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上半年工程机械运行分析及未来走势判断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066
|
|
|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4年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120.6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0.64%。其中进口金额24.24亿美元,比上年下降0.24%;出口金额96.4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0.87%,贸易顺差72.18亿美元,同比扩大8905万美元。

一、2014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运行的主要业绩和问题

总体评价:

面对市场调整,我国工程机械企业苦练内功、迎接挑战,总结经验,抱团取暖,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各项技术和产品成果丰硕,为国家建设提供了装备保障。目前,行业各相关企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振兴我国装备制造工业为己任,努力调结构、转方式,不断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渠道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国际化步伐,为我国工程机械做精做优做强贡献力量。

(一)、主要业绩:全行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

1、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增强。包括创新能力建设,重大技术装备,关键技术、节能减排、数字化智能化、基础配套等又有实质性突破。

2、化解过剩,淘汰落后,克服浮躁等方面效果明显。

3、产业集聚集约水平提高。兼并重组注重实效,产业布局愈加合理,企业组织结构更加优化。

4、国际化步伐加快,中国工程机械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5、企业发展战略实现科学转变,经营质量进一步好转,技术创新、风险管控、质量管理、品牌塑造、渠道建设、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等均明显提升。

(二)、主要问题:

1、一些企业延续去年的收入下降,费用上涨,应收款增加,资金周转困难,利润下滑的态势。其中,

①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虽比去年缩小,但比1-4月份又有所扩大,显示企业经营状况仍未稳定。

②利润总额降幅仍较大,部分主要企业由于经营状态与规模不相适应,各项费用居高不下,加上目前成本费用不断增加,造成企业营业成本与营业收入下降不同步。

③应收账款增幅居高不下,并仍在增长,说明工程机械最终用户经营情况可能没有改善,导致有些代理商回款情况也得不到改善。

④出口大幅增长的压力较大,需要政府和企业合力推进,注重品牌和服务。

2、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愈加严重。

2014年上半年,从协会重点联系的工程机械行业企业统计数据看,利润总额降幅达38.48%。而财务费用却大幅度增长达46.21%;银行利息居同比又增长达10.38%。

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领域最具优势的产业之一,前几年行业火爆时,各大商业银行和有关金融机构纷纷进入,为整个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帮助,使国产产品满足了中国市场的90%需求,出口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20%左右,一批中国工程机械品牌享誉世界,同时银行业也得到了实惠。目前,在企业转型升级、做精做优做强的关键时期,市场形势面临一些困难,但相关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却不同程度的退出,甚至听说有的银行把工程机械这一国家优势产业列入最具风险的行业,造成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成为当前影响广大工程机械企业由大变强的突出问题。显然,有关银行和金融机构目前的做法是值得商榷的,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二、对未来我国工程机械发展趋势的判断

(一)、2014年下半年走势判断

尽管上半年下行压力加大,但随着国家预调微调稳增长的各项政策实施,企业的经营环境将进一步改善,行业运行将企稳回升。2013年底协会预计了全行业2014年销售收入增长8%的目标,我们目前还维持不变。从上半年的运行态势看,挖掘机械,工程起重机械,铲土运输机械、混凝土机械完成全年目标还需要观察;出口进一步增加的难度也较大。

(二)、对未来行业发展形势的判断

由于2014年上半年行业整体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量缩利减”,大家对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未来的发展非常关心,有的持乐观态度,有的也有忧虑,还一些企业和人士持悲观态度。如何认识、判断和把握好我国工程机械未来的发展趋势,我谈以下 三点意见:

1、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来认识未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趋势。

党的十八大为我们国家描绘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理,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国家的强大,一定需要领先的技术和强大的制造实力,需要一批优质强大的制造企业支撑。就工程机械而言,不断研发制造出全面满足国家建设需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自主品牌产品,是各企业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同时,对于为主机配套服务的各相关供应商、代理商和包括我们行业协会在内的有关社会各界,也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欣喜地看到,全行业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结构优化、绿色发展”方针,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以转型升级为主要任务,正加快构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可持续发展潜力大、结构优化、产业链国际主导地位突出的优势体系。广大企业正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为实现由大变强的战略转变而努力拼搏。我相信,随着一批企业的崛起和带动,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重要贡献。

2、要紧密结合新时期国家的发展重点来判断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趋势。

近两年,由于市场下滑,成本升高,我们行业进入了调整期。但困难和问题是暂时的,行业运行也是有周期的,行业发展长期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13年以来,尤其是2014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预调微调稳增长的政策,我观察很多政策的着力点在瞄准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节能减排、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利工程和能源、高铁等与工程机械需求息息相关的领域。政策从出台到落地,需要一个过程,对我们行业的带动效应也存在滞后期。目前看来,对工程机械行业的推动,在盾构机、叉车等领域效果明显,而其他领域的效果并不明显。但预计约自2014年四季度开始工程机械各领域的积极作用和效应将会显现。未来,伴随着国家区域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的调整优化,在公路、高铁、城轨、地铁等基础设施建设,海洋和新型油气等资源开发,水利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节能减排的实施,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各相关领域对工程机械必将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提出更高的技术质量要求,也是我们各工程机械企业的创新目标和产业方向。

3、要站在我国大国崛起和全球化服务的高度,来把握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尤其是部分骨干企业,在国际形势和国际市场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国际化进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业绩,受到了国外用户的好评。

目前,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不仅在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有拓展机会,在发达市场亦有发展空间,包括欧美市场。随着用户对中国品牌深入了解,其对产品性能、品质认可也得到提升,中国工程机械产品以其优良的性价比和良好的服务,在全球客户中已经占有重要地位。

今后,我国同世界友好国家在经济建设领域的合作会越来越多,中国工程机械“走出去”,实现国际化服务的机会将大幅增加,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各相关企业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进一步提供、完善和形成具备国际市场竞争优势的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和服务体系,使用户满意。

我也希望中国有实力、有管理能力的工程机械供应商、代理商“走出去”共同拓展国际市场,实现主机企业与供应商、代理商的全球化发展。协会将在政策和市场信息咨询、渠道建立、会展服务等方面尽最大努力予以支持。

三、新形势下行业的重点工作

2013年11月28日协会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临沂召开。会议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加快,工程机械行业经济运行向纵深发展,会员企业的期望和要求不断提高以及国家对行业协会的作用进一步重视,协会的改革和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即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又带来了新的工作挑战。如何把握住机遇,迎接好挑战?总会召开了多次专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深入分析协会所处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环境,并结合协会自身拥有的资源、能力、地位等优势,提出了不仅把协会建设成为中国代表工程机械行业的专业协会,而且要成为“国际一流,行业权威”的社会组织,打造成清廉、高效、团结、温暖的会员之家。对此,协会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履职尽责,努力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充分了解广大会员企业的期望和要求,依托协会具有的战略管理、资源的动员和整合、服务会员、服务政府、促进行业自律等方面的能力优势,履行好支撑政府、服务企业、引领行业三大职责,发挥好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奉献社会等四大作用,以实现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和战略联盟为战略指导思想,积极努力,争取把协会打造成为宏观政策的建言者、行业经济信息的发布者、会员之间关系的协调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会员利益的服务者、国际工程机械领域最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 为此,要做好2014年15项重点工作,包括:战略研究、规划制定、信息统计、科技进步、质量提升、标准加强、职业培训、国际合作、媒体宣传、市场规范、行业自律、品牌培育、会展服务、自身建设和行业志编撰等,为推进全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上半年工程机械运行分析及未来走势判断

相关信息

  • 济宁速度:跨线桥仅用119天通车
  • 原来最头疼的便是上下班过崇文大路和宁安大路交叉口,虽然路面车道很多,但进出城的车更多,一个红绿灯就能让车流排起长龙。6月30日下午,山东济宁市民孙正远像平常一样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详情]
  • 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出入口实现全部互通
  • 近来,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经过4个月的升级改造,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站厅4个出入口已实现悉数互通。互通后,站厅外围为悉数连通的非付费区,市民不需验票进站即可经过地铁站过街。为进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