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四大人才挑战拷问领导者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2011年11月,美世调查了158家美国和加拿大的机构,了解它们对新兴市场人力资源和员工流动管理的看法。5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人力资源和员工流动管理最具挑战性的新兴市场,远高于印度和巴西。其中,有相关技能的专业人员和有经验的管理人员缺乏、地区差异、复杂的税收和社保体系,以及高昂的国际派驻人员成本,是受访者提及的在中国市场面临的主要挑战。这些都是外资企业在中国需要面对的问题。对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接受海外派驻人员的市场来说,这些问题值得重视。
       在所有的这些问题中,我们认为,人才在中国国内跨地域流动不畅,是目前中国在人才流动方面面临的最为严峻的现实问题,不仅对外资企业、外籍人才是这样,对本土企业、本土人才亦是如此。
       代际冲突加剧
      为实现吸引和保留人才的目标,企业需要先回答一个关键问题:不同的员工群体他们在想什么、他们需要什么,其价值主张是否、能否又该如何得到响应?
       2011年,美世在全球17个市场对将近30000名员工进行了员工敬业度调查,其中包括2000多名在中国的员工。在13项被调查的员工价值主张要素中,我们惊讶地发现,在往年那些经常上榜的职业发展、薪酬等要素之外,“补充退休储蓄计划”成为2011年位居第三的要素,“补充医疗保险”位列第六。这两项都受到年龄较大的员工的重视。有意思的是,中国年轻的员工对退休前景也表示了类似的担忧。调查显示,不到一半的员工认为企业帮助他们在财务上为退休做好了准备。这种现象是中国劳动力老龄化的一个征兆,体现了员工对未来保障的强烈诉求。
        此外,在不同年龄段的员工群体中,中国“80后”员工的代际冲突是一个棘手的挑战。根据美世的调查,工作1至2年或2至3年的年轻员工最有可能主动离职。年轻员工对职业生涯发展的要求更为迫切,更加缺少耐心。与其他年龄段的员工相比,他们更注重晋升机会、学习和发展、激励/奖金、所从事的工作类型以及长期的职业发展潜力。尽管他们可能对企业感到满意,但是他们也会很快离职去谋求下一个能够提供更高职位、更多激励和趣味的工作机会。年轻员工还会由于看到自己的同辈离开后又重新加入而且薪酬更高、晋升更快,从而受到激励而选择跳槽。
       代际冲突实际上是一个与企业工作文化相关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最大的挑战是:满足年轻员工的需求,没有什么简单易行的办法。
 

移动版:四大人才挑战拷问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