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山东:动能转换提速 发展质效齐升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816
|
|
|
 高技能制造业添加15.5%,高于规上工业10.7个百分点;“四新”经济出资添加14.9%,占全部出资的比重进步3.5个百分点……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现,山东经济数量上的杰出态势扩大和增强的一起,反映经济开展质量的部分指标也愈加优化。

“在疫情等超预期要素的冲击下,山东经济能获得这样的成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近几年山东持续纵深推动新旧动能转化,高质量开展的动力越来越强。”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加明分析。

完成经营收入13.1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6亿元,同比添加16.48%……7月11日晚,威海光威集团控股的上市企业光威复材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克服疫情冲击、原材料涨价等不利要素,企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果单。

从一家单纯出产钓鱼竿的企业,开展成为国内碳纤维范畴产品系列最全的企业,光威集团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完成跨越的要害,是立异。“每年的研制投入占比都在10%以上,碳纤维的研制投入占比更是到达15%。”光威集团董事长陈亮介绍,光威复材高性能碳纤维工业化项目,完成了高端碳纤维国产化自主保证。

立异是引领开展的第一动力。本年,山东聚力推动“十大立异”举动,省科技立异开展资金在2021年基础上再添加10%,到达145.2亿元,新争夺9家国家级企业技能中心,培养认定省工程研究中心135家,新建省实验室3家,有用发明专利同比添加22.5%,新旧动能转化的立异驱动能级不断进步。

38个“雁阵形”集群、63家领军企业——6月13日,省开展变革委发布第四批入库培养的“十强”工业“雁阵形”集群和领军企业名单,山东“十强”工业“雁阵形”集群、领军企业数量别离增至143个和217家。

“十强”工业是新旧动能转化的主战场。本年,山东出台“十强”工业举动方案,对技能立异、工业集群、领军企业、要点项目、园区建设、品牌打造等要点范畴和要害环节明确了236项主要任务及54项推动办法。杰出“十强”工业要害范畴,集合43条要点工业链、11条标志性工业链、143个“雁阵形”工业集群,坚持“一链一策”“一群一策”,谋划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工业链条加快延伸、工业集群加快壮大。上半年,143个“雁阵形”工业集群规划到达7.2万亿元,优秀的工业生态正加快塑成。

7月12日,坐落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光电显现新材料工业园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总出资30亿元,集合光电显现、硅碳新材料等半导体高端装备进行研制制造,为工业园后续项目供给成套技能及装备解决方案,是青岛开展芯屏工业的又一重要成果。

纵深推动新旧动能转化,重大项目是主抓手。本年,山东集合“十大扩需求”举动,谋划确定省级要点项目2000个,比2021年添加400个,年度方案出资规划进步近20%。近期,对全省要点项目进行了调整优化,省级要点项目添加至2300个,其间2123个实施类项目现已开工1964个,开工率92.5%;完成出资4765亿元,占年度出资方案的64.2%。

重大项目不仅数量增进度快,还呈现出结构优化、层次进步、支撑微弱的杰出态势。“‘四新’经济出资添加14.9%,占全部出资比重为53.4%,同比进步3.5个百分点;制造业出资同比添加16.7%,接连保持15%以上添加,31个制造业细分行业中26个完成正添加、添加面超越80%。”新闻发布会上,省开展变革委副主任王栋说,山东省持续加力重大项目建设,打出清单化办理、项目化推动、市场化运作“组合拳”,既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又高效激活了开展新动能。

“山东新旧动能转化现已进入获得打破的决战决胜关口,重生动能不断涌现集合,传统优势不断夯实塑强,全省经济开展的‘家底’越来越厚,开展动力越来越强,开展质量越来越高。”省政府副秘书长崔建海说。

新旧动能转化推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高技能制造业添加15.5%,高于规划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新能源轿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值同比别离添加261.0%、33.1%和18.2%;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能服务、商务服务等高端服务业经营收入均完成20%以上快速添加;机电产品出口添加20.3%,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1.8%,交易结构持续优化。

新旧动能转化促进开展质量不断进步——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转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加固、质效向好的开展态势;财政收入除掉增值税留抵退税要素后同口径添加6.3%,总体好于预期、高于全国,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收入别离添加10.5%、17.3%、14.3%、12%。

新旧动能转化还带来绿色转型显着成效——上半年,全省PM2.5浓度在去年大幅下降基础上又下降9.1%,地表水国考断面优秀水体份额到达72.5%,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到达37%、同比进步6.8个百分点。

“实践证明,山东新旧动能转化的方向途径和方式方法是完全正确的。下半年面对诸多不确定要素,山东要持续坚定不移抓紧抓好新旧动能转化,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开展方针。”徐加明说。(来历:大众日报王建)(完)

标签:

动能转化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山东:动能转换提速 发展质效齐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