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管理者的领导力需要提升和修炼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如今的企业管理者的领导力普遍需要提升,因为领导力缺失和领导力不足,会严重导致管理效率的低下,使员工士气低落,工作氛围压抑。无论从管理者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还是从帮助员工成长的角度,管理者都要不断提升和修炼自己的领导力。
       关于“领导”与“管理”之间的区别,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比如,“领导是把梯子靠在正确的墙上,管理是沿着梯子往上爬”,“领导是在体制上做事情,管理是在体制内做事情”,“领导是艺术,管理是技术”,等等。这其中最有名的,也是最确切的要属“领导是做正确的事,管理是正确地做事”这句话了。关于做正确事情的力量,有这样一个故事:
       日本有一种短尾猴,这种短尾猴主要群居在日本南部宫崎县的幸岛。日本科学家对幸岛短尾猴的研究已有半个世纪之久,研究过程中最著名的发现是猴子也会清洗红薯。科学家将这种行为看作是非人类种群表现出的一种文化现象。
       1952年,日本京都大学的一位教授带着自己的几名学生对短尾猴进行了观察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他们在沙土里种植了一些红薯,走的时候就把这些红薯留下了。后来,猴子发现了红薯,就把它们当做自己的食物。由于是在沙土里生长的,红薯上经常粘着一些沙子,比较磕牙。后来,有一个聪明的猴子发现,把红薯放到水里洗一下,然后再吃,就不会磕牙了。于是这只猴子便高兴地把这个发现告诉了身边的小猴子,这些猴子也开始用水洗红薯吃。再后来,这些猴子又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其他的猴子,甚至告诉了其他岛上的猴子。于是,一天,一个令人震撼的场景出现了,在皎洁的月光下,100多只猴子排着队在水里洗红薯,这就像一个新纪元即将诞生一样。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当一个人在一个小范围内做正确事情的时候,这种行为可以感染到周边的人,产生聚合效应,吸引大家都要学习和表现这种行为,形成做正确事情的氛围。
       管理者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提升自己的领导力,使自己做正确的事情:
       1.描绘一个激人奋进的团队愿景
       人们工作除了要获得一定的物质回报以外,更重要的是要获得意义。所谓意义,就是员工为什么要从事这份工作,这份工作给员工带来了哪些成长和成就?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如果给一个医学博士非常高的薪水,却只让他做点钞员的工作,恐怕没有多久,他就会放弃这份高额薪水去寻找一份薪水低很多的工作,因为医学博士无法在点钞的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
       作为一名管理者,你除了带领大家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帮大家建立一个激人奋进的团队愿景。具体一点,就是所管理部门的价值定位,管理者要明白,你的部门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你的部门能为整个贡献哪些价值?
       这个工作可以从几个方面考虑,第一,部门重点工作有哪些?第二,这些重点工作能为医院创造哪些价值?比如财务贡献、人才培养、患者满意度、医疗水平、社会声誉等。第三,如何通过一句话的形式把他们描绘出来?第四,如何把这句话和每个员工的工作结合起来,重新定位员工的职责,丰富员工的职责,使员工的工作更富创新精神和挑战性?
       2.建立高绩效的标准
       明确了部门的定位,接下来就是定立高绩效的标准。人们不会做你期望他们所做的事情,而是会做你所要考核的事情。那么,如何定位员工的考核标准就显得很重要。你是把考核作为工具,仅仅制定一些显而易见容易达成的标准?还是把考核作为你管理思想,制定高要求的工作标准?无疑后者是更好的选择。
       高绩效的标准要结合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员工的职业发展要求,把组织的目标和员工的目标结合起来,激励员工不断创新和超越自我,为组织贡献更多的价值。
        3.保持关心人的态度
       霍桑试验告诉我们,员工的高绩效和环境因素无关,而是管理者关心人的态度。关心人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及时表扬员工的成长;第二,及时指出员工的不足,并与员工探讨改善方案;第三,辅导员工提升工作技能;第四,与员工探讨职业发展规划,并提供帮助。
       4.营造开诚布公的沟通氛围
       当面指出别人的错误是帮助别人成长,背后指责只能是徒生是非。一个管理者要着力在部门内部营造一种开诚布公的沟通氛围,要从启发员工的角度出发,通过问问题帮助员工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并树立责任感,形成处理问题的工作思路。推荐一个小方法——6个1工程,就是“掌握一项工作技能,学习一项生活本领、做一次培训课程、读一本书、指出别人一个优点、指出别人一个不足”。经常在部门内部分享各自的6个1,既能帮助员工成长,又可以营造开成布公的沟通氛围,效果很好,值得借鉴。
 

移动版:管理者的领导力需要提升和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