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我国首台“无连接桥式”盾构机“铁龙一号”长春地铁2号线分体始发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617
|
|
|

9月8日14时,随着一阵欢快的机器轰鸣声,我国首台“无连接桥式”盾构机“铁龙一号”分体分体始发,在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长春地铁2号线BT7标东盛大街站左线开始掘进。这标志着该集团公司在国内地铁盾构施工技术上实现了新突破。

长春地铁2号线是长春市轨道交通网中贯穿东西的“骨架线”,BT7标段主要工程包括两站、两区间。其中,东盛大街站至东环路站及区间、东环路站至世纪大街站及区间,全长2731.768双延米。

东盛大街站位于吉林大路,车辆、人流密集,因受地面交通改道、征迁和周边建筑物等因素影响,车站主体结构划分为三期进行施工。为确保安全质量,加快工程进度,该工程首选盾构施工。

据了解,在常规整机始发条件下,地铁施工盾构下井口距出土口最小距离需要52米。而该车站分三期施工后,致使该站盾构始发时站内可用长度仅有53米,其中盾构下井口距离出土口距离仅1米,在如此小的距离范围内进行盾构分体始发在国内属首例,技术难度较大。

为成功攻克这一前所未有的技术难题,集团公司携手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科技攻关小组,多方研究和论证,不断优化下井、组装、调试、始发等方案,最终确定了一套盾构机分体始发的可行性方案,即取消连接桥和皮带输送系统,将泡沫、油气及控制系统综合放置到盾体内,并临时加工制造管片车和出碴系统的新方式,来解决多系统受场地限制这一难题,同时确定连接桥及5、6号台车不参与始发,待盾构机掘进具备条件后,再将连接桥与5、6号台车下井,连接形成整体始发,保证了盾构机的顺利进场施工作业。

据集团公司总机械师、盾构专家李增良介绍,该台经过特殊设计、整体改造的盾构机全长41米,开挖直径6.28米,既解决了相关问题,也满足了现场实际作业的需要。

在“铁龙一号”盾构机进场之前,公司就未雨绸缪,成立盾构队,对下井、组装过程中场地狭小、始发受限的不利因素进行缜密部署。自8月20日进入该项目东盛大街站后,盾构一队集中力量,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吊装下井、部件组装工作中,仅用4天便完成吊装下井,短短8天,便完成刀盘,前盾、中盾、后盾,螺旋输送机、管片拼装机、1至4号台车、延升管线、管线布置的安装等全部安装工作,并于8月22日成功下井,为后期调试和按期始发打好了基础。

据悉,9月9日“铁龙一号”盾构机从东盛大街站左线向东始发,预计10月10日“铁龙二号”盾构机将从右线始发。本次无连接桥盾构机分体成功始发,将为“铁龙二号”的顺利组装、始发积累较为完整的借鉴经验。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我国首台“无连接桥式”盾构机“铁龙一号”长春地铁2号线分体始发

相关信息

  • 欧亚经济联盟 将对进口锰矿石实施 零关税
  •     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2021年10月19日同意对进口到欧亚经济联盟关境的锰矿石施行零关税,有效期两年。现在,欧亚经济联盟对锰矿石进口征收5%的关税。    据悉,2021年年初,俄罗...[详情]
  • 玲龙一号!全球首堆安全壳底封头吊装成功
  •   2021年10月24日07时16分,由中核工程总承包的玲龙一号全球首堆钢制安全壳底封头吊装就位,提前一级进展方案查核节点7天完成,创始玲龙一号建设新篇章。    玲龙一号 钢制安全壳是核...[详情]
  • 德国推进海外氢能项目建设
  •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与德国联邦教研部日前发布《国际氢能项目资金赞助攻略》,以加速氢能经济发展并为德国氢能进口做好预备。到2024年末,德国政府将为此提供合计3.5亿欧元。    这...[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