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国内装备制造业今年发展走势或与去年持平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660
|
|
|

2014年四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为94.8,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指数全年基本维持在95至96的区间内。

纵观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领先全国工业2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支撑经济发展转型的作用依然突出。

2014年,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逐步趋缓的形势下,全年行业主要增长指标保持上年水平,其中营业收入维持在10%水平,利润增速达到10%以上。装备价格总趋势维持下降,虽然营收规模保持增长,但利润增速继续下降,全年库存压力增加显著。截至四季度末,装备制造业产成品资金为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依然远高于主营业务收入8.9%的水平。

装备制造业的结构调整主要是产品结构调整,2014年以来结构调整已经从关键技术攻关、国内产业生态链的搭建上升到了国际市场突破阶段,成为中国制造具备国际顶级竞争力的优势产业。2014年以高端装备制造的拳头行业诸如以高铁技术为核心的轨道交通装备、以核电技术突破为典型代表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伴随我国内政外交中的一系列活动,成为我国引领制造业升级、扩大国际经贸合作、制定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中的亮点和热点。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5年我国将继续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重点实施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国家发改委在2014年初就提出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7个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的工程包,尤其是进入四季度,一批铁路、机场等交通基建项目被集中批复,总投资达到万亿元以上,为装备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增量,拉动效果将在今年显现。

此外,工信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发布了 《关于加大重大技术装备融资支持力度的若干意见》,从研发及创新能力建设、技术改造和产业化、进口及技术引进、产品出口及企业 “走出去”、企业兼并重组等产业链环节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我国装备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性保障,会更加有力和有效,国际市场开拓有望进入新阶段。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国内装备制造业今年发展走势或与去年持平

相关信息

  • 济宁速度:跨线桥仅用119天通车
  • 原来最头疼的便是上下班过崇文大路和宁安大路交叉口,虽然路面车道很多,但进出城的车更多,一个红绿灯就能让车流排起长龙。6月30日下午,山东济宁市民孙正远像平常一样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详情]
  • 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出入口实现全部互通
  • 近来,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经过4个月的升级改造,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站厅4个出入口已实现悉数互通。互通后,站厅外围为悉数连通的非付费区,市民不需验票进站即可经过地铁站过街。为进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