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可再生能源取得了哪些新成绩?国家能源局介绍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284
|
|
|
   “一年来,国家动力局锚定碳达峰碳中和方针,加强顶层规划,做好方针供应,统筹动力安全供应和绿色低碳开展,可再生动力出现开展速度快、运行质量好、利用水平高、工业竞争力强的良好态势,取得了许多里程碑式的新成果。”


国家动力局2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动力和可再生动力司副司长王大鹏在会上介绍了2022年可再生动力的开展状况。

具体来看,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打破1.2亿千瓦,创前史新高,带动可再生动力装机打破12亿千瓦。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打破1.2亿千瓦,到达1.25亿千瓦,连续三年打破1亿千瓦,再创前史新高。全年可再生动力新增装机1.52亿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2%,已成为我国电力新增装机的主体。其间风电新增3763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新增8741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新增334万千瓦、惯例水电新增1507万千瓦、抽水蓄能新增880万千瓦。到2022年末,可再生动力装机打破12亿千瓦,到达12.13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7.3%,较2021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其间,风电3.6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3.9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0.41亿千瓦、惯例水电3.68亿千瓦、抽水蓄能0.45亿千瓦。

风电光伏年发电量首次打破1万亿千瓦时。2022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打破1万亿千瓦时,到达1.19万亿千瓦时,较2021年增加20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3.8%,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挨近全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022年,可再生动力发电量到达2.7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1.6%,较2021年提高1.7个百分点,可再生动力在保障动力供应方面发挥的效果越来越显着。

可再生动力重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一是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造进展顺畅。第一批9705万千瓦基地项目已全面开工、部分已建成投产,第二批基地部分项目陆续开工,第三批基地已构成项目清单。二是水电建造活跃推进。白鹤滩水电站16台机组悉数建成投产,长江干流上的6座巨型梯级水电站,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构成世界最大“清洁动力走廊”。三是抽水蓄能建造显着加快。2022年,全国新核准抽水蓄能项目48个,装机6890万千瓦,已超越“十三五”时期悉数核准规划,全年新投产880万千瓦,创前史新高。

可再生动力竞争力不断增强。一是可再生动力开展市场化程度高,各类市场主体多、竞争充分,创新活力强。二是技术进步推动成本大幅下降,陆上6兆瓦级、海上10兆瓦级风机已成为干流,量产单晶硅电池的均匀转化效率已到达23.1%。三是光伏治沙、“农业+光伏”、可再生动力制氢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分布式开展成为风电光伏开展主要方式,2022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5111万千瓦,占当年光伏新增装机58%以上。

我国可再生动力持续坚持全球领先地位。全球新动力工业重心进一步向我国转移,我国出产的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占全球市场份额70%。一起,我国可再生动力开展为全球减排作出活跃奉献,2022年我国可再生动力发电量相当于减少国内二氧化碳排放约22.6亿吨,出口的风电光伏产品为其他国家减排二氧化碳约5.73亿吨,算计减排28.3亿吨,约占全球同期可再生动力折算碳减排量的41%。我国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活跃参与者和重要奉献者。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2022年可再生能源取得了哪些新成绩?国家能源局介绍

相关信息

  • 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调研清花高速项目
  •   近来,全球知名的高能效与智慧型水体系解决方案供给商格兰富与京东工业品达成协作,入驻京东工业品全渠道。格兰富旗下商业修建和工业两大事业部中触及八大运用场景的23款专业类型产品上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