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参与管理不能是“过把瘾”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作者:佟天佑
|
|
|

笔者在“一个绝处可以逢生的实例”博文给出一个员工与企业共命运的启示:说明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让参与者合作的动力是多么具大。

 

作为企业管理者要明白和意识到,让员工参与管理,不能是“过把瘾”,更重要的是能够加深员工的认知程度,促进持续的干劲,让知到和行动合为动力,产生“掷地有声”的效果。

 

请看某企业现实情景,员工在企业来说常常看作是被管理的最下层,“反正上头说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几乎是所有在岗位员工的心态。

 

基于这种状态,作为顾问角色的笔者提顺理成章的建议:让该企业人力资源部和生产管理部联合主持和成立能让员工都“过把瘾”的各个小组,包括目标参与组、质量改善组、员工权益组等。让员工自愿参加,每月评议一次和外加奖励,对连续三次或累计五次获评者,年终将得到半个月基本工资的奖励。同时,把上岗和学习结合起来,考虑参与者的素质水平进行针对辅导和培训,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这样的“工作参与方案”令员工的心境和情绪大为改观,不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员工满意度,而且在工作效率和改善质量成本等方面产生正面影响力。

 

笔者的顾问心得和分享是:若能加注一些实质性的内容;如评议得分加奖励,“过把瘾”便上升到一个新台阶——心智与情智的层次了,若在此基础上成立岗位工作检查组等,在过程中纠正,在纠正中提高;其激活与影响就更为深远了。

 

移动版:参与管理不能是“过把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