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面对早来的“寒冬” 工程机械行业将如何度过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262
|
|
|

对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而言,今年的冬天似乎来得特别早。冬至尚未来到,“雪花”却早已飘飞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最新公布的10月销售数据显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以及汽车起重机等机型销售均延续负增长的态势。其中,12家主要推土机制造商共销售737台,同比下滑21.34%26家主要挖掘机制造商共销售8922台,同比下滑27.75%14家主要汽车起重机制造商共销售1934台,同比下滑5.93%。装载机销量虽然同比小幅攀升,但环比依然下降了6.16%

“一般来说,每年的四季度是工程机械产品的销售旺季,但近几个月的销量一直延续着下降的趋势。”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

已经升格为全球第一的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在今年二季度突遇“拐点”。从4月开始,包括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在内的主要工程机械产品的销量开始大幅下降。其中,挖掘机市场更是出现了历史上鲜有的增幅与规模“双降”的局面。

整个行业弥漫着迷茫的情绪。是黄金时代的戛然而止,还是疯狂增长的理性回归?面对早来的寒冬,工程机械行业将如何度过?

 

避免恶性竞争透支长期发展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在日前举行的“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正处于高速成长期,尽管期间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但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这种高速发展的势头不会发生改变。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国外企业的进入和本土企业的崛起,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为了抢占更多的份额,很多企业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主攻市场上。为了保证销量规模持续增长,企业开始在营销尤其是在促销上大做文章。特别是在以挖掘机为代表的细分领域,2011年以来,价格竞争愈发激烈,零首付、变相降价等手段被频繁使用。虽然这样短期内可以带动销量的增长,但是从长远看来,这种恶性竞争会损害和透支企业的长期发展,给企业带来极大的风险,也会降低用户进入的门槛,扰乱施工市场的秩序。这是整个行业不愿意看到的,也是我们必须要避免的。

 

产能严重过剩亟需进行行业整合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认为,虽然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水利建设及城镇化率提高的进程中,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存在动力与活力,但毕竟市场需求已经开始放缓,整个行业面对的突出问题是产能急剧增长。在今后几个月乃至今后一两年中,产能过剩问题将非常严重,也将导致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那么如何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詹纯新认为,应该在整个行业内进行资源整合,以应对市场规模发展速度的下滑。在整合过程中,包容和诚信对于企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中国企业应该向国外同行学习。像美国特雷克斯先后并购了50家企业,这50家企业不仅在中国,而且遍布全球,当然还有卡特彼勒和小松,也都是全球化的企业。由于他们的包容和诚信,所以他们做大了,也做久了。他们已有好几十年的历史,甚至是上百年的历史。包容能让企业做大,诚信能让企业做久。要坚决防止恶性竞争,因为不规范的市场举动,不仅会损害行业的利益,最终也会损害自身的利益。

 

去除浮躁加速创新

近几年,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异常火爆,持续井喷式增长。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说:“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都是依靠中国基础设施扩大和国家经济建设快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是一块肥沃的土壤。”

然而,从今年4月以来,工程机械大部分产品销售逐月回落。王民认为,这种回落和国家的经济调控是有关系的,也是正常的。因为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确实经历了一个非常火爆、忙于生产、忙于交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当中,企业有产品就行,存在低水平的产能过剩,对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人才培养等却有所忽略。

同样,在这个市场回归理性发展的时候,作为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就应该去除浮躁的心态,抓住时机很好地研究客户的需求、市场的需求,加速技术创新和国际化步伐。下一步,不论是出于国内市场竞争需要,还是出于参与国际竞争需要,中国企业都必须要彻底改变以往粗放的发展模式,在各个环节进行精雕细琢。必须制度化、规则化、精细化企业运营;从以前追求规模、增长式的成长变为以价值为导向、以质量、收益为核心的发展。同时,中国企业还必须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发展平台和高效的产业链体系,以此构建足以撬动未来跳跃的新踏板。

 

备好“棉衣”安全过冬

熔盛机械董事长郁政认为,由于高铁投资减速、房地产调控、银根趋紧等方面的影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二季度后的销量大幅下滑。一些本来打算购买产品的客户推迟了购买,融资租赁也相对困难,如何安全度过“寒冬”成为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不过,相对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国际形势,中国的整体环境相对要好很多。GDP的持续高速增长、“十二五”期间地方政府投资有望进一步扩大、上千万套保障性住房工程项目的建设、加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工作基本完成,这些都给市场的再度升温提供了保障。

就整个工程机械行业而言,貌似千变万化,令人眼花缭乱,其实经过开方约分、积化和差、合并同类项,最后剩下的就是“加减”二字:减浮躁、减铺张、减污染,加质量、加创新、加服务。三一等国内企业早已吹响了“品质改变世界”的号角,技术创新、服务创新、质量管理创新是工程机械企业搏击市场风浪的定海神针。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面对早来的“寒冬” 工程机械行业将如何度过

相关信息

  • 济宁速度:跨线桥仅用119天通车
  • 原来最头疼的便是上下班过崇文大路和宁安大路交叉口,虽然路面车道很多,但进出城的车更多,一个红绿灯就能让车流排起长龙。6月30日下午,山东济宁市民孙正远像平常一样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详情]
  • 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出入口实现全部互通
  • 近来,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经过4个月的升级改造,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站厅4个出入口已实现悉数互通。互通后,站厅外围为悉数连通的非付费区,市民不需验票进站即可经过地铁站过街。为进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