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小鹰抓鸡的管理启示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小鹰长大了,老鹰决定带着小鹰去练习捕食。它们从山崖上的窝里飞出来,向一个被淡淡的烟雾笼罩的地方飞去。

 

老鹰对小鹰说:“烟雾笼罩的地方就是人类的村庄,那里有很多你喜欢吃的鸡。”小鹰问:“为什么那里会有很多鸡呢?”“都是人类养的。”“人类养鸡干什么?”“吃!”“人类也吃鸡?”“人类什么都吃!”“人类太可怕了!”“是啊,所以我们抓鸡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它们边走边聊,一会儿就到了村庄边缘的上空,那里是一片草地,很开阔,一群鸡正在草地上觅食。

 

一下子看到这么多的鸡,小鹰开心极了!它问老鹰:“我们怎么才能抓到鸡?”老鹰说:“看我的!”只见它朝着鸡们猛地俯冲下去,没等鸡们反应过来,一只肥大的公鸡已经被它抓上了天空,其它鸡愣了片刻,随即四处奔散。

 

看着老鹰抓到了鸡,小鹰很兴奋,它急着想亲自抓一只鸡。老鹰说:“鸡们受到惊吓都跑走了,我们现在回去享受美味,明天再来抓吧!”小鹰意犹未尽地跟着老鹰飞回了窝里。

 

第二天,老鹰和小鹰再次来到村庄那片草地的上空。那群鸡看来早已忘记了昨天的危险,还在那里悠闲地觅食。老鹰对小鹰说:“今天你来抓!”小鹰顿时严肃起来了,它边盘旋边盯着那群鸡,同时心里在想:到底该抓哪只鸡呢?那只大公鸡,恐怕自己抓不起来;那只小鸡太瘦,肯定不好吃;那只小芦花鸡挺可爱,吃了可惜……好半天,小鹰都没拿定主意,只好犹犹豫豫俯冲下去,心想抓着哪只算哪只吧!在它犹犹豫豫俯冲的工夫,鸡们发现了危险,四散逃开了,小鹰自然也没抓到鸡。

 

回去的途中,小鹰很沮丧。老鹰安慰它说:“第一次抓鸡没有成功,没关系,要总结经验。抓鸡一定要迅速确定目标,并以最快的速度向目标冲去,这样才可能成功。否则,如果犹犹豫豫必然失败!”听了老鹰的话,小鹰深深地点了点头,它明白了这个道理。

 

第三天,在飞到鸡群上空的时候,小鹰当即确定一只半大的公鸡作为自己的攻击目标,并迅速发起攻击,小鹰成功了!

 

管理启示:确定目标对我们做任何事情来说都是最重要的,没有明确的目标而盲目行动,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失败。同时,确定目标之后要抓住时机,迅速行动,机会往往只在瞬间。

 

移动版:小鹰抓鸡的管理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