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狼群”团队合作的四种要素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惠普的前任总裁赫德是一位“用组织体系和文化管理”的成功者。他继承了前任明星总裁留下的策略,建立了企业各个部门自我运营、自我组织的习性,推动团队领导,甘当隐性协调人。即使在他因绯闻而离职之后,惠普照样保持了高速发展。“威权领导者”往往留下“天才已去”的遗憾;而“成全领导者”会从“团动功效”中获得满足。

 

领导学泰斗本尼斯(WarrenBennis)曾经总结道,领导者做正确的事情,管理者则是把事情做正确。一个团队的领导者可以有自己的个人风格,但目标是为了培育健康的、有长期价值的团队风格和组织文化。领导者可以凭借个人的远见卓识将企业带上巅峰,但一个健康的企业不应该依赖领导者时时刻刻指引方向。

 

在当今时代,组织领导工作日益复杂,领导者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无法独立完成组织协调等各项工作,客观上需要发挥集体和团队的力量。能否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是检验一个团队是否有生命力、能否出战斗力的关键所在。尤其是一把手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政绩如何,工作成效如何,不是自己具体做了多少事,而是看有没有调动一班人各尽所能地去做成事。一些企业在招聘高层或者中层的时候会要求被应聘者有团队管理经验/或者说团队管理经验很丰富,很多人也都一直都在谈团队管理,那么到底什么是团队,什么是团队管理,如何做好团队管理工作?

 

作为团队中的一员,任何人都要明白:“一”只是小数字,难为伟大。

 

考察世界上最成功的组织,你会发现其中成功的原因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有效的团队管理。所谓团队领导者的成功,可以定义为对周围人能力最大程度的使用。对于团队的英文“Team”,有一个新的解释:Ttarget,目标;Eeducate,教育、培训;Aability,能力;Mmoral,士气。从团队Team所衍生出来的这四个单词,其实就是团队管理中所必须注意到的!

这个世界上很难有完美的个人,但很可能有完美的团队。如何在团队中成长,在团队中找到归属感,成为无数职场人关注和深思的问题。如何带兵打仗、如何管理团队,是个研究不完的课题,没有标准答案,评判团队是否有成效的标准是,绩效、氛围、成长,这是团队领导者的责任,也是每个团队成员希望得到的。这样的团队才是个好团队,你才是个优秀的团队领导者。什么叫团队?也许狼群能够给我们更加恰当的阐释。在动物群体中,狼是最具备团队精神的动物。一群狼在一起,具备团队精神的很多明显特征,

 

一是利益共享,在捕获猎物之后,每一头狼都能够分享到胜利的果实。

 

二是分工明确,每一头狼在进攻的时候都有自己的位置,并进行精确的配合;

 

三是团结合作,联合起来对付比自己大得多的动物,甚至有的时候能够放倒一头狮子;

 

四是领导示范,在追捕猎物时头狼往往冲在最前面,所以狼群就具备了勇往直前的精神;

 

拥有这四种团队合作的要素,狼群常常无往而不胜。像狼群一样,一个团队如果想要有效合作,共创大业,也必须具备上面四大要素,否则,就构不成完美的团队。

 

移动版:“狼群”团队合作的四种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