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我国铁路直径最大盾构“中原一号”盾构机在郑州航空港成功始发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857
|
|
|

1月13日上午,我国铁路直径最大盾构“中原一号”盾构机成功始发,标志着豫机城际铁路工程一标正式开始盾构掘进。

作为河南主导建设的第一条城际铁路项目,豫机城际铁路工程一标连接新郑国际机场与郑州枢纽第三客运站郑州南站,该线路从新郑机场站引出,向东穿越南水北调工程后,再向南引入郑州南站。豫机城际铁路工程全长约11.1公里,总投资46.2亿元,是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中原城市群北部地区与南部、东南部地区间的城际客流和郑合、郑万铁路区际跨线客流,也是郑州南站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此次工程量身定做的国产首台铁路双线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中原一号”,由中铁十六局联合铁建重工集团研制,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间接式双舱气垫双回路控制技术,集隧道开挖、衬砌、出碴、导向等功能于一体,开挖直径12.81米,整机长度78米,重达2200吨,同时配备机器人辅助作业。该盾构机设备给盾构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中原一号”盾构机成功始发,标志着国产大直径掘进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又取得新的突破,也是我国高端地下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刷新了河南省的盾构机施工记录。

据中铁十六局集团豫机城际项目经理胡锦华介绍,该工程需进行地下隧道作业同时穿越南水北调干渠,隧道水压高、地质复杂、地层软硬不均、一次型长距离掘进3800m、开挖断面大,具有风险系数高、施工难度大、工程风险不可控等特点,被列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为了确保施工顺利,项目部多次邀请盾构方面专家对盾构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不断完善优化,经过3个月的精心准备,应用于盾构区间的“中原一号”盾构机于13日顺利实现始发。

据悉,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连接两大交通枢纽,是中原城市群“十字+半环”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米”字型高速铁路的重要联络通道,它是我省主导建设的第一个城际铁路项目。项目建成后实现空铁联运、便捷换乘,对完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交通条件、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预测客车近期77队/日,远期135对/日,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4000万人。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我国铁路直径最大盾构“中原一号”盾构机在郑州航空港成功始发

相关信息

  • 应对电价飞涨 欧盟计划改革电力市场
  • 【欧洲时报8月30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近来宣告对欧洲电力商场进行结构性变革,德国总理朔尔茨也对结构性改动持敞开态度。冯德莱恩宣告对电力商场进行结构变革德国《世界报》网站报导,...[详情]
  • 马里批准成立国有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公司
  • 科特迪瓦SIKAFinance网站、马里发展报2022年8月25-26日报道,在8月24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马里政府同意建立马里矿藏资源勘探开发公司,由国家作为仅有股东,从事矿藏资源的勘探、开发、出产...[详情]
  • 特高压白浙线湖北段顺利“跨越”长江
  • 8月26日,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湖北段顺利跨过长江,为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国网湖北电力环绕安全可靠、自主立异、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建设目标,会集资源和力...[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