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领导力培养:扬长还是避短?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为什么领导者对修补弱势如此迷恋?看看托马斯·杰斐逊,我们都钦佩他,他既有写作天分,也有管理种植园的才能,甚至当他住在蒙蒂塞洛镇时设计和制造了一系列家用设备,更不用提他最终成为了美国总统,成为了诠释“美国梦”的最佳典范。
在历史上的“文艺复兴时期”,因为知识和技能的爆炸而诞生的“全能人才”已经彻底成为一个神话。但这并不是说,我们不能同时拥有多种兴趣或是我们不需要学习新知识。而是现如今,同时擅长于科学、艺术、文学、音乐、商业和哲学六门领域的人已是寥寥无几。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于培养和发展一组技能和品质,以便让他们在具有相关性的职业中获得优势。例如他们锻炼自己的数字能力,然后选择成为会计师和簿记员。或者他们培养自己解决和调查问题的能力,然后成为研究员。而有的人则更喜欢设计和制造产品,或是研发软件,那么就可以朝此方面继续发展。我们完全可以无限制地继续举例说明。总之,一句话,在当今世界,想要成为无所不能的人是不现实的,培养某种具体优势才是关键。
掌握优势才有大提升
其实人们一旦下决心掌握某种优势,然后认真学习与之相关的理论和技能,并同时付诸实践,是可以掌握这种优势的。努力和决心,以及长时间的练习和实践,最终会让学习者梦想成真。
但是在此过程中,大多数学习者往往会忽略一个重要因素,即收集关于学习进程的准确数据信息。具有准确,规律性的数据反馈信息才能让学习者端正努力方向,不做无用功。同时,提供数据反馈可以激励和刺激学习者沿着既定方向继续努力,同时提供新的应努力的方向。
如果**将重心放在提升自身优势之上,那么他们在自我发展方面将会取得出人意料的进步。在针对一个食品包装公司的调查研究中,我们选取了141位领导人,然后得到了以下研究成果:
尽管专注于修补短板的这一组领导人在领导绩效上提升了12%,而那些同时关注于提升优势和修补短板的领导人的领导绩效却提升了36%,是前一组的三倍。
关于开篇所提的问题,答案不言而喻。如果领导人自身具有一处“致命缺陷”,那么领导人则应朝改进弱势的方向努力。此时关注于发展优势只是在做无用功,只有弥合短板,才有可能提高领导人的整体领导效能。一旦“致命缺陷”不再成为“致命因素”,领导人应立即开始努力发展自身优势。因为领导人是凭借自身所具备的种种优势才得以让自己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优秀领导人。而往往发展自身优势会给你带来更多乐趣,因为你感到自己在一步一步地不断前进和发展。
 

移动版:领导力培养:扬长还是避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