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日本企业的模仿好学精神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经济一片萧条,但通过购买欧洲国家的技术专利,加快了创新步伐,也是由于日本企业的模仿好学的精神,使得日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日益提高。
管理专家乔治·达伊教授说:创新模仿比那些开创者更能领会创新对于顾客的意义,因而可以做一些对顾客更有价值的改进。
这说明模仿创新比原来创新更贴近于顾客的心理,可以做一些对顾客更有价值的改进,在这一点上日本企业做的相当出色,他们对借鉴来的原始产品技术进行后续的技术改造以后,甚至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几乎难以辨认何者为模仿,何者为创新。新产品中融入了新的特性,从而更易于使用,解决了顾客的难题,更加符合顾客的需要,同时加工成本还大大降低,产品显得更有价值。
一千多年来,日本人被训练得能够全员一致,采取同样的行动,所以没有必要独裁者强有力的发号施令。日本的管理采取“抬神轿式”的管理。抬神轿时没有人指挥,抬轿的人有高有矮,有人用力,有人不用力,有人摇摇晃晃,增加了阻力,但是被抬的神并不发号施令。然而摇晃的结果,则是每个神轿都平安到达目的地。日本人不能有秘密,有秘密就是罪恶。日本人心里有话就讲出来,而且对自己的同胞很亲切,并乐于帮忙,不喜欢以多数来压倒少数,使少数人受到伤害。
事实上,日本人警惕性很高,他们不愿意让自己变成少数。他会服从前辈的指示,照着大家的做法去做,如果有争执,只要提出一个全体目标,就很容易协调,所以虽然平日有派系,但一旦对外或遇到重大事件,便会很快取得一致的行动。
可以知道日本人模仿好学的重要性,而且知道它成功的诀窍在哪里,模仿创新有很重要的实际利益,而且还能大大的降低成本。
搞原始创新要考虑到国家或者企业的现实状况,对一些企业来说模仿创新是最现实的一条道路。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不能单一的一味模仿,要在模仿中创新。
例如:日本公司把贝尔公司发明的半导体专利引进本国后,迅速开发转化为各种电子产品如收音机等。美国人都觉得很吃惊,但结果发现还是自己的技术。
这就是日本人的精明所在,能快速进行模仿创新。
还有就是:精工表最早是在瑞士开发出来的,瑞士是制表的大国,开发石英表以后,没有把它看作一种时代的进步、技术的进步而继续发扬光大。日本人很快把这个技术买到手,1964的第十八届奥运会上,日本人把他们开发的石英表制成奥运会的专用表,一举抢占了市场。
企业在成长阶段如果能够把日本人的模仿创新精神学到手,发展的速度会更快一点,核心能力培育的也会更快一点,但是别忘了最后还得靠创新,因为模仿的前提,创新才是关键。
日本企业模仿改进从未终止在一个一次性周期。日本企业在满足顾客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改进,不断开发新产品,这种周而复始的改进开发,使日本企业的技术实力得到了积累。而这种长期积累,进而又为日本企业带来了快速更新产品的独特能力。
基于模仿的创新,为赶超先进的企业带来“后发优势”。后发优势之一,是避免大量资源投入。因为技术的发明以及产业的形成,是建立在多年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投入之上。“拿来主义”使得追赶中的企业可以避开发明的巨大耗费。后发优势之二,是避免风险。要知道再多的资源投入,也无法保证预想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高风险”就是对突破性技术革命追求的定义。而追赶中的企业,能够在市场走向清晰,风险减弱的条件下,利用新技术,开拓市场。在技术成型的情况下,针对市场,完善改造性的创新工作,却更有的放矢,使企业更有机会成功。后发优势之三,是后进企业的勇气。被追赶者总是瞻前顾后,只有追赶者才能具备“无知者无畏”的气魄。
战后初期的日本企业,技术落后欧美20余年。跨入20世纪70年代,震撼世界的赶超奇迹却令人无法继续无视这个岛国异军突起的技术实力。这个奇迹的产生,最初也起始于大规模引进和模仿欧美技术。由政府参与规划和支持的有计划有步骤的技术引进,为日本企业带出来一条迅速改变技术落后局面的捷径。
模仿主要是建立在“逆向工程”的模式上。这种做法是解剖引进的产品,研究其内部结构和逻辑,在充分理解原有产品基础上,寻找改进创新的可能。这给日本企业带来有效的学习机会。而大量学习的积累,又提供了在模仿中创新的可能。周而复始,日本企业迅速在被动引进模仿中找到了主动。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崩溃,以产品设计和生产技术为主导的日本企业,忽视了企业领导能力与应变能力的培养建设,造成日本企业不能尽快调整企业组织和产品结构,改善收益性。90年代后期,日本企业开始模仿欧美的管理方法。对作为经济和竞争主体的企业来说,没有胜负可言,而只有不断的变革。企业的可持续竞争优势是一个难以模仿的、有区别的业务体系,而不是一两个核心竞争力为主的优势。
抢占技术先机,不断更新核心竞争力,其实核心竞争力是需要不断发展和更新的,所以企业必须持续地积累知识和技术,以保证核心竞争力的先进性和卓越性。
核心竞争力都是价值导向型管理模式的典范。价值导向型管理模式注重长期价值的创造,同时,资本效率和资本成本是价值导向型管理模式的重要课题和管理决策的根本。
今天,科技更发达,知识更丰富,思维更活跃。创新活动更需要在学习和借鉴的基础上求新求深,不断突破。在学习中坚持创新,必须具有创新的学习精神,掌握创新的学习方法。
 

移动版:日本企业的模仿好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