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专家解读:央行年度第三次加息背后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223
|
|
|
       央行周三晚突然加息,靴子终于落地。

  6日傍晚,央行突然宣布加息。此次加息为年内第三次加息,依然是剑指通胀。今日起,央行将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去年以来第五次,也是今年内第三次加息。至此,最新的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为3.50%。

  央行加息举措可能引发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不过多数专家预计,在今年剩余月份中将不再有加息举措。

  加息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6日傍晚,记者采访了多位经济学家。对于加息的消息,他们似乎并没有感到惊讶,因为此前市场就早有呼声。但是,也有专家表示,此次央行的非周末加息也在意料之外。

  意料之中是因为上半年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很多专业人士早已预测,6月CPI或将达到最高值,央行将不得不采取加息措施。意料之外则是指,央行选择了数据之前加息,而且是非周末加息,这在以前都是没有过的。

  对于为何加息,专家们均表示是为了抑制通胀。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告诉记者,在当前的经济运行中,通胀仍然是最大的威胁,防通胀依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可以预见的是,6、7月份的CPI数据可能会再创新高,在这种情况下,加息是势必采用的一种手段。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明亮也指出,包括猪肉和粮食在内的食品价格将继续看涨,继续主导CPI的波动,他预计6月国内CPI将见顶,之后将逐渐回落;而至11月和12月,CPI会下滑至4.2 %和4.1%。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经济学家彭文生称,通胀是中国当局短期内的首要政策重点。

  不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表示,央行此番只加25个基点,明显力度不够。他认为,即使上调250个基点,真实利率还是负的。而这也意味着25个基点的调整对于应对宏观经济问题无异于是杯水车薪,其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认为,这次加息并不是针对即将公布的6月份的CPI,只是对前期不断走高的市场利率的一种补偿。他认为,当前市场资金面已经很紧张了,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已经很有限了,因此央行转为采取较为温和的加息的手段。

  或为“年内最后一次”

  而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加息已经是呼喊已久、盼望已久的了。央行加息对于普遍喊缺钱的银行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在今年银根收紧的大背景下,尤其是央行每月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存款的压力非常大。

  今年年内是否还继续加息?很多专家都表示,此次加息或将是年内最后一次。

  对于下半年是否存在加息的可能性,连平认为由于物价涨幅回落,经济增长速度和资金流入速度放缓,因此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认为,虽然每次(加息)的幅度较小,但是累计下来的话效果也会出现,“我们判断这次加息极可能是年内最后一次加息,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告诉记者,这应该是年内最后一次了。随着第二轮量化宽松结束,以及初级产品价格摇晃不稳,通胀应该是正在走向强弩之末。价格应该还在高位维持一段时间,但新增压力应该很少。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加息幅度仍然不够。央行货币委员夏斌表示,中国央行决定自明天开始加息25个基点,还不足够。夏斌表示,继续加息将有助于解决实质利率为负的现状。

  华安远见投资顾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7%,全年经济增速极有可能放缓。此外,加息还有可能会加大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利差,从而使得流动性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从而加大中国的未来战略风险。

  央行此次加息举措也可能引发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情绪。中国6月制造业PMI创28个月新低,因订单和制造业产值增长放缓。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加息在预期内,货币政策要动的话,只能是在近期。潘向东表示,加息在预期内,因为伴随翘尾因素的结束,7月份CPI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一般在CPI高企时使用货币工具,而在CPI回落的过程不太可能再去动用货币工具。因此,货币政策要动的话,只能是在近期。

  多数专家还是预期货币政策不会继续收紧。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预计未来宏观政策将由主动收紧转向保持中性,年内将还有1至2次加息,以及3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链接】
  新兴经济体纷纷加息

  进入六月以来,新兴经济体加息动作不断。6月9号,巴西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2.25%,这已经是该国年内第四次加息。巴西政府曾在4月表示,希望能通过持续的加息动作,配合开支削减,控制信贷快速增长,实现在2012年把物价控制在目标区间内

  一天之后,韩国央行于10号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3.25%。此外,印度央行6月16日宣布,为控制国内通胀,决定将该国基准利率——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各提高25个基点,分别至7.50%和6.50%。这是该行自去年3月份以来第10次加息。

  同样受到通胀困扰的还有欧元区国家。根据安排,欧洲央行将于今日举行议息会议。市场纷纷预计欧洲央行7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可能宣布上调利率25个基点至1.5%。

  央行的此次加息仍然是在这个大的加息背景下进行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次加息虽然在短期内对通货膨胀的缓解作用并不明显,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将会对缓解通货膨胀产生积极影响。

  连平指出,去年年底到今年的几次加息,使利率水平明显提高,市场利率上升则更加明显,而存贷实际利率的提高,尤其是贷款利率的大幅度上升,对实体经济也会产生相应的影响。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称,央行此次加息对热钱流入还是有影响的。美国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使人民币被动加速升值,国外热钱大举进入中国,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导致央行被动发行货币的压力增大,进而直接推高国内的通胀。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专家解读:央行年度第三次加息背后

相关信息

  • 济宁速度:跨线桥仅用119天通车
  • 原来最头疼的便是上下班过崇文大路和宁安大路交叉口,虽然路面车道很多,但进出城的车更多,一个红绿灯就能让车流排起长龙。6月30日下午,山东济宁市民孙正远像平常一样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详情]
  • 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出入口实现全部互通
  • 近来,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经过4个月的升级改造,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站厅4个出入口已实现悉数互通。互通后,站厅外围为悉数连通的非付费区,市民不需验票进站即可经过地铁站过街。为进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