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管理启示:丢掉贪婪 学会取舍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老张喜欢乡村,经常到乡村走走。有一次在一个村子里结识了一位王大叔,王大叔给老张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王大叔养了一条狗,每天他给狗喂食的时候,他养的那群鸡就围在跟前,趁狗不注意的时候就抢着吃几口。看到鸡和自己抢食,狗很不高兴,它冲着鸡们大声吼叫着,一副要把鸡们吞下去的模样,于是鸡们便叫着落荒而逃。可等狗再次低头享受美食的时候,鸡们又悄悄地围了过来。狗再次吼叫着把鸡们赶走……

这样的鸡狗抢食的场景每天都上演着。一天,王大叔为了平息鸡狗之间的争抢,打造一个鸡狗和谐共处的环境,他准备了两个食盆,把它们拉开距离放在了院子里。按王大叔的想法,两个食盆,狗吃一盆,鸡们吃一盆,谁也不抢谁的,自然就安宁了。

王大叔万万没想到,狗在吃食的时候,意外地发现鸡们没有来抢食。它抬头一看,鸡们正在另一个食盆跟前津津有味地吃着。它很生气,跑过去把鸡赶走,自己在那里吃了起来。被赶走的鸡们马上跑到刚才狗的食盆跟前吃了起来。狗发现后,又跑过去把鸡赶走,自己吃了起来……鸡和狗就这样在两个食盆间跑来跑去。后来,鸡干脆分成两拨,一个食盆前守一拨,狗跑到另一个食盆前的时候,这个食盆前的鸡开吃;狗跑到这个食盆前的时候,另一个食盆前的鸡开吃……就这样,狗不停地在两个食盆间跑来跑去,最后终于累倒了,而鸡们却吃了个不亦乐乎。

老张说:贪婪的狗不想丢掉任何一盆吃食,最终不仅一盆都没有得到,自己也被累垮了!许多企业在其经营过程中往往也会犯同样的错误,什么钱都想赚,什么机会都不想丢掉,最终连自己本身的优势都丧失了。所以,学会取舍是企业经营管理中最重要的!

 

移动版:管理启示:丢掉贪婪 学会取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