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技术园地 » 正文

线型起重机作用体基本变革的若干研讨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大同站货场地处华北北部,地质状况属湿陷性黄土。现有20t门吊两台,且处在同一基础走行线上,日常作业较繁忙。基础走行线在露天条件下,长期受雨水浸蚀,走行线扣件、紧固件、螺栓严重锈死,无法调整;走行钢轨出现蛇形、波浪形曲线;两条走行钢轨轨面标高和钢轨中心距均超出允许值范围;门吊运行不稳,出现啃道、杂音等;基础混凝土面磨损严重,轨底面出现凹槽,尤为严重的是由于基础产生的不均匀沉降,加之货物线路整修中的标高变动,使得门吊在吊装集装箱作业时,箱底与车帮发生碰撞,即门吊起升高度已至极限,箱底还未吊出车厢,已影响作业安全和行车安全。
 
为此,通过实地调查勘测,我们制定了一套线路的整改办法。在不影响装卸作业的同时,在原基础上加高250mm钢筋混凝土,增加混凝土标号,达到整改线路与增加吊装高度兼顾的目的。
 
在施工中,先卸下钢轨,凿除原基础面,使其成为毛面,在原地脚螺栓上加焊长320mm的螺栓M22,放上绑扎好的钢筋框架,并按原基础位置留置6m间距的沉降缝。用经纬仪、水平仪找出原基础中心线位置,对焊接的螺栓逐个找平、找直,与原有旧螺栓施焊,严格控制两条基础中心轨道距离。
 
同时对螺栓逐个进行涂抹黄油,并用牛皮纸包裹捆绑,以防浇注混凝土时污染及施工碰坏螺栓。为保证施工质量、外形尺寸、外部平整及美观,所有模板均涂刷隔离剂。
 
按传统做法,基础混凝土面多采用平面,在这次改进中,我们对钢轨两侧螺栓处加设混凝土块。
 
即在浇注混凝土基础的同时浇注小型混凝土块,事先改进后的混凝土基础示意图做好模具,在基础走行线浇灌后混凝土初凝前再加灌细石混凝土并砌出小型模块,使之与基础混凝土成为一体,同期养护。增加小型砌块的作用是给钢轨扣件一个后座,用以支撑扣件,使其在门吊行驶过程中,钢轨不左右移动,确保其稳定牢固。
 
同时用橡胶衬垫的薄厚调整扣板位置,这样可使钢轨保持在中心位置,也便于门吊走行线路的维修调整。从使用情况看,整改后的门吊基础走行线路运行和作业状况良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移动版:线型起重机作用体基本变革的若干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