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安徽“十三五”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印发 重点构建皖西皖南两大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348
|
|
|

记者日前从省发改委获悉,《安徽省“十三五”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正式印发,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重点治理地区生态状况明显好转,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明显提升,构筑好全省生态安全屏障的基本骨架,重点治理区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

依据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我省属于南方山地丘陵区和东部平原区。根据规划,全省生态保护与建设划分为淮北平原生态区、江淮丘陵生态区、皖西山地生态区、沿江平原生态区、皖南山地生态区。各区域生态保护与建设重点各有侧重,但总体上服务于主体功能区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安全格局。

规划提出,重点构建皖西山区和皖南山区两大生态安全屏障。皖西山区生态安全屏障包括金寨、霍山、岳西、太湖和潜山5个县,面积1.2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8.9%、生态安全屏障面积的40.26%。皖南山区生态安全屏障包括歙县、黟县、祁门、休宁、黄山、屯溪、徽州、青阳、泾县、旌德、绩溪、宁国和石台13个县(市、区),面积1.8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3.2%、生态安全屏障面积的59.74%。

规划提出九大重点任务:一是保护和培育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天然林资源、建设生态公益林和商品林、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加强中幼林抚育和低效林改造、增强林业碳汇功能、加大森林恢复力度、严格生态资源保护管理。二是保护和恢复湿地河湖生态系统。加大水源涵养区保护、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加强水域生态功能区建设、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三是保育和治理农田生态系统。稳定耕地面积、提升耕地质量、加大污染防治、强化监测力度。四是建设和改善城市生态系统。增加城市绿色空间、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开展城镇园林绿化提升。五是防治水土流失。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工程治理、加大预防监督。六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强自然保护地保护、开展生物物种资源调查监测、控制外来物种入侵。七是保护与合理利用水资源。合理调配生产生活用水、防治水污染、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八是治理和修复沙化土地。强化林业生态建设、加强水利建设、完善生态监测体系。九是强化生态建设气象保障。加强生态保护人影建设、建立生态气象监测服务体系、开展气候监测及变化评估。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安徽“十三五”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印发 重点构建皖西皖南两大生态安全屏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