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老板的“养胃留才”之道

  来源:《才富》
|
|
|

员工们大都是年轻人,背井离乡来到这个繁华都市,作为领导和“长辈”,洛先生时常觉得自己有义务为他们带去一些温暖和关怀。因为员工人数少,他与员工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很多,时间久了,大家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一起吃饭也是常事。

因为自己本身喜欢烹饪,同时家就住在公司附近,他常常会在家做好煎牛排或者糖醋排骨,中午带来给员工“加餐”。他希望自己的一点辛苦可以让员工有“爱”的感觉。洛先生是台湾人,他说在台湾总公司,上司亲自做饭给下属吃,这种文化氛围很常见,他第一次做饭给员工吃的时候,他们脸上的感动让他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

 

文化公司员工一般流动很快,但洛先生公司成立三年来核心员工没有任何流失。一位前员工找他谈辞职的时候,痛哭流涕,说很舍不得,很对不起他。这让洛先生很感慨,一顿午餐,可以让员工感念至此,这是他所没有想到的。

 

老板对食堂知多少

 

对于“本公司伙食如何”的问题,几位工厂老板的回答几乎都是“还行吧,两(三)荤一素”。“员工还满意吗?”“不可能全部满意的啦,众口难调嘛!”的确,食堂是工厂的一个难题,似乎永远都不会让员工满意。

 

但老板们对食堂真正了解多少呢?有老板说,自己去过食堂吃过,感觉还不错。“吃过”,但肯定不是每天吃。这样的回答被员工反呛:大鱼大肉吃多了,偶尔去食堂吃一顿还觉得很清新呢!

 

HR抱怨自己的老板对食堂的成本根本没有概念。员工一闹,就大手一挥:餐补每人加五毛钱吧!但他根本不知道五毛钱意味着什么?员工盘子里加了几块肉?老板永远只在乎整体成本,对于员工真正得到了什么根本没有具体概念。

 

老板也很苦恼:无论你对食堂投入多少,增加多少餐补,永远有人骂娘。既然如此,将就得了,还不如把钱花在提高其他福利上,至少真金白银,看得到效果。

 

但老板们恐怕想象不出,当员工把食堂的饭菜称为“猪食”的时候是怎样的心情。员工认为企业在把自己当“猪”对待的时候,哪里还会存在所谓“忠诚度”?真金白银可以暂时留住员工,但物质的刺激会随交易的完成而短时间内消失。

 

试着关心一下员工的胃,老板们,也许你们会得到更多。

 

移动版:老板的“养胃留才”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