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企业管理离不开三面“镜子”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管理者是一个企业发展的舵手,是企业的大脑。好的管理者可以用自己的智慧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发现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掌握企业的发展方向,使企业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作为一个管理者,在对企业进行管理时离不开三面“镜子”。
       一、“望远镜”。管理者只有向远处看、向高处看,才能始终把持长远的目标愿景和战略高度,拥有大目标、大战略,才有大格局、大思维和大出路。在工作中,管理者要善用“望远镜”,以便能够看到小圈子以外的大世界,而不是安于现状、固步自封。要想用好“望远镜”,关键在于认识差距、提升自我,跟先进学、跟对手学、跟未来学。用好了“望远镜”,可以使管理者拓展自己的思维空间,促使其走出去、跳出去,比比看看,变换一种新思路、尝试一种新方法,从而更好地驾驭企业,避免成为井底之蛙。
       二、“放大镜”。管理者要始终保持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有了发现问题的眼睛,才能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管理者使用“放大镜”,就是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缺陷放大、污点加粗,做到防微杜渐,而不是等出了问题再去堵漏。管理者用“放大镜”,不是为了夸大成绩,也不能出了问题就扩大事态,而要学会用“放大镜”使用手中的资源。比如,对部下放大赏识效应,达到激励目的;对团队放大情感效应,增强凝聚力;对市场放大品牌效应,增强影响力。
       三、“显微镜”。透过表象挖掘问题的本质和事物的内在规律,达到科学、高效管理的目的。管理者用“显微镜”看的是血管和脉络,只有看清了血管和脉络,才能做到先“理”后“管”,在理清的基础上管好。“显微镜”并不是处理宏观的东西,而是处理企业管理中微观的问题,如完善流程、细化考核、加强沟通、减少内耗等,而这些往往是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内容。
       上面这“三面镜子”是管理者在管理企业时必须的,用好了也就把握了企业管理的要旨,掌握了企业管理的基本规律,用好了才能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移动版:企业管理离不开三面“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