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山东省16市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588
|
|
|
 近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无废城市”建造工作方案》,推动固体废物范畴管理系统和管理才能现代化。依据《工作方案》,本年全省16个市悉数发动“无废城市”建造;到2025年,全省根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九市要点推动、其他城市梯次开展的“无废城市”集群。

《工作方案》清晰了7方面首要任务。其中在工业范畴,清晰要借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绿色开展。山东省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开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提高资源使用功率。削减有毒有害原辅料运用,推行产品绿色设计,构建绿色供应链。深入推动清洁出产审阅,施行企业清洁出产领跑举动,要点行业企业强制性清洁出产审阅点评检验实现全掩盖。加速推动绿色制作系统建造,施行要点绿色制作标杆培养举动,力求在2025年建成标杆性绿色工厂500家、绿色工业园区20家、绿色设计产品500种以上,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对“无废园区”“无废工厂”的建造,山东省将拟定点评细则,引导园区、大型企业集团建造“无废园区”“无废工厂”。构建循环型工业系统,从“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区域大循环”三个维度加速工业链条布局。到2025年,力求建成省级“无废园区”“无废工厂”100家以上。

在农业范畴,山东省将一方面推动农牧循环开展,整县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使用,大力开展生态循环农业,培养粪肥收运处理还田社会化服务安排,推动树立市场化的受益者付费机制,到2025年畜禽粪污综合使用率和病死畜禽会集无害化处理率稳定在90%以上。另一方面,提升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用薄膜收回使用水平,树立以“谁运用谁交回、谁销售谁搜集、专业机构处置、市场主体承担、公共财政补充”为首要形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收回处理系统。鼓励农用薄膜出产者、销售者、收回网点、收回再使用企业或其他安排等开展协作,树立健全农用薄膜收回使用系统。到2025年,农膜收回率到达92%左右。

在日常生活中,饯别绿色生活方法,促进生活废物、修建废物资源化使用。到2025年,各市建成区根本建成生活废物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废物燃烧处理率达95%,城市生活废物收回使用率到达35%。活跃推行绿色建造方法,大力开展装配式修建,从源头削减修建废物。到2025年,新开工装配式修建占新建修建份额到达40%,城镇新建民用修建中绿色修建占比到达100%。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维护和高质量开展,提出要整治上段固体废物污染、建造中段生态宜居城镇、建造入海段高效生态海洋工业带。在上段支撑南四湖、东平湖流域内县(市、区)争创省级农业绿色开展先行县,开展村庄清洁举动;防治港口船只污染,推行船只污染物接收链条式管理。在中段推动“才智、绿色、均衡、双向”城镇化,建造若干“无废县(市、区)”;以工业为依托建造一批特征小镇,在特征小镇中建造“无废小镇”。在入海段,发挥黄河三角洲资源优势,建造高效生态海洋工业带。以建造黄河口国家公园为引领,将东营打造为全国闻名的河海生态文明强市。

《工作方案》要求,各市政府要坚决扛起“无废城市”建造主体责任,每年1月底前将工作总结报送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省级将“无废城市”建造成效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查核重要内容。(来历:大众日报)

标签:

无废城市建造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山东省16市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