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河南"米"字形高铁加速成型 郑州铁路开启公交化时代

  来源:郑州日报  人气:5408
|
|
|

5月4日,备受市民瞩目的郑焦铁路启动试运营,正式开通指日可待。这是继郑开城铁后,我省第二条城际铁路。在它之后,郑机城铁也将于9月基本建成,至此,中原城市群城铁网络逐渐清晰。业已成熟完善的普铁、高铁加上逐渐成网的城铁和地铁,让我市快步走进“四铁联运”时代,也让郑州重新找回“中国铁路心脏”的交通优势。

城际铁路改变生活

记者从省城际铁路公司了解到,在我省的城际铁路规划版图上,郑机城铁建成后,郑州机场至登封、许昌都将建设城际铁路。据介绍,河南城际铁路国家批复范围涉及郑州、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9座城市,营业里程约1084.9公里,预计投资1200亿元。覆盖地域5.88万平方公里,覆盖人口4277万人。

项目建成后,郑州至中原城市群周边城市以及龙门、少林寺、云台山等主要景区半小时左右即可抵达。换句话来说,项目全部建成后,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未来都有望融入郑州半小时经济圈,郑州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都将大大提升。

“米”字形高铁加速成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河南进入“四铁”联运新时代的概念格外引人注目:随着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郑开城际铁路通车运营,郑州地铁加快建设,河南已进入高铁、地铁、普铁、城铁“四铁”联运新时代。

细心的市民发现,郑焦城际铁路最近改叫郑焦铁路。对此,郑州铁路局工作人员解释:“和郑开城铁不同, 郑焦铁路不是一段封闭式城铁,而是未来郑州至太原高铁的一段。”

也就是说,待焦作至太原的高铁建成后,通过郑焦铁路的连接,郑州与太原将实现直达。铁路时速也有望从200公里提高到250公里,郑州至太原只需两个小时左右。

我省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就是在国家京广深港和徐兰快速客运通道基础上,建设郑州至万州、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太原、郑州至合肥快速铁路。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围绕“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我省今年将打出一套 “组合拳”:基本建成郑徐客专主体工程,全线开工郑万高铁河南段,开工建设郑合高铁河南段,加快郑太、郑济高铁前期工作。

等到郑州至万州(重庆)、至合肥、至太原、至济南铁路建成,将形成到北京、上海、天津、武汉、西安的3小时铁路客运交通圈。也就是说,未来从郑州乘高铁至徐州、合肥、济南、太原等周边城市,都将缩短至两小时左右。

铁路开启“公交化”时代

铁路总公司近日发布公告,本月6日起,铁路部门对互联网以及手机购票、退票、改签及支付时间调整,原来的购票时间“不晚于列车开车前2小时”调整为“开车前30分钟”。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对此解释说,随着高铁陆续成网,高铁和动车组列车不断增开,广大旅客的公交化乘车需求不断增长,对便捷购票也随之提出了新需求。此次铁路部门扩展网购车票的时间,就是为了满足旅客的这一需求,这为异地上班以及临时乘车旅客随到随走提供了条件,旅客可以在去车站的路途中使用手机购票,实现赶车、购票两不误,出行更加便利。

“四铁”联运时代,让郑州市民对于铁路的“公交化”不再陌生。几乎每天乘坐郑开城铁往返于两地的古先生表示,现在像他这样,在开封居住、郑州上班的“钟摆族”很多,郑焦铁路开通后,利用铁路通勤的上班族还会增加,希望铁路部门尽快启用月票或者是刷绿城通卡,这样乘坐火车就可以和坐地铁一样,刷卡进站,出站刷卡扣钱,方便快捷。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河南"米"字形高铁加速成型 郑州铁路开启公交化时代

相关信息

  •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推进?
  • 十四五新基建规划施行不断加速,5G等许多范畴出资备受关注。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掌管举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着重要安身长远,强化根底设备展开对疆土空间开发保护、出产力布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