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能源基建按下“加速键” 几大细分领域谁是龙头?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926
|
|
|
     本年以来,A股商场上新动力基建相关概念股纷繁兴起,从前“静默”的职业连续开释大招,区别于传统的“铁公基”,这一轮大涨的方向根本集中在新动力相关的基建范畴,这些板块为何在此时呈现大涨?相关的受益方又有哪些?

    从上一年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我国提“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方针以来,新动力、双碳成为了商场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之一。在《十四五规划和前景方针》中,规划了包含推进动力革命,建造清洁低碳,大力提高风电、光伏发电规划,提高特高压输电通道利用率及建造新式储能技能规划化应用等方针。

    关于构建现代动力系统,目前我国新动力占比不到10%,而“十四五”今后,国家的方针是要到20%,“30%的碳达峰”要到达50%。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对此表明,“咱们现在的方位处于爬坡过程中,其间产生的技能迭代和本钱集聚,是一个宏大工业链的重构,这将继续很长时刻,会成为一个巨大的财物产生器。”因而A股相关板块表现升温,9月22日,风电、电力板块内个股近乎全线上涨,华能国际、三峡动力、中闽动力、浙江新能等纷繁涨停,特高压、储能等概念也联动大涨。

    在新动力基建工业链中,清洁动力的基础设施首要包含,BIPV、风电、特高压、储能等职业,在这些细分范畴中,谁在蹭概念?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BIPV显着受益方针“利好”

    BIPV便是光伏修建一体化,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的光伏产品集成到修建上的技能。2021年6月20日,国家动力局,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修建、校医院等相关公共修建的房顶总面积装置光伏发电份额不低于50%~20%。方针影响下,房顶分布式发电光伏开展迅猛。

    到9月22日收盘,A股商场上总市值迈过千亿门槛的光伏股已超10家。包含隆基股份(SH:601012)、阳光电源(SH:300274)等公司市值均超越千亿元,中环股份(SZ:002129)、锦浪科技(SZ:300763)、天合光能(688599)等市值超越500亿元。

    作为光伏工业领军企业的东旭蓝天,本年内已涨停8次。东旭蓝天主营光伏组件生产、光伏电站出资、建造、运营等完好光伏发电系统,自持光伏电站55座,并网装机容量超1GW,处于职业榜首队伍。财报显现,2021年1-6月,东旭蓝天完成经营收入17.13亿元,同比添加29.07%。其间,新动力事务在主营事务收入中占比51.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赢利-1.97亿元,同比减亏0.84亿元。该公司目前已建成并网电站规划近1GW,取得批复电价维持二十年不变,截止6月30日获应收补助约14亿。对此,安全证券称,考虑新动力及环保职业前景向好,公司光伏运营及环保事务都将迎来快速开展,初次覆盖给予“引荐”评级。

    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15日东旭蓝天对深交所问询公司货币资金受限金额31.01亿元,及未按原计划实行还款问题进行了回复,回复表明该公司正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催促财务公司及相关方重新制定还款计划,目前相关计划仍在沟通中。

    此外,因BIPV工业链上游首要生产光伏组件,组件按照技能不同可分晶硅和薄膜两类,其间晶硅以硅料为原材料,而薄膜首要以硅材料或者碲化镉等作为质料。本年以来,跟着光伏开展超预期,硅料价格一路走高,已从年头的8万元/吨上涨到20万元/吨,涨幅高达150%,有业内人士称,硅料建造周期长,加上年底光伏装机旺季降临,短期硅料价格或将面对高位震动,供货商也将面对原材料上涨、毛赢利下降的危险。

    风电板块总体成果喜人

    根据国家动力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现,到8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8亿千瓦,同比添加9.5%。其间,风电装机容量约3.0亿千瓦,同比添加33.8%,8月风电新增装机2GW,同比添加35%,环比添加13%。风电装机总规划在14.6GW,参阅上一年数据,后面4个月风电装机单月有望达3GW以上,2021总体装机有望到达27GW上下,与多数机构预期的全年25-30GW相符。

    受益于职业高景气量叠加上一年抢装潮效应,风电职业上市公司也连续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大部分交出了优异的“成果单”。陈述期内,金风科技(SZ:002202)、明阳智能(601615)、电气风电(688660)三家风电企业经营收入均超越100亿元,净赢利也均呈现显着上涨。从全体来看,金风科技仍是风电职业的领头羊。

    金风科技首要从事风电设备研制生产与出售、风电服务、风电场出资开发等事务。公司上半年完成风机销量2.97GW,同比-27.66%,销量下滑导致收入下降,21H1完成风机出售收入128.72亿元,同比变化-11.63%。尽管销量下滑,但本钱大幅下降,赢利率提高显着。公司上半年归纳毛利率28%,同比添加10.6个百分点。归母净赢利18.49亿元,同比上升45%;扣非净赢利17.23亿元,同比上升50.58%。对此,万联证券称,本年风电职业景气量超出商场预期,基于公司在风电整机商中的龙头位置,维持“买入”评级。但从2021年上半年来看,其营收增速有史以来初次成为负值,值得注意。

    别的,本年我国风电职业开展超商场预期,全体投标价格却呈下降趋势,从2020年最高投标价格4000元每千瓦来看,2021年2、5、8月份,风电投标价格别离降至3400元、2800元及2400元每千瓦。因而,下游风电装机本钱将继续下降趋势。不过站在供货商的角度来看,2020年我国全年投标规划是31GW,到了2021年上半年投标规划为30GW,工业链本钱尽管下降了,为此也取得了以价换量的途径。9月7日,绿色电力买卖试点发动会在北京召开,为绿色电力的环境属性单独定价,这也有利于提高绿色电力运营商的成绩。

    特高压板块多家公司赢利翻倍

    跟着光伏、风能等电厂装机容量的继续扩展,未来特高压等输电技能在国内的大规划建造和广泛应用,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据央视《新闻联播》中说到,未来五年国家电网将出资超越2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其间将投入500多亿元,用于特高压关键核心技能研制。结合国家电网数据统计,2020年国家电网特高压跨区跨省运送电量达20764.13亿千瓦时,估计2021年国家电网特高压跨区跨省运送电量达24415.41亿千瓦时。因而商场估计未来特高压建造出资规划有望保持添加。

    “特高压”行情也由此火爆,同花顺数据显现,特变电工(SH:600089)、金杯电工(SZ:002533)、东材科技(SH:601208)等多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成绩均完成了翻倍添加。9月以来,平高电气(600312)、灵通电力(002576)、中天科技(SH:600522)相继取得涨停,许继电气(SZ:000400)、思源电气(SZ:002028)、我国西电(SH:601179)等个股纷繁跟涨。

    该职业中,成立于1959年7月的我国西电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以完好输配电工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集科研、开发、制作、贸易、金融为一体。2021年半年报显现,1-6月,该公司完成营收75.75亿元,同比添加25.63%;完成净赢利2.43亿元,同比添加106.82%。

    9月14日,我国西电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我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通知,经国务院国资委研讨并报国务院批准,赞同我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分子企业实施重组整合,新设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实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这意味着,经过长达一年的筹划,一家千亿级的央企电力配备集团或将兴起。

    作为新动力赛道分量最重的“硬科技”之一,特高压也属于我国基础设施的短板范畴,在2018年,我国提出了特高压线路后,到现在仍有7条线路完成进度并不抱负,针对这7条线路,国家估计在本年下半年给予核批。一起,又新提出了3条特高压新线,这亦进一步说明晰特高压在近期电网建造中的位置。不过,特高压作为“新基建”及电力设备硬科技的代表,相关A股上市公司的估值并不高,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成绩完成翻倍添加时,Wind特高压指数显现,职业全体PE均匀也仅在30倍左右。

    储能开展须重视安全问题

    在用电需求继续添加的状态下,要配置相关的技能设备去保证运行安全,而用电量的添加需求电源、电网侧出资的提早布局,从而去带动电源侧和电网侧出资的添加。储能就属于电源侧出资添加带来的新机遇。该职业中电化学储能和抽水储能也是方针上受益最显着的两个分支。

    在电化学储能方面,4月2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动力局提出,到2025年,估计完成新式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划化开展改变,装机规划达3000万千瓦以上。

    抽水储能方面,8月6日,国家动力局要求到2035年,抽水蓄能电站投产总规划到达3亿千瓦,全体价值量为1.8万亿,复合增速在16%左右。方针加码下,储能板块也掀起了涨停潮。9月,包含明阳智能(SH:601615)、阳光电源(SH:300274)、华阳股份(SH:600348)、海油开展(SH:600968)在内共有9家公司连续呈现过涨停。

    在该范畴里,作为领军企业的阳光电源成果亮眼。阳光电源主营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动力电源设备的研制、生产、出售和服务。到2021年6月,公司逆变器累计发货182GW,2021H1发货28GW。在印度、澳洲、韩国、中东、北非、南部非洲区市占率稳居榜首,中报显现,1-6月,公司主营收入82.1亿元,同比上升18.27%;归母净赢利7.57亿元,同比上升69.68%。其间,储能职业和光伏职业占主营事务收入份额别离为77.63%和11.20%。安全证券发布研讨陈述称,该公司聚焦“光、风、储、电、氢”主赛道,首予阳光电源“引荐”评级。

    不过,储能作为构建新式源网荷储电力系统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跟着规划的扩展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公开信息显现,近10年间,全球共产生32起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端。因储能电站安全问题是系统性问题,往往由某一因素引发、多因素交互作用演化开展。基于此,在技能上的创新和安全隐患则是企业需求高度重视和避免的问题。

    从上述细分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的成绩表现能够看出,新动力基建受到诸多方针扶持,也正在投射至上市公司的股价升温文成绩表现上。但需求重视的是,本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2021年起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到时中央财政不再补助,将实行平价上网。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我国动力方针研讨院院长林伯强对此表明,现在光伏、风电现已逐步完成了平价上网,但考虑到新动力上网后不稳定等特性,因而,目前,光伏、风电相比火电还是没有形成绝对的优势,未来还需求走很长的路。出资者网 作者:徐慧

    标签:

    新动力 基建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新能源基建按下“加速键” 几大细分领域谁是龙头?

相关信息

  • 新基建成为新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主力
  • 这几年,和其他工业相同,我国的风电光伏工业也在向高质量开展转型。在距离塔拉滩光伏园区100多公里的西宁,就有着我国最大的新动力集控中心。目前已经接入光伏场站86座,接入容量近11G瓦,...[详情]
  • 七部门联合发文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 面临疫情影响,重振经济成为首要任务,基建投资重要性不言而喻。见道网记者从天然资源部得悉,近日,天然资源部等7部分印发《关于加强用地批阅前期工作活跃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造的通知》,全...[详情]
  • 运达股份大型机组单桨叶分体吊装顺利完成
  • 近日,运达股份云南省曲靖市通泉风电场项目首台机组顺利结束吊装。该项目选用运达股份WD185-6250高海拔机组,机组单机容量6.25MW,叶轮直径185米,是现在我国陆上商业运转的最大机组,也是运...[详情]
  • 利比里亚环保局呼吁加强湿地保护工作
  • 利比里亚《每日观察家报》官网8月10日报道,在8月9日(星期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利比里亚环保局泄漏,利全国各地的湿地损坏现象日益严重,极大地增加了洪水、土壤丢失、水污染、野生动植物...[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