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向海争风”,中国这个新能源产业潜力大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425
|
|
|
   发电功率比陆优势电高出20%-40%、使用小时数更高、更节省水资源和土地资源——近年来,海优势电开发越来越受到重视。


国务院去年10月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举动计划》提出,坚持陆海偏重,推进风电和谐快速开展,完善海优势电工业链,鼓舞制作海优势电基地。一年来,海优势电开展怎么?详细的开发技能难度有多高?能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海优势电装机规模世界第一

10月29日下午5时,距离山东省东营港20公里的渤海中部近海海域,一台台百米高的风电机组顶风矗立,风电机叶片悠悠旋转。陆上集控中心大屏幕上,发电量数字开始跳动。“这是海优势电平价年代全国首个核准项目并网发电,也是山东省平价海优势电首度绿电。”山东动力渤中海优势电项目部副经理朱海飞兴奋地说。

朱海飞介绍,该项目由山东动力集团投资开发制作,总投资66.85亿元,装机容量501兆瓦,装置60台单机容量8.35兆瓦风电机组。“我们选用风电叶片长107米,比标准的足球场还要长2米,叶轮直径220米,扫风面积相当于5.8个足球场面积,转一圈发电19度。”朱海飞说,“项目每年可提供绿色电量16.98亿度,等效节省标准煤5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5.77万吨。”

“海优势电是指在潮间带、近海海域等首要区域树立风力发电场,将风能转换为电能,是一种使用离岸风力动力的方法。”我国船舶集团所属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满昌介绍,我国是全球风电开展大国。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现,自2010年开始,我国新增和累计风电装机容量稳居全球首位,而在风电新增装机中,我国海优势电的增加水平现已快于陆优势电。

根据生态环境部10月27日发布的《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方针与举动2022年度报告》,到2021年末,我国可再生动力发电装机到达10.63亿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4.8%,海优势电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2021年,新吊装海上机组2603台,新增装机容量到达1448.2万千瓦,同比增加276.7%,首要分布在江苏、广东、浙江、福建、辽宁、山东和上海。

不只在规模上成果显着,我国海优势电机组的质量也不断提高。数据显现,到2021年末,一切吊装的海优势电机组中,4.0MW(不含4.0MW)以下海优势电机组累计装机容量占悉数海上累计装机容量的7.7%,比2020年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4.0MW-5.0MW(不含5.0MW)机组占比33.4%,比2020年下降了约19个百分点;5.0MW及以上机组占比到达58.8%,比2020年增加了约29个百分点。

“开展海优势电已成为大势所趋。我国海优势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对保证动力安全、推进绿色低碳开展、完成‘双碳’方针具有重要意义。”王满昌说。

开展海优势电优势显着

与陆优势比较,从海上吹来的风有哪些优势?

王满昌解释,相较于陆优势电,海优势电具有资源丰富、发电使用小时数高、不占用土地、不消耗水资源和适合大规模开发等优势。

“海优势电具有风能资源的能量效益比陆地风电场高,平均空气密度较高,发电功率好,遍及数据年度发电量能多出20%到40%左右。”王满昌说,“海优势湍流强度小、风切变小,受地势和气候的影响也比陆上更小。此外,海优势电场制作受噪音、景观、电磁波等问题的约束少,也不占用陆上土地资源。”

国务院开展研讨中心企业研讨所企业评价研讨室主任周健奇介绍,我国开展海优势电具有天然的资源和商场优势。

首要,我国海域宽广,海优势能丰富,但陆优势能资源不均衡,大部分区域是低风速区域。“从总量来看,我国风能资源是丰富的。”周健奇说,“但假如从结构来看,丰富的风能资源首要分布在西北、东北、华北区域,其间又以内蒙古、新疆、甘肃为主。其他大部分区域是平均风速在3m/s至5m/s的低风速区域。”

其次,我国电力消费坚持了较快增速,但陆优势能丰富的区域远离电力主消费地,存在消纳难的问题。“海优势电能够处理陆优势电面临的‘产’与‘消’的矛盾,由于我国很多用电大省是临海的。”周健奇说,“因此,海优势电随着投资和运维本钱的不断下降,呈现出了较快开展的趋势。”

海优势电虽好,但制作难度大、技能要求高。王满昌说,海优势电工业链复杂,上游首要是原材料供应和风机设备生产,其间风机设备为要害范畴,可分为风机机组和辅佐设备两部分,风机机组包括叶片、发电机、齿轮箱、变流器、塔筒等要害零部件,辅佐设备则包括风机基础、海底电缆、海上升压站和陆上升压站。“因此,制作本钱高,十分消耗人力和物力。”王满昌说,“对整机而言,防腐蚀是要害的技能因素,在芯片和软件设计方面的通用技能也难以打破。此外,电网制作配套本钱比较陆优势电也更高。”

“向海争风”的一大支撑是海洋高端配备研制制作才能的敏捷提高。近期,许多“全国首个”“全球最大”亮相海优势电范畴——10月13日,13.6兆瓦大容量海优势电机组成功下线,该机组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叶轮直径最大、亚太区域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9月28日,我国船舶集团旗下黄埔文冲公司成功交给全国首艘2000吨风电装置渠道“白鹤滩”号,它是我国首艘符合第四代海风配备功能标准,能完成自升、自航、深远海等一体化综合施工作业要求的风电装置渠道,为我国海优势电向深远海进军提供了又一重要利器……“一系列新机组、新产品的落地,说明国内企业的制作才能在这些方面已有打破,与国际领先水平距离越来越小。”周健奇说。

未来仍需加大立异力度

开展海优势电意义重大。周健奇介绍,一是有助于优化我国动力结构,提高新兴清洁动力发电比重,加快再电气化进程;二是能够缓解临海大城市用电压力和环境压力,处理远离陆地海岛的用电难题;三是能够成为我国高端配备技能立异的一个打破口,促进我国工业全体技能立异。

近年来,我国海优势电职业相关国家方针连续推出,沿海区域多个省份海优势电规划及支撑方针陆续出台,方针要点包括鼓舞海优势电技能进步、推进海优势电装机应用等,保证了职业快速健康开展。其间,《广西动力开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将加强核电、抽水蓄能、清洁煤电、天然气发电等保供才能较强的清洁电源布局,逐步制作千万千瓦级海优势电集群;《海南省风电配备工业开展规划(2022-2025年)》显现,海南正加快打造海优势电配备制作基地,一批海优势电及相关配备制作项目相继开工制作,总投资135亿元。

未来,我国海优势电将怎么更好开展?

“我国海优势电工业敏捷强大,全体职业逐步开展老练,将向规模化、连片开发与深远海演化。深远海运维模式和配备才能提高将是下一阶段开展要点,将有更多的深远海运维模式和配备呈现,以完成运维功率的最大化。”王满昌说,“由于技能上的要求更高,就更需要企业加强自主立异才能,推进这一工业加快开展。”

周健奇介绍,往后,海优势电开展仍需加大立异力度。“风电企业不只要参加职业内的国际竞争,还面临不同电源之间的竞争。”周健奇说,企业布局海优势电凭借的是实力,立异的方向有两个:一是制作技能立异,可发挥龙头带动效果,支撑优秀企业树立智能试验渠道,会集资源联合上下游打破工业基础短板,加快尚不老练国产风电产品的国产化进程;二是办理立异,特别要强化供应链办理才能,从制作向集成服务转型。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向海争风”,中国这个新能源产业潜力大

相关信息

  • 成都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规划新进展
  •   近来,四川省展开和变革委员会公开了《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843号提案的复函》,针对《关于大力展开轨道交通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展开的建议》进行了答复,答复概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