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专栏-停 » 徐工集团 » 正文

徐工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走进央视《创新无限》栏目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304
|
|
|

2012年龙年伊始,作为重点传播国家高科技创新成果的CCTV-10套《创新无限》栏目组编导一行来到工程机械之都-徐州,深入探访了徐工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

《创新无限》栏目组早在来徐之前,便听闻了1200吨全地面起重机诞生记,不禁表现出了深厚的兴趣,感慨连连。1963年,中国人首台起重机最大起重量为5吨,如今,40多年过去了,我国自主研发的起重机最大起重量已经达到了1200吨,为第一代吊车起重量的200多倍!《创新》栏目组惊叹于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决心亲自探究。

 

 

 

极限吊装彰显信心

 

第二天,栏目组走进了千吨级的调试场,百闻不如一见,这辆长达21米,负载行驶重达205吨,最大起重能力达1200吨的庞然大物立即吸引了所有的嘉宾。“要试验就要进行最有挑战的高难度试验,创新性试验,让我们看到它的力量,它的优异性能!”栏目组为了深入了解千吨级的起重性能、安全性能,提出了如此高要求。幸好,徐工重型的千吨级研发团队早有准备。今天,要呈现给《创新》栏目组的,便是一项模拟2.0-2.5MW风电实际施工工况中难度极大的一种——在幅度40的状态下,将重达70吨的重物吊到80高度,然后再转换角度放到另外指定区域;而且此次的吊装物不是普通配重,而是价值近千万的QY160K汽车起重机。栏目组编导拍着QY160K的车身动情的说:这次新型吊装试验定能彰显国产装备的自信心!

试验工作开始了,由于是首次试验此种工况,起吊的速度非常慢,经过半个小时左右,QY160K渐渐接近这次吊装的最高点80。在场的大伙儿都屏住呼吸、目不转睛的盯着天空。但经验丰富的徐工操机手成竹在胸,操作起来有条不紊,半小时后,经过几次角度的调整,QY160K稳稳落在距离起吊点10之外的着陆点上。

 

高稳定性安全可靠

 

一片掌声中,栏目组肯定了此次吊装的成功。似乎他们还不甘心,要增加难度。“吊装实力是有的,但是我还希望看到它在吊重过程中的超强稳定性!”栏目组又出了难题。由于这种大型吊车的作业,动辄就是几十吨的起重量,起重量固然重要,但在起重过程中保持稳定也非常重要,一旦几十吨的重物不能保持稳定,就会非常危险。因此,栏目组提出的要求是合理的。

工人们找来了杯子,加满一大杯水,并在旁边固定一台摄像机,记录水在起吊过程中是否会洒出来。这次起吊,会不会还想第一次那么顺利呢?随着吊车缓缓升起,杯子中的水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稳定,一丝一毫都没有洒出来的迹象。这下栏目组终于彻底被千吨级如此强大的吊装能力及安全平稳性折服了。接下来,栏目组全面咨询了我们的千吨级研发团队。

 

经典工况风电定制

 

“这次设定的吊装工况,其实是比较复杂,却又很通用的工况。通用的功能包括很多,比如说一些大型的桥梁、港口设备的吊装,另外还有石化行业,电厂吊装等等,都是通用的吊装”,徐工高级工程师解释说:“从定制的角度来讲,风电是大型全体面积起重机最大的定制的市场,因为风电有这样几个特点:1、很大很高的作业幅度,远距离的吊装。2、很快捷的转场。大型全地面起重机的使用可以满足这两种需求。”

 

自主创新攻破难关

 

在风电、铁路、桥梁等的建设中,都需要这种大型吊车。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各种大型项目的施工对大型吊车的需求越来越多,而以前千吨级吊车全部需要进口,市场一直被国外垄断,于是,徐工重型研发团队一直堵着一口气,将“拥有国人自己的千吨级起重机”放在了重中之重,开始研发中国自己的千吨级吊车。

研发过程并不平顺,吊臂问题即为首要突破点。力学上我们都知道:设计的臂长越长则势必自重越重,如果想要提高起重能力,首先就要把吊臂的重量减轻,而如果吊臂的板壳变薄的话,那吊臂很容易折断,它能承载的重量就越小。“吊臂的长度、重量和承载力之间始终存在着矛盾,如何让吊臂的承载力最大化呢?”《创新》栏目组提出了问题的实质。

“经过大量的试验研究,研发团队的成员还是找到了问题的关键。那就是不同形状的柱形结构,可能弯折的点会有所不同,因此,研发团队的任务就是找到一种合适的柱形结构,并找到这个容易弯折的点进行加固,这样就使得吊臂能在尽量轻的情况下达到最大的承载力。”我们的技术工程师自豪的介绍到。

“吊臂的问题是解决了,但是这动辄几十吨上百吨的吊臂是如何安装上去的呢”栏目组又提出了一个疑问:“需要其他辅助吊车配合吊上去么?”

我们的技术工程师笑而不语,邀请栏目组前往青岛风电场,那里的800吨正要展示这神奇的一刻。

大臂在工作人员的操纵下,伸出了四条支腿,自行站立了起来!吊车底盘慢慢开入大臂接口处进行自组装功能。整个过程干净利索!“这样,非常方便。如果需要很多辅助装备来实现协助安装,这会给用户的施工带来极大的便捷,对成本周期都会带来很大的缩减”,徐工技术人员继续介绍:“在以前的风电施工中,大部分时间都耗在吊车的移动和组装上面,很多大吨位吊车,光组装就需要一天多的时间,而这就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自拆装技术,不到一个小时就能组装完成!”“原来如此!”栏目组赞叹并满足的笑道。

从四十年前的5吨汽车起重机到现在国际上最大吨位的1200吨全地面起重机,产品的更新换代与技术创新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在几十年不断的技术积累和创新突破中产生的。现在,中国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千吨级吊车,而且还做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国创造必将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为改变世界贡献力量!”《创新》栏目组对徐工的中国创造提出了最衷心的祝福。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徐工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走进央视《创新无限》栏目

相关信息

  • 徐工高空作业车北美项目批量发车
  • 徐工高空作业车北美项目批量发车11月29日,徐工高空作业车北美项目发车仪式在徐工随车公司举行。发车仪式现场,整齐划一的徐工高空作业车蓄势待发。据了解,此次批量采购的10台高空作业车涵盖14米及18米的车型,是适用于北美订单个性化定制的,目前发往北美高空作业车已经累计...[详情]
  • 徐工大吨位挖掘机携手献力巴西建设
  • 日前,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数台徐工21吨级、37吨级挖掘机正伸臂掘土,平整山丘,为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园携手献力,助力巴西工业和经济发展。米纳斯吉拉斯州是一个比较多样化的州,气候差异...[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