再用于地道施工。”中交一公局施工人员黄登侠说。两款地道挖掘机都由我国自主创新研制,为天山成功地道量身定做的巨无霸是当之无愧的大国重器。四竖井便是通风竖井,最大深度达702米,这个高度,比我国最高修建上海中心大厦还要高出80米,这样的竖井在整条地道内一共有四处之多,一起构成地道的呼吸系统。终究,建造者们将地道有效施工工期控制在52个月,填补了国内超长地道施工技能的空白,成为我国公路建造范畴的标志性成果。

中导洞+长隧短打新模式

36岁的李鹏是我邦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乌尉土建第五标段项目部副经理,2020年来到天山成功地道,这是他作业10多年来参加的第四个项目。李鹏是第一次参加建造这么长的地道,“刚到项目上时,看着眼前的天山,我在想,这啥时候能完工啊。”有一次,地道内发生大面积崩塌,李鹏撂下手中的作业就往洞内跑,先组织现场人员撤离,随后带人清理洞内碎石。为了不让山体继续崩塌,必须采取新的支护办法固定山体。李鹏和技能人员经过参议,决议先在山体上嵌进“工”字型钢筋,紧跟着喷上混凝土安定该处山体。随后小心谨慎地掘进,才算经过这段易崩塌之处。

山体崩塌也影响着TBM操作手崔华新的作业,发生大面积崩塌时,碎石会卡住机器的刀盘,如果强制滚动,就会损坏刀盘。利用TBM挖掘地道,这在新疆公路建造范畴尚属第一次,操作TBM时需求精准吃透地质参数,提前预判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有一次我听到石头坠落的声音,急忙减慢刀盘的转速。”崔华新就算这样,也无法掘进。他只能渐渐滚动TBM刀盘,正向转不动,就反向转一下,还是不可就撤退再滚动,直到TBM能缓慢掘进为止。

李鹏说,现在进口端中导洞已掘进6000多米,2023年有望完成贯穿。国庆节期间,数以千计的建造者献身休息时间,在各自岗位上坚持施工。现在正处于关键期,施工不能停,大家抛弃休息时间,争夺提前掘通天山。

交通带动新疆大经济圈成形

打通中亚经济走廊,新疆拿出强悍的交通网络为经济开展打好根底。自治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凭借《国家公路网规划》,补齐公路网短板,力争到“十四五”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总路程到达22万公里,全疆干线公路成环成网。疆内高速公路网将像一张有形的大手相同掩盖在新疆广袤的地域面积上,附加以国道,公路犹如毛细血管延伸至边境的各个旮旯。乌尉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后,乌鲁木齐至库尔勒较现状缩短路程约200公里,车程将从7个多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绕过天山和爬过天山已经远远不能满意在经济上的需求,这十年穿越天山的公路项目陆续落地实施并不断突破极限,建造者们沿着天山修筑了东线的巴哈公路,中线的乌尉高速即将完成,西线的独库高速也在厉兵秣马筹备中,它们都将穿越天山成为贯穿南北疆的白。这条公路把新疆、内蒙古与北京紧紧联络在一起,在亚洲交通干线上把北京和欧洲各国串联在一起,成为新丝绸之路、中巴经济走廊等重大战略的硬件支撑。

从西部大开发到现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方针扶持,新疆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新疆大经济圈在交通优势下将进一步打开我国的西大门,在未来的经济社会开展规划中,新疆提出了建造六大中心城市,构成以乌鲁木齐为主中心,喀什、伊宁、库尔勒、克拉玛依、阿克苏为副中心的一主五副开展格式,打造一个全新的都市经济圈。只要把一带一路经济建造搞好,新疆才干真实成为我国走向中亚市场的跳板。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推动南北疆互联互通!乌尉高速公路布局新疆大经济圈

相关信息

  • 2023年青岛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攻坚
  •   1月6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总指挥部2022年总结暨2023年要点项目布置会举行,总结2022年城市更新建造工作,对2023年要点项目进行组织布置,明确了十大范畴1276个项目,纵深推动城...[详情]
  • 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
  •   长沙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先,2022年共铺排重大项目1766个,累计完成出资5116亿元稳住项目建造主战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韬金慧通讯员徐艳艳1月8日,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详情]
  • 田新、大凭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车
  •   1月10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造的田东经天等至大新、大新经龙州至凭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田新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田东县林逢镇公靖村南侧,与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相接,途经田东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