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用人不对是CEO失败的最主要原因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从1995到2006年,公司的一把手CEO因为绩效问题被强迫离职的比例增加了31.8%。CEO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用人不对:朋友或同事一起创业,公司进入成长期和成熟期以后,同事就不一定是合适的同事了,这时很多因素让你不愿意调整团队,公司经营就可能面临失败。
       一项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想成为一个全面的经理人,应该具备四种能力:
       第一,运营能力。每个人都要数数字,每个人要看这个公司的哪个角落不干净,你要负责弄干净,这是运营能力。
       第二,管理能力。制度设计、流程设计是管理能力。不管是创业过程还是企业成熟的过程,大家最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企业的管理者要有什么特质,你应该具备什么能力。“管理、运营、策略、资本”,这是企业一把手应该具备的能力。或者如果你自己没有具备,你也必须找人帮你做你不足的地方。因为企业经营这四个都需要,资本运作、制定战略、管理制度、运营,四个缺一不可。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你有没有发现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要求,领导力等于哪几个参数的组成呢?假如说四个:资本运作能力、制定战略能力、管理能力、运营能力。你会发现,天底下没有一个人的这四个能力都可以考100分。这跟考大学不一样。在企业的每个阶段,这几个能力的要求强度都不一样。创业阶段资本运作跟制定战略是最重要的。真正创业的基本条件,是你对某种行业、某种业务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直觉,你觉得这样做是有机会成功的,而且你愿意投入,那就是某种战略的感觉。这个强度要很高,如果是一到十分,这两个起码要八九分。管理和运营在企业创始阶段只要及格就好了。
       但是如果你的战略已经成熟了,成为可行的商业模式,而且是可以获利的。接下来你最需要的就是把管理和运营做好。所以,企业的发展永远在这里面交错。
       可是我们的能力是没有办法交错发展的。比如说今天我管理很强,明天我战略很强,这很难。所以,在每个阶段你都要知道,哪个阶段企业最需要什么。你评估一下自己,如果你的能力和特质跟这有差距的时候,你回头看你的团队,里面是否有人可以帮你弥补这些差距。整个团队可以做到四个都一百分。
       人的能力是可以有线性的变化,但是人的能力没有办法悬崖式地变化和提升。环境的变化有时候可能不是线性,那么,失败的原因是因为在变化的过程里面,我们的核心能力,这四个基本的能力跟环境的要求没有配套。我们不知道这个差距在哪里。
       更麻烦的是,即使我们知道差距在哪,但我们没有用合适的人来弥补这个差距。对于企业的CEO为什么失败,有人做了一个调查,发现CEO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用人不对。为什么用人不对?做创业的人,创业是朋友,或同事一起创业。等到公司进入成长期和成熟期以后,同事就不一定是合适的同事了,因为有很多因素让你不愿意调整你的团队,这是公司经营失败的原因。
 

移动版:用人不对是CEO失败的最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