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高管的“眼睛”要向外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现代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说过:“如果你看过去40年内,重要的产业变化,就会发现所有变化,都是在现有市场、产品或科技以外发生的,无论从事哪一行,高管人员都必须将精力,花在研究公司以外的地方。”
       对于德鲁克的话,也许你会感到惊讶:“高管不关心公司,而是看行业外的地方,那我请他们来是做什么的?我们是做建材的,我们行业有自己的特殊性,我们的高管要成为行业专家,要研究行业的变化,而不是看别的行业,莫非他想跳槽吗?那是不务正业呀!……”这是很多老板会产生的一种很典型的想法。
       高管是典型的知识工作者,他要非常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学习其他行业的经验,总结自己企业的经验,然后结合制度或流程,在企业内部不断地内化。有好的输入,才会有好的输出呀,输入的质量越高,输出的质量越高。很难想象,一个封闭的系统,一个封闭的行业,会发生什么事情。船要沉了,我们的船长还在打船舱中的苍蝇,有意义吗?眼睛向外,那是我们高管的本分。
       就像当年的寻呼机行业,那些老板如果只盯着本行业,看不到替代品的竞争,尤其是手机行业的变化,很快就会被淘汰掉。而赶上这一变化并紧跟变化的是波导,波导实现了从寻呼机到手机的完美转型。在迈克尔·波特的五力模型里,有行业对手的竞争、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客户的议价能力、替代品的威胁、新进入者的威胁。通常情况下,我们高管的眼睛,只盯着眼前行业对手的竞争,被每天的琐事所困扰,限于日常事务,他们是以竞争对手为中心。其实我们在国内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最可怕的还是行业外界的变化。
       对于行业的中流企业或小企业来说,自己最大的敌人是行业的老大,或行业的某个企业,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中小企业不大可能,影响一个行业的未来。中小企业未来的路,要不就是做个细分的区域,要不就是做个细分的产品,要不就是被大企业收购,要不就在某个方面成为专家,除此之外,很少有别的路。我们看到中国各地,都有一些当地的酒厂,这就是在假酒泛滥的江湖上,生产适合当地人口味的特色产品,比如即墨黄酒。衡水老白干是定位在高度酒上的,号称是男人喝的酒。中小企业的高管们,眼睛可以是向内的,那是环境所迫,不得已而为之。
       但对于行业领先者来说,尤其是老大,船大不好掉头呀,老大确实要把注意力关注在行业外面。所以我们的高管们,眼界要放宽一些,不要只盯着眼下的事情,充当“救火队员”,而要学会冷静地,旁观地思考。尤其是从其他行业上,汲取力量。高管们不要只站在行业的角度上,还要站在社会的角度来看问题。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功夫永远在行外。
 

移动版:高管的“眼睛”要向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