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我国工程机械低端产能过剩 全球起重机板块复苏步伐明显缓慢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610
|
|
|

日前,2011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发布。50家企业的销售额规模虽未攀升至金融危机前的最高位,但却已经回升到一个相当不错的水平。本届50强企业销售额达到1541.91亿美元,同比增长36%;营业利润净增145.38亿美元,营业利润率较2010年的-0.2%反弹至9.28%。对市场热度最有体味的,莫过于之前备受煎熬的欧美企业。

 

全球工程机械产业领军者卡特彼勒,依然将权杖紧握手中,其销售收入由金融危机肆虐时的181.48亿美元激增至277.67亿美元,增幅超过50%。和卡特彼勒一样拉开反弹架势的欧美企业名单中,还包括其他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沃尔沃建筑设备、约翰迪尔、JCB等,其销售额增幅都超过40%。欧美企业圈子外,以中国、日本、韩国企业为代表的“亚洲力量”,显现出强劲的升势。其中,中国企业的增长继续冠盖全球,值得一提的是,厦工机械以及新入榜的山河智能,销售额增幅皆突破100%

 

从相关性上看,增长幅度和企业绝对规模的关系不大,而是与其主导市场分布、业务板块类别以及拓展模式存在密切关系。身处土方设备领域等产业要冲的企业,尤其是将业务标定中国的企业,增长往往更亮眼。然而,其中并非全是欢声笑语,相较土石方设备、路面设备等领域,全球起重机板块的复苏步伐明显缓慢。

 

2011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中,中国企业数量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其中,徐工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集团位居10强之列。

 

会议还同期发布了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名单。2010年,中国工程机械50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2713.62亿元。其中,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的企业营业收入超过八成,其余则来自于拥有不同业务,专注不同领域的其他中国工程机械企业。

 

从榜单中不难发现,目前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集中度比以往有明显的提升,前3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占50强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59.87%。百亿规模以上的企业达到7家,这7家企业占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1.82%。较高的产业集中度,使行业“强者恒强”、“强者愈强”的规则更加明显。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发展,为中国创造世界级工程机械品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未来随着产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以及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世界地位的提升,中国工程机械世界级品牌有望从这一阵营中诞生。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我国工程机械低端产能过剩 全球起重机板块复苏步伐明显缓慢

相关信息

  • 济宁速度:跨线桥仅用119天通车
  • 原来最头疼的便是上下班过崇文大路和宁安大路交叉口,虽然路面车道很多,但进出城的车更多,一个红绿灯就能让车流排起长龙。6月30日下午,山东济宁市民孙正远像平常一样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详情]
  • 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出入口实现全部互通
  • 近来,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经过4个月的升级改造,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站厅4个出入口已实现悉数互通。互通后,站厅外围为悉数连通的非付费区,市民不需验票进站即可经过地铁站过街。为进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