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确保文物安全,苏州完成14座“园林站点”土建开挖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128
|
|
|
   出了地铁站有“园”来相会
 
  巨大的机械臂慢慢吊起盾构机移入地下,工地东侧,拙政园的松柏显露墙头,姑苏博物馆的白色房顶清楚可见……这是2月15日姑苏地铁6号线拙政园站盾构机下井施工的场景。“这个站距离拙政园仅十几米,距离姑苏博物馆只需三四米。”担任该站制作的中铁十五局姑苏地铁6号线5标项目经理牛俊涛介绍。
 
  方案2024年6月注册运营的姑苏地铁6号线,31座车站中有14座紧邻姑苏园林而建,一切“园林站点”的土建开挖今年初已全部结束。“出站即园林”想象虽好,但地铁沿线的拙政园、虎丘山云岩寺塔都属国际文明遗产,建地铁的一起怎样维护好古建筑?
 
  周密预案,化危险于萌生
 
  长期以来,离拙政园、姑苏博物馆最近的地铁站只需1公里外的北寺塔站,这段距离需步行10分钟以上。姑苏地铁6号线拙政园站的设计初衷,便是解决这一问题。
 
  “拙政园内有大量亭台轩榭、假山叠石,一旦损坏,不易康复。”“姑苏博物馆地下室馆藏文物很多,施工机械振动可能会损伤文物。”……面对种种担忧,施工团队化压力为动力,拿出严厉周密的施工方案。
 
  “在园林旁建筑地铁,不可避免地会对文保建筑产生必定影响,我们的方针是把影响降到最低。”姑苏轨迹交通集团制作公司项目一公司土建设备一部主任黄琦明介绍,施工团队在制作前就严厉操控各类参数,从施工工艺优化、文保建筑监控量测及产生险情后的应急抢险等方面承认方案,并约请专家进行论证通往后,才进行施工。
 
  6号线拙政园段文物维护监测项目技能担任人石超,在拙政园站土建阶段几乎每天出具一份报告,内容包含园内地面沉降、建筑物倾斜、建筑物与构筑物的振动、裂缝以及水塘的水位等。
 
  在园内的笠亭,石超从亭顶取下一块印有“姑苏轨迹交通”标志的方盒——这是一个自动化监测设备,可24小时全天候监测施工振动对园内建筑的影响。石超奉告记者,这些隐藏在园内各个旮旯的人工和自动化监测点共有286处,建筑沉降、位移逾越5毫米,倾斜程度逾越万分之五时,设备就会自动报警。
 
  “智慧”施工,让园林安然无恙
 
  本已是斜塔的云岩寺塔,会不会因附近修地铁而进一步倾斜?黄琦明奉告记者,施工团队早已考虑到这一点,在选址时,将虎丘站出站口选在靠近景区进口但距云岩寺塔较远的地段。“一般情况下,距离逾越基坑深度的2倍,能够不必考虑施工对建筑物的影响,虎丘站基坑深度18.89米,站点距离云岩寺塔约200米,几乎不会影响到塔的安全。”
 
  为削减施工对虎丘山周边环境的损坏,施工团队选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能,提前对车站施工全进程进行三维建模。根据建模成果,对现场的归纳支吊架、冷水机房等管线工程全部进行预制化加工。2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虎丘站地下施工现场,发现站厅供电、通信、归纳监控、动力与照明等相关管线,被涂以黑、紫、蓝、黄等不同颜色,清楚排列于车站顶部。担任现场机电设备的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许振宇奉告记者:“这些管线都是‘3D打印’出来的定制产品,拿到站内就能直接组装,不必再现场切开、焊接,既提高了施工功率,也避免现场操作形成施工振动、扬尘污染、噪声污染。”记者了解到,姑苏地铁6号线的施工中,一切车站都用到了BIM技能。
 
  位于姑苏古城中心的临顿路站,北邻平江历史文明街区,西接观前街,周边人流量大,河网布满,古宅很多,在此开挖基坑怎样避免地基变形,维护周边商户、住户安全?
 
  黄琦明奉告记者,他们在站点基坑中运用一种“会呼吸”的钢管——全伺服系统,等于又给施工加了把“安全锁”。记者站在临顿路站基坑旁向下俯视,400余根赤色钢管横贯在基坑半空。“我们在每根钢管的头部配了2个千斤顶,一致由地面上的总控柜操控,根据土层压力值改变,总控柜会自动抽放液压油,调整千斤顶压力,让基坑结构变形受力可控。”黄琦明说,全伺服系统已被运用在姑苏地铁6号线一切车站制作中,这在全国尚属初次。
 
  绣花功夫,让地铁串“园”成链
 
  精密,是人们对姑苏文明的形象。记者采访发现,这份“细”,也贯穿于姑苏地铁6号线的制作中。
 
  比方,为操控施工进程产生的振动,施工团队要求进入场所内行进的施工车辆和机械轮胎必须为橡胶式履带或加强轮胎,且时速不得逾越5公里;在混凝土破除方面,施工团队选用振动小的绳锯切开工艺,切开结束后,一切废料都被吊装转运至消纳点。
 
  这份“细”,也体现在站点室内环境设计中。黄琦明奉告记者,姑苏地铁6号线站厅设计汇总了沿线各种地标元素,提取姑苏园林中最常见的三角形、六边形作为全线装饰的两种最基本元素。走进虎丘站的站厅样板段,顶部数根“木梁”,使人仿佛置身园林厅堂中,镶嵌在天花板上一古一今两幅“虎丘繁华图”,营造出跨过时空的厚重感。
 
  姑苏轨迹交通集团相关担任人介绍,姑苏地铁6号线连接起姑苏古城许多园林,建成后将是姑苏东西向重要客流通道。现在,该线已有28个车站结束主体结构施工;53条区间单线贯穿,盾构施工结束90.6%;轨迹铺设74公里,结束44.15%。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确保文物安全,苏州完成14座“园林站点”土建开挖

相关信息

  • 山东济宁集中开工212个项目
  •   2月16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山东华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万件(套)新能源精密碳化硅结构件项目建造现场一派炽热。1个车间现已建成,1个车间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4台反应烧结炉...[详情]
  • 福州仓山推进多所医院建设
  •   记者昨日从仓山区卫健局得悉,《福州市仓山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开展专项规划》现已出炉,明晰了优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完善疾病防范操控体系、构建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等11项制作使命,...[详情]
  • 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在福建晋江开工
  •   新华社福州2月20日电(记者庞梦霞)20日上午,金门供水水源确保工程在福建省晋江市开工制作。  据了解,金门供水水源确保工程是国家重点推动的150项严重水利工程之一。该工程总投资31.3...[详情]
  • 江苏徐州:“屋顶光伏”减碳又惠企
  •   位于江苏徐州的一处大型房顶光伏项目日前正式完结施工,进入并网发电终究调试阶段。该项目触及房顶面积达1.5万平方米,年发电量可达111万度,经过利用企业厂房房顶,既能促进企业低碳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