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质监新闻-停 » 正文

苏州发布特种设备安全白皮书 多部门联合整治消除1538个严重隐患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864
|
|
|

说起特种设备,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电梯、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等,对于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简称“场车”)这类特种设备,许多人不了解也可能并不在意。近日,苏州市质监局发布2016年度《苏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白皮书》,却给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的使用安全拉响了“高危警报”。

记者在白皮书中看到,截至去年底,全市办理使用登记的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有44700台,场车的年增长率达到16.4%。与此同时,场车事故数量也在明显增加。2016年全市发生并上报的5起特种设备事故中,有4起是场车惹的祸。记者也了解到,今年截至目前,又有2起场车事故发生。

流动性大、违规行为涉及的管理部门多、违法违规成本低等原因,成为场车安全监管的难点。从去年开始,质监、公安、住建等多部门联手,在全市开展整治专项行动,揪出了场车作业中的数千个隐患,同时,将一批“三无”场车改造升级成了“正规军”。

频频闯祸近5年场车事故占比47%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是指除了道路交通、农用车辆以外,仅在工厂厂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等特定区域使用的专用机动车辆。用来把货物抬到一定高度进行堆放作业的叉车、旅游景点观光车等都属于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这类车辆不在人流拥挤的地方使用,看似没什么安全隐患,其实频频闯祸。

去年6月和7月,常熟一家纺织品有限公司和一家工艺有限公司内,分别发生场车撞人事故,造成一死一重伤;9月下旬和12月底,昆山市一家儿童用品企业和吴江区一家织造公司的场车也分别酿出撞人致死的惨剧。据统计,去年发生并上报的特种设备事故总共有5起,其中,因场车造成的事故就有4起。统计分析也表明,近5年,场车事故占特种设备总事故数量的近47%。

无证司机违规操作是引发事故的主因

“我们在去年的检查中发现,操作人员无视禁令,在作业区开快车、违章操作、疏于观察等,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苏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处处长邢东生说。

他告诉记者,检查中,场车司机安全意识淡漠,无证上岗的情况很多见,但要根治并非易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明确,如果使用的特种设备未取得生产许可,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一经查实就可以在责令停用设备的同时,对相关使用单位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而针对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的情况,法律法规中明确的罚则要“温和”不少:先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再叫停设备使用或停业整顿,处1万元至5万元的罚款。违法违规成本较低,导致人员无证操作的状况屡禁不止。

从近几年全市情况来看,场车分布范围广、流动性较大,违法违规行为所涉及的管理部门多,包括质监、住建、公安等部门,以上种种原因造成场车监管存在“真空地带”。

多部门联合整治消除1538个严重隐患

正因为问题突出,近几年,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一直是相关职能部门治理的重点。

去年开始,苏州将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专项整治,列入苏州市安委会六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之一。质监、公安、安监、住建、交通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全年共组织检查1267次,发现一般隐患4323个,其中3458个已整改到位;发现严重隐患1923个,其中1538个已整改到位;共立案查处29起。

通过排查整顿,许多散落各处的无牌车辆办理登记纳入监管。据统计,去年全年发现的2531台“三无”叉车中,有1265台已完成整改,加入“正规军”。去年全年有13686名叉车司机新领证。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消除了物流园等一批无证场车的隐患问题,也减少了无证二手叉车到处违规作业造成事故频发的现象。

针对目前场车安全运行中仍然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苏州市质监局等将启动场车安全隐患追踪行动,进一步消除尚未整改到位的隐患,并将重点针对租赁使用单位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苏州发布特种设备安全白皮书 多部门联合整治消除1538个严重隐患

相关信息

  • 河北省下达火电行业2018年去产能目标任务
  • 有关市(含辛集市)发展改革委(局):为贯彻落实2018年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年内压减火电产能50万千瓦要求,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电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河北省...[详情]