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联合国COP27气候大会即将迎来艰难的第二周谈判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848
|
|
|
   在第一周的商洽中,发达国家和发展我国家围绕气候融资存在的不合巨大。


气候变化现已到了人们无法习惯其许多影响的地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办的年度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上,与会代表在第一周的大部分时间里评论世界各地现已产生的气候灾祸,并开始试探如何为发展我国家的丢失与危害买单。

个别政府给出了一些资金许诺——奥地利5000万美元,新西兰1200万美元,苏格兰500万英镑,比利时250万美元,可这仅仅无济于事。在这一阶段,尚不清楚如何将其归入正在商洽的丢失与危害融资机制。这一机制可能是未来几年的一个要害商洽领域。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小岛屿国家联盟(AOSIS)代表加斯顿·布朗(Gaston Browne)在COP27会议空隙对记者表明,丢失与危害的资金应该来自发达国家和化石动力公司的税收。值得注意的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6000多名成员参加了会议,人数比上一年添加了25%。

布朗表明,小岛屿国家联盟期望在本届缔约方会议上就树立一个到2024年“能够真正运作”的基金到达协议。他还期望我国、印度和南非等发展我国家排放大国为丢失与危害买单。

发展我国家:资金问题上团结一起

与以往的气候峰会相同,最具争议的问题是发达国家对发展我国家的气候融资。在气候变化导致灾祸加剧的一年里,发展我国家在峰会的第一周就包含丢失与危害问题在内的资金需求表现出了一起的态度。发达国家继续拒绝这种要求。

印度环境部长布彭德·亚达夫(Bhupender Yadav)告知中外对话,印度完全支撑其他发展我国家对气候融资的要求,包含树立一个独自的基金来支付丢失与危害。本年遭受了毁灭性洪水的巴基斯坦则最有力地表达了这一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做出了一个稀有的姿态,在峰会上观赏了巴基斯坦馆,并支撑了这一要求。巴基斯坦也是“77国集团和我国”的现任主席国。该集团由130多个国家组成,一起推动气候商洽。

来自我国的惊喜

我国代表团在第一周带来的首要惊喜是解振华特使在世界银行的一次边会活动上说,我国的甲烷行动方案现已制定完结,正在审批流程中。他泄漏,该方案涵盖三个部门——动力、农业和废弃物办理,开始方针现已确定。这些方针之所以是开始的,是因为我国仍在树立甲烷排放监测体系。他还证明,尽管我国的国家自主奉献方针(NDC方针)不包含甲烷,但我国到2060年之前完结碳中和的方针是包含了(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

该方案的开始制定完结,代表着上一年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中美到达的气候行动联合宣言中的一项许诺取得了发展。在该宣言中,我国赞同在COP27之前制定一项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操控和削减甲烷排放”的国家行动方案。

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全球方针高级顾问李硕告知中外对话:“令人鼓舞的是,我国政府在甲烷方案方面取得了发展,我期望该方案能在本届大会期间发布。”

自8月以来,中美气候交际一向处于阻滞状态。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解特使表明,尽管正式商洽暂时阻滞,但非正式对话仍在进行,他现已在COP27会议空隙会见了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明:“大门被他们(美国)关上了,但咱们正在尽力打开。”

李硕说:“很明显,双方正利用多边渠道进行气候特使层面的技能对话。气候(交际)暂停能否扭转仍是一个大问题,只要在习主席和拜登总统周一会晤后才干答复。”

中美两国领导人方案在印尼巴厘岛举办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会面,点着了气候关系重新升温的期望。(编者按:在11月14日举办的商洽中,中美两国领导人赞同授权高层官员就包含气候变化在内的一系列全球性应战议题上坚持沟通。)

我国在丢失与危害融资机制上的态度也备受重视。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解特使表明,我国支撑树立这样一个机制,并列举了本年全国所受的气候影响。他说:“我国完全支撑发展我国家,特别是脆弱国家提出丢失与危害问题。”

《联合国气候变化结构条约》(UNFCCC)在发达国家和发展我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一起但有差异的责任准则下运作。解振华指出,我国作为一个公认的发展我国家,没有为这一机制供给资金的义务。他补充说,截至周三,克里在双方的非正式评论中没有提出这个问题。但是,他又表明,我国“愿意通过南南合作机制协助发展我国家减缓和习惯气候变化”。

阻滞的商洽

果然如此,在第一周结束时,一切方面的具体商洽都堕入僵局——减排、气候习惯以及丢失与危害融资机制。

2009年发达国家许诺到2020年每年为发展我国家筹集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但这一许诺一向发展甚微。到目前为止,各国政府在本年的峰会上乃至未能就如何报告这一未能实现的许诺到达一起。发展我国家寻求一项能平衡减缓和习惯资金的实质性决定。习惯基金依然严重缺钱,各方许诺为该基金供给的1.746亿美元资金没有实现。

在丢失与危害融资的供需之间存在差距以及处理这一问题的紧迫性方面,代表们仍是到达了一致,特别是在灾祸之后。一些发达国家指出,他们现已这样做了;发展我国家回应称,他们期望在UNFCCC的操控下树立一个独自的机制,而不是供给暂时协助。印度代表表明,尽管灾祸产生后的人道主义援助和应对办法仍是必要的,但丢失与危害针对的是从气候影响中恢复的才能,应该以赠款而不是借款的方式呈现。

关于该机制的性质,乃至是否需求独自机制的争论将继续到第二周,或许还会继续到之后。

非洲的气候大会

本年由埃及主办的这次峰会被称为“非洲的气候大会”(Africa COP)。一些国家在会上发布了关于协助非洲国家习惯气候变化影响的声明,其间就包含美国总统乔·拜登。他在第一周挨近结尾时宣布了一场出席人数很多的演讲。

在此之前,英国与荷兰别离做出了2亿英镑和1亿欧元的资金许诺。非洲开发银行的方针是到2025年筹集25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而且该行现已许诺承担其间的一半。全球习惯中心(Global Centre on Adaptation)估量,到2050年,即便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坚持在2摄氏度以内,非洲大陆的气候习惯本钱也将到达每年500亿美元。

然后是非洲碳商场建议(African Carbon Markets Initiative,简称ACMI),其方针是到2030年为气候相关建议创造60亿美元的收入。睿纳新世界咨询公司(Development Reimagined)的气候分析师劳伦·阿什莫尔(Lauren Ashmore)表明:“这种将非洲融入碳商场的举措是积极的,特别考虑到迄今为止非洲在碳商场中所占的比例十分小。”

但是,在非洲,碳信誉可能会更贵重,因此在其他地方购买碳信誉依然更简单。阿什莫尔说:“关于如何处理这一结构性问题,目前尚不清楚。”

碳商场也有批判的声音。“咱们需求的是全球范围内的大幅减排。碳商场将允许发达国家的污染职业一边继续污染,一边‘购买’非洲国家不排放的信誉额,”智库“非洲电力转型”(Power Shift Africa)主管穆罕默德·阿杜(Mohamed Adow)说。

但是,非洲对资金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莫桑比克总统菲利佩·雅辛托·纽西(Filipe Jacinto Nyusi)在出席COP27非洲多灾种预警和行动体系(Africa Multi-Hazard Early Warning and Action System)发动仪式时表明,55个非洲联盟成员国中的大多数没有功用齐全的多灾种预警体系。他说:“气候变化和规划不善的发展将恶化当前的危险状况,并使当前的预警体系和其他灾害危险办理体系变得无关紧要。”

马拉维总统拉扎勒斯·查克维拉(Lazarus Chakwera)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大自然正在失掉对咱们的耐性,并以无情的报复猛烈地冲击咱们。而咱们的公民在大自然的猛烈冲击下,也在失掉耐性。”

很少重视拉丁美洲

COP27为非洲国家带来了很高的曝光度,但拉丁美洲的情况并非如此,只要四位政府首脑出席了峰会的开幕。随着巴西当选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第二周的参加,拉丁美洲的曝光度可能会有所提高。

在出席开幕式的四位最高领导人中,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Gustavo Petro)谈到了“人类总动员、油气经济贬值、防止战役和转向脱碳经济”的必要性。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以为“破坏性的资本主义模式”应对气候变化负责。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起体(Community of 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States,简称CELAC)是一个将该区域除巴西以外的一切国家聚集在一起的集团。它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具体阐述了峰会的一起方针。该区域领导人和民间组织以为,这是拉美和加勒比海区域在气候变化大会上以一个一致的团体方式参加商洽的第一步,而不是参加各种四分五裂的集团。

拉美领导人强调了该区域的几个优先问题,其间许多是全球的一起问题,包含添加资金以习惯气候危机的影响,“债务换气候”工具等新的金融工具,以及维护森林,特别是亚马逊森林。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签署了维护森林的许诺。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联合国COP27气候大会即将迎来艰难的第二周谈判

相关信息

  • 2023年青岛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攻坚
  •   1月6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总指挥部2022年总结暨2023年要点项目布置会举行,总结2022年城市更新建造工作,对2023年要点项目进行组织布置,明确了十大范畴1276个项目,纵深推动城...[详情]
  • 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
  •   长沙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先,2022年共铺排重大项目1766个,累计完成出资5116亿元稳住项目建造主战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韬金慧通讯员徐艳艳1月8日,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详情]
  • 田新、大凭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车
  •   1月10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造的田东经天等至大新、大新经龙州至凭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田新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田东县林逢镇公靖村南侧,与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相接,途经田东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