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发展多举措或迎商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875
|
|
|

统计资料显示,2014年以来,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经营状况总体上不够乐观,主要是来自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部分上市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另一方面,为数不少的中小型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因受房地产市场下滑等因素的影响,而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进而加快了全行业洗牌的速度。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如下。

转型已成为企业惟一选择

如今,残酷的市场现实再次给电线电缆行业敲响了警钟: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或特色产品,仅靠大路货、低价格,或者采用投机行为在市场上拼杀,随时都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危险。

我国线缆企业多种举措或迎商机

纵观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现已从高速增长期转入中低速增长期,从暴利时代转入微利时代。面对新形势,企业如何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

业界专家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转型发展之路已成为企业活下去的惟一选择。

当今,我国电线电缆行业正走在由“线缆大国”向“线缆强国”转变的征途上,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点,“转型”就是“转机”,整个电线电缆行业和每一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都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和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广大企业的前景虽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共通的,即不在转折中胜出,就会在转折中被淘汰;不在转折中前进,就会在转折中倒退。广大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应当认清形势,抓住机遇,采取各种有效途径和方法,积极主动地加入到转型升级的行列中来。

多种举措或迎商机

当下,是我国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促转型、谋发展的关键时期,来自市场的压力和冲击固然存在,但抓住机会调整,采取多种举措,营造全新经营环境,强化品牌影响力,反而可将企业引领到一个崭新的境地。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只要企业坚定信心,积极作为,经历大浪淘沙之后,一定会使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脱颖而出,赢得更大的发展。

其一,由普通产业向重点产业转型。

目前,我国生产常规电线电缆的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致使市场饱和、企业利润摊薄,但造船、铁路、石油、冶金、新能源等行业所需的特种电线电缆需求量却逐年增加。为此,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可选择由向普通传统产业供货,转向进军重点产业、特种产业,以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降低经营风险。

其二,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型。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国和需求国,但目前低端市场产能过剩,高端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占据。为此,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当务之急应是从技术创新等方面加速转型升级,从而占领更多的高端市场。

其三,由传统销售模式向电子商务模式转型。

阿里巴巴创造的电商模式,无疑是世界电商领域的一个奇迹。由传统销售向电子商务转型也是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大势所趋。广大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亟须尽快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到电商运营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之中。

其四,由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

现在许多发达国家已经进入到服务经济的新阶段,我国也正在从工业经济时代向服务经济时代迈进。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应当顺应这种潮流,积极努力地向服务经济转型。

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不仅要在“制造”上下功夫,在“服务”上动脑筋,更要在两者的融合上做文章。迈出单纯的制造环节阶段,为客户提供“制造+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将产品和服务一起打包出售,实现“制造业服务化”的赢利模式。

其五,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型。

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转型升级离不开转变经营管理方式,从“粗放”走向“精细”。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型,目的是提升企业对各要素高效集成、精益控制、持续改善的管理能力,走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之路。管理形式从简单、粗放到集约化、经济化;从表面化到深入;从“差不多”到指标化、数量化、精确化;从缺乏目标、盲目经营到管理目标明确、科学规划企业发展。通过管理转型升级逐步实现指标体系、工作流程、岗位标准、生产现场、经营过程、目标市场与客户等各项管理环节的精细化。

精细化管理离不开先进的管理工具和方法,推行全程预算管理、全员绩效管理、全面质量管理、精益生产管理和信息化管理,是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路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减少风险是精细化管理的着力点。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还应高度关注财务状况,尤其是收入、成本、利润和资金周转等指标,使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企业经营条件不断得到改善。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发展多举措或迎商机

相关信息

  • 济宁速度:跨线桥仅用119天通车
  • 原来最头疼的便是上下班过崇文大路和宁安大路交叉口,虽然路面车道很多,但进出城的车更多,一个红绿灯就能让车流排起长龙。6月30日下午,山东济宁市民孙正远像平常一样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详情]
  • 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出入口实现全部互通
  • 近来,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经过4个月的升级改造,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站厅4个出入口已实现悉数互通。互通后,站厅外围为悉数连通的非付费区,市民不需验票进站即可经过地铁站过街。为进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