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钢材资讯 » 正文

日照建设千万吨级钢铁精品基地开工在即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654
|
|
|

 

不过,在虎山镇东湖三村、东湖二村等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划区一期清点现场,记者看到,村里的清点清障工作已经完成,部分养殖户的小房子已经清理干净,有的鱼池也已开始拆除。

 

实质性进展

 

4年前,山钢开启重组日钢之路,欲在日照建设钢铁精品基地。但由于两家企业性质不同,重组一波三折。

 

去年2月,山东省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3年,山钢完成对日钢实质性重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完成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项目主体建设全面展开”。

 

为推进前期筹备工作,日照市委、市政府把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作为去年的“头号工程”,进行调度安排,并积极协调组织拆迁工作。

 

同年83日,山钢公司成立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和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工程建设指挥部,全面加快推进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

 

1015日,山东省政府公布《山东省钢铁产业淘汰压缩落后产能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规定到2015年前,重组后的山钢及省内9家钢铁企业将淘汰炼铁和炼钢产能分别为1490万吨和2204万吨。山东省10家钢企的1/2炼铁产能和1/4炼钢产能将被压缩,其中日钢需压缩的产能分别为710万吨和594万吨。

 

随着山东落后产能淘汰计划的下达,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的建设顺理成章。作为全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是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最终目标。国家发改委批复这一基地的同时,还要求拿出各方接受的重组日钢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压缩现有产能。

 

两天后,即1017日,山钢向环保部提交了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书。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迈出实质性一步。

 

不过,山钢重组日钢一事,依旧没有明确结果。根据山东省印发的《山东省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方案》,“重组日钢分两步实施:第一步日钢加入山钢,作为山钢的成员单位之一,遵守《山东钢铁集团章程》,服从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整体规划部署;第二步积极探讨建立以产权为纽带的合作关系。”但直到2012年底,重组日钢的第一步也没有迈出。不过,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却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产业结构大调整

 

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对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举足轻重。在去年1231日召开的开工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指出,在日照建设千万吨级钢铁精品基地,是国务院批复的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钢铁产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全省转方式调结构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因此,他强调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有序推进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建设。充分借鉴国内外大型钢铁企业的成功经验,真正把项目建成规范廉洁的样板工程。同时,要统筹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加快淘汰压缩落后产能,加快钢铁企业兼并重组。

 

“山东80%的钢铁产业分布在中心城市和内陆地区,技术装备水平不高,产品结构不合理。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可带动解决这些弊端,成为我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示范。”接受记者采访时,山东钢铁研究院副院长董杰表示。

 

据悉,作为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部分,青岛钢铁集团的搬迁环评已于去年1225日获得环保部批复。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日照建设千万吨级钢铁精品基地开工在即

相关信息

  • 业内预计明年粗钢产量或达11亿吨
  • 近日,在第十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0年会上,兰格钢铁网资深专家、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表示,明年的钢铁产量还将继续增长,全年超过11亿吨。虽然已经入冬,但总体...[详情]
  • 11月中旬全国流通市场钢材价格继续上涨
  •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中旬,全国流通市场钢材价格维持涨势。具体如下:螺纹钢(Φ16-25mm,HRB400)价格为4064.2元/吨,较上期(11月上旬,下同)上涨166.7元/吨,增幅4.3%,前值为增长3....[详情]
  • 高需求支持 钢铁煤炭表现强势
  •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收盘,内盘期货普遍收涨。原油、化工、油脂领涨,原油、低硫燃油涨幅均达到3%;焦煤涨3%,焦炭跌1%。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去产能政策导致近期市场供需偏紧,加...[详情]
  • 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
  • 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9月生铁日均产量252.6万吨,9月钢材日均产量393.5万吨。具体数据如下:  我的钢铁网[详情]
  • 大型钢材混凝土装配式生产企业落户广州
  •   新华网广州9月28日电(记者刘大伟)一台台高度智能化机械组成的生产线正忙碌地加工钢材,工人在信息化操控台前输入生产指令,一件件钢材加工品随即从设备上滚滚而出,这里是由中国铁建华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