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由陆向海!山东省打造海上光伏两大千万千瓦级基地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779
|
|
|
 近来,山东省印发《山东省燃气机组建造工程等八个行动计划的告诉》。其间,《海上光伏建造工程行动》清晰,打造技能先进、生态友好、智慧交融的环渤海、沿黄海双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此举将进一步推进山东海上光伏驶向深蓝。


踏上海上光伏建造新征途

当时,很多当地规划及企业都在加速海上光伏布局。山东、浙江等省份先后出台支撑文件,推进海上光伏规划化开展。

开展海上光伏,山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了解,山东省的海岸线长度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三位,约占我国海岸线总长度的六分之一,海域面积辽阔,具有经略海洋的先天优势。从地势来看,渤海、黄海海岸高差较小,大陆架比较平缓,可开发的滨海滩涂面积更广。

山东加速海上光伏谋篇布局和先行先试,正以一套方针组合拳翻开海上光伏建造的新征途。2022年5月,山东省能源局印发的《山东省电力开展十四五规划》提到,布局环渤海、沿黄海两大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推进海上光伏重大技能攻关和设备研发。清晰到2025年,光伏发电装机达到6500万千瓦,其间海上光伏1200万千瓦左右,占比近1/5。6月17日,山东省2022年度海上光伏项目竞赛配置结果公示公告,2022年山东竞赛配置10个海上光伏项目,总规划1125万千瓦,总出资约675亿元,争取年内开工300万千瓦、建成150万千瓦。6月29日,山东省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推进部署会举行,再次强调要发挥优势搞建造,为我国蹚出路子、积累经历、打造样板。

据山东省能源局介绍,环渤海海上光伏基地共布局场址31个,总装机规划1930万千瓦。其间,20个光伏场址,装机规划1410万千瓦;11个“风景同场”场址,装机规划520万千瓦。沿黄海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布局场址26个,装机规划2270万千瓦。其间,9个光伏场址,装机规划950万千瓦;17个“风景同场”场址,装机规划1320万千瓦。

2022年以来,山东主要是经过竞赛配置的方法,启动了东营、烟台、威海、青岛等海域合计1125万千瓦项目的开发作业。行业专家水电水利规划规划总院高级工程师陆国成向记者表明,现在该1125万千瓦项目已经过竞赛配置确认了业主,部分项目将于2022年连续开工。

海上光伏电站的建造方法包含固定式和漂浮式。从现在已建成和在建的海上光伏电站可知,规划化的海上光伏电站主要为滨海滩涂固定式。海上漂浮事例主要为近海挨近岸边,其风、浪、流与内陆湖泊挨近,大部分近海海域漂浮项目仍在试验和探索阶段。

“此批桩基固定式项目的开发方法是经过竞赛配置的方法,由第三方安排专家对各企业提出的技能计划进行优选,最终得分最高者确认为开发企业。”陆国成介绍说,现在山东海上光伏固定式项目的技能道路相对较为老练,主要是选用PHC管桩+钢支架的桩基固定计划,在优选阶段山东还要求各项目必须提出特别气候适应性处理计划,并对项目的防腐蚀、抗浪潮、抗台风、抗洋流、防浮冰等应对计划进行优选。漂浮式项目的开发方法和技能道路还需求经过演示进一步探索,现在正在准备中。

海上光伏规划化开发潜力巨大

不同于老练的陆地大基地或分布式光伏项目,海上光伏的开展与推行依然充溢应战。山东海上光伏正处于由试点演示向规划化开发改变的关键时期,开发建造仍面临前期投入多、施工难度大、建造本钱高等应战。

“一是技能方面,海上光伏与陆上项目需求考虑更多特别气候应对方面的问题,比方腐蚀、浪潮等。二是用海与用地相比需求和谐的问题更复杂,包含军事、航港等都要规避,此前这方面项目开发经历较少,因此需求和谐处理的难度比陆上更大一些。三是安全方面,海上的工程作业以及运维环境都更复杂,为了完成建造期和运营期的安全生产需求有更高的要求。”陆国成介绍说。

当时,海上光伏项现在期投入本钱高,建造投产后是否能带来本钱下降仍亟待研讨。但从业内反应得知,从经济效益视点来看,海上光伏的远景依旧达观。

一方面,海上光伏的开展方法在全球范围内已逐步老练。不管是桩基式还是漂浮式的使用方法,都能与养殖业相结合。还可以避免陆上光伏占有土地资源的问题,能够有效进步土地资源使用率。

另一方面,跟着海上光伏规划化市场化开发进程加速,在发电量、安全性上都有所保证。适用于海洋环境的光伏技能正在获得打破,不管从资源储量还是技能开展的视点出发,海上光伏规划化开发潜力巨大,商业化远景广阔。

此外,山东省还经过方针财务兜底、加强要素保证等方法,全力为海上光伏的演示项目发明良好环境。

在加强出资和基础设施建造方针方面,山东省对2022~2025年建成并网的十四五漂浮式海上光伏项目,省财务别离按照每千瓦1000元、800元、600元、400元的规范给予财务补助,补助规划别离不超过10万千瓦、20万千瓦、30万千瓦、40万千瓦。

同时,山东省将海上光伏归入省重点项目,统筹处理用海用地问题。对2025年年底前建成的漂浮式海上光伏项目,免于配建或租借储能设施,优先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

新能源是未来重要的开展方向。开展海上光伏,是山东完成长期战略的需求。山东开展海上光伏,不只是迈向深蓝,更是迈入蓝海。山东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明,将持续为构筑山东海洋经济积蓄力量,推进光伏“下海”,加速绿色转型。见道网

标签:

光伏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由陆向海!山东省打造海上光伏两大千万千瓦级基地

相关信息

  • 几内亚过渡总统重申遵守矿业协议
  • 10月13日,几内亚部长内阁会议上,过渡总统马马迪.杜姆布亚再次许诺将遵守对合作伙伴和采矿投资者的一切许诺,要求政府一切成员尊重采矿法和维护国家利益,防止几内亚再次陷入过去的错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